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怎樣做一個好婆婆?


時間:2018/7/23 作者:君合

怎樣做一個好婆婆?

劉素雲

因為我是婆婆,我特別有體會,婆婆難當。怎麼能把這婆婆當好?我現在把這個問題解決了,我是怎麼解決的?

第一條,把兒媳婦當作妳自己的女兒來對待,甚至妳衡量妳對兒媳婦的好,要超過妳對妳女兒的好。發自內心的,不是表面裝相,我比劃比劃,不是這樣的。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當妳和別人在一起聊天的時候,談起家庭婆婆和媳婦的時候,妳一定要說兒媳婦的好處,她的優點,向別人介紹妳的兒媳婦她有多麼優秀。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一定要讚嘆妳兒媳婦的父母。因為什麼?是你兒媳婦的父母培養出這麼個好閨女,然後到妳家來做兒媳婦,妳不應該感恩人家父母嗎?一句不對的話都不能說,也沒有資格說,實際情況就是這樣的。

因為我自己是婆婆,我有兒媳婦,說實在的,一開始我這個問題我處理得不好。那時候我有委屈,委屈什麼?因為我真心對她好,但是兒媳婦對我有意見,就像那個糾似的,我跟妳糾著。我都跟你們公開的說,糾了多長時間?如果我沒說錯的話,糾了十五年,我兒媳婦今天是結婚十七年。我這個光碟出去,我都公開,我不怕我兒媳婦看。現在我終於和我兒媳婦這個問題解決了,我兒媳婦對我也真心實意的,我對我兒媳婦是真心實意的,過去是,現在是,今後還是這樣的。

我今天就告訴大家,用一顆真心,不但能感動人,能感動天,感動地,能感動鬼,感動神,鬼神你都可以感動,讓鬼神都可以尊重妳。妳做到這種分上,婆媳關係還有什麼不好處的?妳掏心掏肺的對待她,她總有一天會被感動過來的。現在我兒媳婦對我關係也緩和,也特別好了,我姑娘對我關係也緩和了。我自己想,我用什麼改變的?用我的一顆真心,我對她們沒有恨,連怨都沒有,實實在在去對她們。

所以有人說婆婆難當,我過去感受到的是婆婆難當,就是怎麼整也不對。我現在為什麼能把我的念頭轉過來,我自己去用真心來感化對方?

因為我告訴你們一個方法,換位。現在兒媳婦是婆婆,我是兒媳婦,我就想我做為兒媳婦,我對婆婆不滿意為什麼?我就一條一條我自己列。

第一條列出什麼?我兒媳婦嫁給我兒子,她跟我說過,是因為她喜歡我。因為那時候我當老師,他們老師結婚休婚假三天,我給他們班代了三天課。她說,還有長得這麼漂亮的老師,這老師講課還講得那麼棒。正好她和我兒子是一個班的同學。

她說,媽,妳知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就特別羨慕,這劉丹彤他怎麼有個這麼好個媽?

我說傻孩子,最後妳嫁給劉丹彤,是嫁給他媽不是嫁給她兒子?

就是面對面都溝通了,說出這些話。

我說妳真是個傻孩子,哪有嫁丈夫是看著她婆婆嫁的?我說嫁完了以後呢?

她說嫁完了以後我就後悔了。

我說為什麼後悔?

她說因為我嫁劉丹彤的時候,你看我又當校長、又當老師,我又調到省政府,又什麼什麼官員,她說我就想,這沒錯,這老太太啥事都能辦。

結果嫁了以後,她說我發現了,媽呀,這老太太啥事也不能辦,連她兒子的工作都沒有解決。一下子就從那個極高的期望值就掉下來。

所以她說,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滿意了。

那妳說對不對?妳做了婆婆理不理解?兩個孩子,一個姑娘、一個兒子,他媽在省政府工作二十年,一個工作也沒安排。你說讓孩子理解,客觀嗎?現實嗎?所以我說,換位思考,很多矛盾自然它就解決了。

另外就是我不善於溝通,這不是給我說理由,就是因為我工作量大,忙,我不太善於說做這些嘮嘮家常,就這方面特別少。

所以後來我跟兒媳婦交流的時候,我才發現她給我提出的好多問題是誤會。但是就像一個繩,系了一個疙瘩,沒有及時去把這個疙瘩解開。後來又系了一個疙瘩,這繩子一串全是疙瘩,矛盾就是這麼積累下去的。如果一開始我就知道了、交流了,第一疙瘩我就解開了。你再結,我又解開了,她就不會有這個矛盾,就不會彆扭這麼多年。

所以我就一條條站在兒媳婦的角度,去反思我自己,找我自己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對我姑娘也是這樣,我姑娘跟我較那個勁,跟我兒媳婦一比也不差哪去。我姐往生,能把我提溜著脖子給我薅著,從屋裡薅到外面去,那也真較勁。

所以你看我,我現在面對鏡頭說這些,我真的一點沒有隱瞞,實實在在說。就是你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怎麼來解決,有沒有辦法?過去我委屈、我冤,我為我對你們這麼好,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兩個心態吧。看到人家對不起我,就是所有人你都對不起我,不到對不起一定程度我能要跳樓嗎?

現在心念一轉變,不是人家不對,是你自己不對,孩子們對你有這種想法、這種要求,有毛病沒有?沒有,很正常,我要是兒媳婦我也這麼想。就別的不說,就一個兒子工作問題,你說是不是大事?這一輩子沒有指望。

我兒媳婦說,媽,我一想未來怎麼辦?

我說未來阿彌陀佛管。

現在我可以這麼跟媳婦說了,過去我不能這麼說。這麼說,兒媳婦又有想法,這老太太盡說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

我跟兒子說,我說兒子,媽把我自己幾年前交給阿彌陀佛了,現在我把你也交出去。

我兒子說,交吧,交得對。

這個問題就通過自己真誠心去感化,終於感動了。

所以有些個婆婆,和人家嘮嗑說話的時候,往往就是說媳婦不對,媳婦這麼的,媳婦那麼的。心態錯了,一定要改變過來。你想,到一個家庭那就是緣分,多少生多少世的緣分,她才能來做你的女兒,來做你的兒子,來做你的兒媳婦,來做你的女婿,是不是這樣?我們應該珍惜這個緣分。

另外,我是婆婆,剛才我不是說老人嗎?你在這個家庭起什麼作用?這個家庭和不和諧,老人是非常重要的。當有些矛盾你想不通的時候,你痛苦,當你來點小智慧,你把它問題解決了以後,你是非常快樂的。所以我現在什麼牽掛都沒有,我就一個心眼,就是老實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我就是這個意思,別的事和我都沒關係了。

再說說女人,因為咱們女同胞也很多,女同修。現在這個女人從做人那個說,你想,大家都知道吧,孫中山是國父,宋慶齡國人都稱她為國母,你說國母重不重要?這國母得是女人。你說現在,我這麼想,連個線,一個小姑娘從她一出生,接受的是個好的教育,然後她長成一個大姑娘。然後大姑娘結婚了,成為人家的兒媳婦,然後又成為孩子的母親,你說這個女人重不重要。

一個小姑娘從小接受的是烏七八糟的教育,她長大了,這個大姑娘絕對不會是個好姑娘。別的不說,就現在,男孩子、女孩子這個混亂,把女孩子害了,害苦了,害死了。為什麼?她沒有接受正面的教育,她不知道應該怎麼樣當這個姑娘。

我記著我婆婆在世的時候曾經跟我說,小雲,妳記住我的這句話,就是一個人家如果娶不著一個好兒媳婦,瞎三代人。就是三代人都廢了。我當時就當老太太跟我說笑話,我就那麼聽,現在你想想是不是這麼回事?因為這個女兒的底沒打好,最後導致她不會是個好母親。她不是個好母親,她教出來的絕對不是好孩子,這是個連鎖反應。

所以你想,我們女人在這個世界上,就在這個娑婆世界,她占有的位置多麼極其重要,培養人才的重任落在我們母親的肩上。我們要把這個認識提高了,妳就會知道,妳怎麼樣來做這個女人,做這個母親,妳怎麼樣培養出來好孩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