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終於得道


時間:2018/7/23 作者:學佛-長沙

一位從小出家修道的婆羅門,用功修學到六十歲,仍無所成,便依規定回家當居士。他娶了妻子,並生下一個可愛的男孩。但男孩七歲時,突然得重病而死去。

這個婆羅門為此哀慟欲絕,決定去祈求閻羅王,讓兒子活過來。於是,他離家而去,沿途詢問路人在哪裡可找到閻羅王。就這樣走了數千里的艱辛路程。

在一座大山中,他看到幾個婆羅門,便向他們詢問閻羅王的訊息。

那些婆羅門問:「您問閻羅王所在之處,有什麼事呢?」

知道原因後,他們可憐他的愚昧,就告訴他:「往西走四百里有個城市,它是天神在世間辦案的地方。閻羅王每月初四也會路過此地,要是你肯持齋戒的話,就一定能見到!」

他聽了之後,興奮地奔往那個城市。這城市很大,宮殿雄偉、壯觀,就像忉利天宮一樣。

他在宮門前燒香、頂禮,祈求要回兒子。閻羅王準他進門,他一見到閻羅王就說:「我年老得子,但他卻在七歲時死去。唯願大王您垂恩布施,還我兒子的性命!」

閻羅王說:「當然可以,你的兒子正在東花園遊戲,你自己去見他吧!」

老婆羅門一到東花園,看到他的兒子和其它小孩一塊玩耍,便撲向前去,抱起兒子失聲痛哭,說道:「兒子啊!我日夜都在想你,快跟我回去吧!」

但他兒子卻面無表情地說:「愚痴的老頭啊!人生本無常,假為人子,須臾暫住。我現在已有新的父母了。你不如早點回去!」婆羅門聽了不知所措,非常痛苦,但也只得步履蹣跚地離開。

十分傷心的老婆羅門後來遇到了佛陀,將事情的原委向佛陀陳述了一遍,說道:「佛陀啊!我費盡心力才找到兒子,而他卻說我是愚痴老頭兒,不明白道理,不肯返回。請告訴我這是為什麼呢?」

佛陀聽完他的話,說:「善男子啊!你確實胡塗,人既已死,便會轉生受形。大家在一起的因緣,就如同旅客暫時同住旅店,不久又各自離散。有什麼可貪戀、悲傷的呢?」

婆羅門聽完佛陀開示,心中頓悟,說道:「佛陀啊!請允許我做沙門吧。」

佛陀答道:「善哉,善哉!」

於是老婆羅門成為比丘,沒有多久就成為得道高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