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世俗是否影響修行?如何遠離俗友?


時間:2018/7/23 作者:君合

世俗是否影響修行?如何遠離俗友?

問題:世俗是否影響修行?世間的俗套,乃至祝福都是一種信仰。比如祝福人們發財,祝福闔家幸福,這種信仰背後的力量也有攝持性。在如此狀態下,如何遠離凡夫業,堅固道心,親近彌陀的救度?

淨宗法師:我想你的意思大概是說,我們有某種心念,這種念頭也會影響我們的心理。

說信仰嘛,這種祝福是一般性的;信仰是堅固的,有體系性的。我們念佛人很好處理,過年過節都有祝福,我們是念佛祝福人家,這不是凡夫業。

當然未必跟每一個人去說。比如你在外地,父母在家,你祝福他,除了念佛還能幹什麼呢?「我念佛,希望父母好一些!」過年過節,念佛希望朋友們過得好一些,社會平安,雞鴨鵝魚少宰殺……這不都是非常好的祝福嗎?

又問:如何遠離俗友?我跟一些俗友講解念佛的好處,他們有點發起隨喜念佛的心,也很親近我,也許念佛人的好狀態增加了他們法界力的緣故吧。

但是他們俗心太重,隨喜一下子又去搞那些低俗、放逸的事。我自己也有一點愛好樂器,可是他們放逸得已經缺乏了美感,顯得低俗。

我發現他們其實並不是真的想求生淨土,甚至都不真心組樂隊。越和這些朋友打交道,越感覺沒什麼指望,我不想和他們這樣結緣。

請法師支持我規避這些人,教我如何不發生衝突而遠離這些人。我寧願不作樂也不想跟著他們放蕩,或者被粗重放逸的臭氣所薰染,揮霍了短暫的一生。

淨宗法師:①人在世間交友非常重要。作為一個念佛人,心地慈善柔軟,可能很多人也願意跟你交朋友。

如果你在人格上具有一些魅力,語言表達又比較流暢,可能人家也想聽你說說佛法。

但是多數社會人士,善根未必那麼深厚,就是「吃得酒肉飽,來尋僧談禪」。人們受五欲薰染,吃飽喝足了,覺得「找一個和尚談談佛法吧,禪怎麼回事?哎呀,和尚找不著,找一個居士吧」。

這種狀況自古到今都有。你說他沒有一點向善的道心吧,也有,但是很微弱,也埋沒在五欲的追求當中。

所以,主要是我們自己要把握好分寸,怎樣既利益對方,又不損害自己。

如果感覺沒有力量、沒有把握,那首先要自保,自保才能利他。

所謂淨土法門,其實就是我們覺得自己在塵世沒有證得無生法忍,不具足度化眾生的力量,所以我們先求生淨土。這就是先求自保,然後再還入娑婆度化有緣。

②我建議你和這些朋友打交道,只要他們不厭棄你,當然也可以跟他們保持一定的關係,但是我們的原則、信仰要堅持。

在這些場合,比如你吃素,那你就吃素,他們看你都吃素不喝酒,慢慢也就淡了;你念佛,你就念佛。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亮出我們的信仰,正大光明和他們交往,相應的人就會對接時間長一些,不相應的慢慢就走了。所以也不存在得罪、衝突。

不要去貶低人家,也不要去教訓、指責人家,更不要讓對方感覺受羞辱,不要說「你們這幫人太俗了,我不屑於跟你們打交道」。

大家都是俗人,可以說「我們都是俗人,但是我念佛,如果你們願意一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俗事就少做一點吧」,相信你會找到一個很妥帖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