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上善若水,從善如流


時間:2018/7/23 作者:藎木

1、上善若水,從善如流

上善若水:做人如水,你高,我便退去,決不淹沒你的優長;你低,我便湧來,決不暴露你的缺陷;你動,我便隨行,決不撇下你的孤單;你靜,我便長守,決不打擾你的安寧;你熱,我便沸騰,決不妨礙你的熱情;你冷,我便凝固,決不漠視你的寒冷。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如水人生,隨緣從眾。

2、人最大的幸福是正擁有

人最大的遺憾是,擁有時總習以為常,視之理所當然。以為這些永遠不會離自己遠去,當習慣了享受與接納,會忘記了付出與奉獻。忘記了對方也需要你的呵護與回應,而圍繞在身邊的一切也會有一天離自己遠去。所以那些朝夕相處的一切,要懂得珍惜。佛說,人最大的幸福,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正擁有。

3、生活是一種體諒和理解

人生的路上,如果懂得體諒,懂得理解,懂得寬容,日子就會很溫馨,也會很安寧。人生的路上,如果缺少體諒,不能理解,沒有謙讓,日子就會越過越煩惱。生活中的很多煩惱,就是源於我們不能體諒,過分在意了自己的主張,互不理解,互不相讓,傷了彼此的心靈。生活,很多時候,就是一種體諒,一種理解。

4、心懷善意,多點寬容

《莊子》有云:「夏蟲不可語於冰」,說對一隻夏天的蟲子無論你怎樣和它談論冬天的冰雪它都不會明白。人生百態。因為境遇不同,學識不一,立場不同,左右各異,我們很難看法一致。不必嗔怒別人無法認同自己的觀點,我們都是夏蟲,無法理解對方的寒冰。心懷善意,多點寬容,行事只求心安。

5、積極行善

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佛法是最積極的人生觀。現在的幸福是過去自己的努力所得,但是如果只想享受現在的果報,卻不知積極行善開創,再大的富貴也會耗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現在惡業現前,也是過去自種的因,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心地保持光明,積極行善,惡業過去,一樣能有光明的未來。

6、人不能做得太假

夢,不能做得太深,深了,難以清醒;話,不能說得太滿,滿了,難以圓通;調,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難以合聲;事,不能做得太絕,絕了,難以進退;情,不能陷得太深,深了,難以自拔;利,不能看得太重,重了,難以明志;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7、有緣而來,無緣而去

有緣而來,無緣而去。世上之事,就是這樣,該來的自然會來,不該來的盼也無用,求也無益。有緣,不推,無緣,不求。來的,歡迎,去的,目送。一切隨緣,順其自然。人世間的事情勉強終歸不能如意,強求勢必不會甜蜜。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做好自己,世事大抵如此,努力無悔,盡心無憾。

8、感恩生活,擁抱無常

我們常說「世事無常」,但是「無常」,並不總代表著壞訊息。無常可以是突如其來的災禍,也可以是意外而至的驚喜,無常代表著一切皆有可能,萬事萬物沒有什麼恆常不變。因為無常,萬事才有可能有轉機;因為無常,經過世事歷練,我們才懂得感恩與珍惜。所以,從現在起:感恩生活,擁抱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