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朵花供佛功德盡虛空遍法界


時間:2018/7/23 作者:跟阿彌陀佛回家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又於過去”:在過去恆河沙數,這么多的劫。“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號寶性如來”:這一尊佛的名字叫寶性。寶,是寶貴;性,就是自性。言其自性非常寶貴。“若有男子女人”:或者有男子,或者有女人。“聞是佛名”:聽見這一尊佛的名字。“一彈指頃”:一彈指是很快。“發心歸依”:就像一彈指頃這么少的時間,發心歸依這一尊佛。“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這個人就會在無上菩提覺道,永不退轉。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又於過去有一尊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知不知道波頭摩勝是什麼意思?波頭摩,就是紅蓮花。勝就是勝過其他的蓮花,勝過黃色的蓮花、白色的蓮花、青色的蓮花。紅色是顏色之中最勝的,所以叫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假如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聽見佛的名字。“歷於耳根”:就是在耳朵裡面聽見佛的名字,所以你們現在都歷於耳根了,波頭摩勝如來這名字都歷於你們的耳根了。“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能生到六欲天一千次。什麼叫六欲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天魔就住在他化自在天。“何況志心稱念”:光聽佛的名字,一歷耳根就可以有這么大的功德,何況你自己能志心稱念佛的名字,這功德是更大了。

以前有一個人到達波羅提木叉寺,見到庵摩羅樹,上面開了黃金色的花,他就采了一朵花。采了一朵花,走到釋迦牟尼佛的像前,看釋迦牟尼佛的像這么微妙,這么圓滿。於是乎他就把這朵花拿來供養在釋迦牟尼像前。然後他就去問一個老人說:“我以這朵花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我這有多少功德呢?”這個老人說:“啊!這個我不知道。你得要去問出家人。”他就去問出家人,說我以這個庵摩羅花來供佛,這個功德究竟有多大?這個出家人說:“喔!這個我不知道,你得要去問那個修禪定證果的阿羅漢,他才能告訴你。”

他又去找那個證果的阿羅漢說:“我以這朵花來供佛,這功德有多大?你可以告訴我嗎?”這個阿羅漢說:“等我為你觀察一下。”他一觀察啊!“這一個功德,在八萬大劫以內,所享的福報,是沒有法子窮盡的,沒有法子能查得清楚的。若是八萬大劫以外呢?這個我也不知道,你得去問佛。”他就去問佛,佛說:“這個功德是盡虛空遍法界,沒有窮盡的那么多。”這一個人他以一朵花供佛,就獲福如是。所以一歷耳根,我們一聽到佛的名字,也就能千返生於六欲天,因此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寶髻佛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