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青年學佛三遇鬼妻最終發現恐怖真相


時間:2018/7/23 作者:君合

在三藏典籍中有很多精彩絕倫的故事,包括本生故事、本事故事、因果故事、修行故事等等。曾有學者認為,佛教經論(漢譯佛典)傳入中國之後,不僅影響中國人的思想,也有利於中國古典文學的發展與提升。後世很多精彩的故事或傳說,如果追本溯源,很多都來自於佛教經論。下面這個故事,情節曲折離奇,出自《六度集經》,許鈞居士根據經典原文翻譯為白話文(小編稍有刪節)。

青年學佛三遇鬼妻,徹悟無常終成正果。

過去世菩薩是一個平常的凡人,年齡到達十六歲,意志和性格非常開朗豁達。他博覽群書,沒有經典不系統地學習過。他深刻地思考各種經論的真理,什麼經是最真實,什麼“道”最安定。他深思以後,讚嘆道:“唯有佛經最真實,無為之道最安定。”又說:“我應當胸懷真實之道,獲得安定!”

父母要給他娶妻室,他不安地說:“最大的妖孽禍患沒有大於色慾了,如果迷惑女色的到來,那么道德就喪失了。我不趕快逃走,準備將來被豺狼般的淫慾吞食嗎?”

於是他逃避到別的國家,以出賣勞力維持生活。當時有一位種田老翁,老年沒有後嗣,偶於途中拾得一女,華麗絕倫,於是欣然養育成長,正在求男為偶。他找遍了全國,都沒有合適的人。老翁僱傭菩薩已經有五年了,觀察他的品行,以小見大,心中嘉美。對他說:“年青人,我的家中很富足。我將女兒嫁給你為妻,你做我的後嗣吧!”就將女兒嫁給了他。這女子有神奇的德行,迷惑了菩薩的心。結婚沒多久,菩薩自覺地想:“我見過諸佛的經典,譬喻以色為火,人為飛蛾,蛾貪火色,投身於火,最終被火燒死。這位老翁是以色火來燒我的身軀呀!他以財產作釣餌鉤住我的口,以家庭的垢穢來喪失我的德行呀!”他夜裡偷偷地逃走了。

他走了百餘里,在一座空亭子裡休息。亭子的主人走來問他:“你是什麼人呀?”他答道:“我在這裡借宿。”亭主就將他帶回自己家中。他見到亭主家美好的床褥,許多光彩奪目的珍寶。有個婦人,容顏好似自己的妻子,迷惑了菩薩的心,與他一起同居有五年之久。他的智慧心又覺悟了,他想:“淫為蚤虱,是能傷殘身體危害生命的東西呀!我以前為了逃避女色而隱匿起來,如今怎么喪失了意志又遇上了?”就又偷偷地逃走。

他在路上借宿時,又見到一個佩著宮廷珍寶、相貌酷似妻子的婦人。他又和以前一樣迷惑了心竅,與她同居了十年。他又明智地覺悟到了:“我的業障太重了,逃奔到那裡也無法避免。”於是他發重誓道:“我從今以後再也不寄宿了。”他又逃走了。

他連夜趕路,遠見一座大宅院,想繞開宅院,就加快腳步走路,宅院的守門人大聲喊道:“什麼人在此夜行?”他答:“我要到前面去,經過這裡的。”守門人說:“這裡禁止通行!”宅內有個女子出來,喊他走到面前,他又見到一個相貌和他妻子相同的人。婦人說:“你自己無數次地逃走,我發誓要做為你的妻子,你想逃到那裡去呢?”菩薩思念道:“貪慾之根難以拔除,竟到如此程度嗎?”隨即心中興起四無常的念頭,他說:“我要以無常、苦、空、無我的禪定,滅除三界種種欲穢,難道只有你的淫垢還不能斷絕嗎?”當他心中興起“四無常”之念,鬼變的妻子立刻幻滅,他的心中光明朗照,見到諸佛站立在自己的面前,向他解釋空生無願無想之定,在佛前受沙門戒,成為無勝導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