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你最疼愛的家人,不一定是真正的「親人」


時間:2018/7/24 作者:妙音居士

修菩提心的最大障礙

我們現在修菩提心,最大的障礙就是親怨不平等,對父母親友等自方極其貪著,對怨敵等他方嗔恨難忍,正如《佛子行》所形容的:「貪戀親方如沸水,嗔恨敵方如烈火。」實際上,這也是未經觀察造成的。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師長及父母,及諸眾生類,怨親心平等,恩德無有二。」師長、父母也好,其他眾生也好,真正去觀察時,怨親都是平等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助己成佛方面,恩德上沒有任何差別。

而且,現在的怨敵,在往昔的生生世世中,也曾做過自己的親友,彼此間互敬互愛、和睦相處、共同維護,所做的饒益無法想像。而如今被當作親友的這些人,在以往的生生世世中,也曾成為自己的仇人,加害過自己。

可惜的是,很多人對親怨關係沒有搞清楚,總認為「這是我的父母」、「這是我的子女」、「這是我的親人」,卻不知他們無始以來害過自己無數次。而如今冤冤相報的怨恨敵人,卻反而上輩子對自己有恩。所以,凡夫人的執著完全是錯的,對此大家應該好好地想想。

親怨是不定的

聖者嘎達亞那曾說:「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這個公案前面已講了,在此不再贅述。

《法句譬喻經》中也有個公案,跟它的情節比較相似:

往昔佛陀在舍衛國時,當地有一位婆羅門,財富無數,但為人非常吝嗇。有一次,他殺了一隻雞,把所有的門全關上,烹調做成美食,跟妻子和兒子一起分享。

佛陀知道度化他的因緣已成熟,就化現成一個沙門,以神通突然出現在他面前,請他布施修福。這一家吃得正歡,看到沙門來化緣,就很不高興。婆羅門狠狠地罵道:「你真是無恥,不知慚愧!我們正在吃飯,你卻不請自來。」

沙門回答說:「卿殺父妻母,供養怨家,不知慚羞,反謂乞士,何不慚羞?」意思是,你殺的雞是父親轉世,娶的妻子是母親轉世,養的兒子是前世的怨仇,如此都不知道羞愧的話,卻反說我這個沙門無有慚愧,簡直是豈有此理。

婆羅門聽後大驚。佛陀以神通令其憶起宿命,並為其說法,他當下得證了須陀洹果。

這樣的現象還有很多:美國阿拉斯加州有個人叫波特,他出生於1907年,2歲時就能講自己的前世,說他前世是印第安族的一個人,在一次戰爭中,被敵人用長矛刺死了。而殺他的兇手,正是他這一世媽媽的舅舅,也就是舅公。所以,殺人者與被殺者今生雖然是親戚,但前世卻是互相殘殺的敵人。

著名人類學家馬里奧博士,曾通過催眠等方式,證實人確實存在前世。在他研究的一千多個案例中,有一個輪迴再生的事例是這樣的:瑞士的一位大學女教授史貝克,49歲時丈夫艾米去世。之後她買了一隻鸚鵡,這鸚鵡是她丈夫去世那天出生的。她給它起名叫耶維斯,但它就不聽,自顧自地大叫「艾米、艾米」,並能說出他們結婚日,以及過去的婚姻生活。有人剛開始對此不相信,但跟那隻鸚鵡交談之後,不得不承認它是艾米的轉世。

當然,生死輪迴非常神秘,不一定每個人身上都能發生同樣的事,但不管怎麼樣,如今這樣的事例非常多。所以,親怨都是不定的,沒有必要家人死了就哭,敵人死了就笑,這是一種特別愚痴的執著——聽說明天是「愚人節」,許多人會以騙人為樂,這完全是在造惡業。本來我們凡夫人就很愚痴了,不需要再加一個「愚人節」。原本這是西方的節日,但現在漢地也喜歡過,很擔心藏地有一天也變成這樣。

還有一則公案:

從前,法王赤松德贊的王女蓮明公主,非常美麗、聰明,深得父王疼愛。她剛到17歲時,忽然得了急病,類似於現在的胃出血。國王得知後,連忙派人帶著公主,前往蓮花生大士的修行處,他自己也騎馬隨後趕到。

當時蓮花生大士在桑耶青浦閉關。益西措嘉佛母在另一個山洞修法,此時在她的修行境界中,突然出現蓮師的召喚,於是她立即動身過去。到了山洞之後,她發覺洞口拴了兩匹馬。進到洞裡,只見到公主的屍體躺在蓮師面前,國王卻因傷心昏倒在一旁。

益西措嘉空行母特別驚訝,問蓮師他們到底怎麼了。蓮花生大士說:「先別問這些,快把國王扶起來。」空行母就用白綢帶,抬起國王的頭,讓他慢慢甦醒過來。

國王醒來後,為公主的死而痛哭失聲。蓮花生大士開示道:「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的,有生就必然有死。不僅你的公主會顯現無常,到了一定的時候,國王你也會離開世間。無論是什麼人,臨終時只有佛法最重要……」

國王聽後,心情緩了過來,於是問蓮師:「我現在明白了無常之理,但我的這個王女蓮明公主,也算是一個宿業清淨的人,因為她轉生為國王我赤松德贊的女兒,並有幸遇見了您們這些猶如真佛一樣的大智者、大譯師,可為什麼她的壽命如此短呢?」

蓮師回答:「這也是公主前世的業力所致。往昔,她曾出生在印度東部的嘎瑪西日達城,是布拉古札王的大王妃。那時大王妃沒有孩子,小王妃卻懷了王子,因為嫉妒,大王妃謀害了小王妃的兒子。這位大王妃,就是現在的蓮明公主,由於殺生的果報是短命,以此前世因緣,她今生早早就夭折了。」

蓮師緊接著又說:「其實,蓮明公主也並不是因為宿業清淨,才投生為您的王女。而是因為以前我蓮花生、君王您、菩提薩埵曾轉生為劣種的三個兒子,我們在尼泊爾修建夏絨卡繡大塔,蓮明公主那時生為一隻毒蜂,叮入國王您的微血管,您無意中用手擦拭,碾死了那隻毒蜂。正是由於當時的命債,它才轉生為您的王女。」

(要知道,法王赤松德贊是真正的文殊菩薩,他都有這樣以宿債而生的後代,更何況是其他人了?而且,無意中殺死蟲,尚且有這麼可怕的果報,故意殺生就更不用說了。我那天聽說有一個佛教徒,經常給別人講大圓滿,說他的境界如何如何,但在生活中,他特別愛打蚊子,甚至開車時看到蚊子,也會馬上停車打死,然後再繼續開。如果真是這樣,那他以後有什麼樣的命債,會感受怎樣的痛苦?可想而知。)

後來,蓮師為蓮明公主念經,通過密宗的勾招方法,把她的神識勾回身體,然後在她的頂、喉、心三處,分別標嗡、啊、吽三個字。當蓮明公主復活後,蓮師又對她進行灌頂,傳授密法,並在她心中埋下伏藏 《空行心滴》,授命她為法嗣,隨後她就去世了。

蓮明公主的後世,就是無垢光尊者。尊者每每憶起前世,都對蓮花生大士非常感恩,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常會提到「大恩蓮花生大士」。後來,他開取了《四心滴》中的《空行心滴》。(以前法王如意寶傳過,我們也講過、修過一部分。)他示現圓寂時,還跟弟子說:「我蓮明公主如今不再住留娑婆世界,就要去往那無死的大樂永地,我的壽命、事業、願力均已圓滿……」這在我翻譯的《全知無垢光尊者略傳》中有。

可見,聖者也好、凡夫也罷,在漫長的生死輪迴中,都經歷過很多很多,有時候令人歡喜,有時候令人悲哀。

這種公案不僅藏地有,漢地歷史上也不乏其數。

《華嚴五祖紀》中記載:

唐代杜順和尚,有一次到外面化緣時,有個施主抱著兒子,求和尚給他消災延壽。和尚定睛對孩子看了許久,說:「這孩子本是你的冤家,現在應該給他懺悔。」

吃完飯以後,和尚叫施主把小孩抱到河邊,自己將其拋入水中。這時,施主夫婦捶胸頓足,號啕大哭。和尚說:「你們的兒子還在。」說完用手一指,結果小孩化為六尺丈夫身,立在水波之上,怒目斥責施主說:「你前生拿了我的金帛,還殺了我推入水中。若不是菩薩與我解怨,我決不饒你!」說完就消失了。

可見,有些人最疼愛的孩子,也不一定是真正的「親人」。

另外,漢地古代有個員外,生了兩個兒子,一個特別孝順,家中事無大小,均盡心盡力而為;一個不務正業,終日吃喝嫖賭、花天酒地。後來在同一天中,兩個兒子皆因故突然離世。員外萬分傷心,昏厥倒地。

他的神識離開身體後,到中陰法王那裡哭訴。中陰法王聽了,便命人將員外二子押至面前。員外見後喜出望外,立即要長子跟他回去,可原本孝順的長子,此時冷冰冰地說:「我已不是你兒子了。我之所以給你當兒子,是因為前世受你三年恩惠,需要償還這段恩情。十幾年來,我日夜工作,替你效勞,現已還清,你我之間互不相欠,你還是自己回去吧。」

員外聽後深感意外,失望之餘,只好又勸次子回去。次子說:「我也不是你兒子了。我之所以給你當兒子,是因前世你借我五百兩銀子,一直未還,我是專門來討債的。現在債已還清,我也沒有回去的理由了。」……

所以,大家明白親人的本來面目後,對他們就不要特別執著。有些人剛剛學完舍無量心,聽說親朋好友病了、死了,就哭得天昏地暗,這說明你沒修好這些道理,否則對他們不會這麼貪執。當然,這樣的話,世人也許覺得你無情,但實際上,若是懂得了輪迴的真相,這種執著確實沒有實在意義。

親人有時比怨敵更有害

在今生中,我們與父母有血緣關係,故他們對我們的關懷、疼愛,令人無法想像。當我們遭受痛苦或不幸時,他們比自己出現這類事還要悲傷。實際上,這全都是往昔互相加害的宿債在作怪。

而如今成為怨敵的人,也是同樣。他們在往昔生生世世中,沒有誰不當過我們父母的。就拿現在來說,雖然你將他看作勢不兩立的仇人,可他也不一定對你有害;就算你將他看成怨敵,他也有不把你當作怨敵的,或者,即使視為仇敵也沒能力加害的。如果是他都沒有加害你,你又憑什麼把他當成怨敵呢?

再者說,依靠怨敵加害的因緣,也可能令你今生的名譽增上,遇到正法,甚至成辦究竟利樂。就像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所說:「遭受危害令己遇正法,得解脫道害者恩德大。」換個角度來講,你若通過各種方便投其所好、順其心意,說些溫存柔和的話,那彼此間成為情投意合的親朋,也並不是一件難事。

相反,自認為是親友的人,也有子孫欺騙、甚至殘殺父母的情況。就像現在有些新聞中說,不少子女殺害父母,或者聯合怨敵,把自家所有的家產都搶光。

子女若與父母關係融洽,當他們出現痛苦、不快時,父母比自己出現還難過。為了維護子女,父母常積累下滔天大罪,到了後世必然被引入地獄。如《心地觀經》云:「世人為子造諸罪,墮在三塗長受苦。」

父母即使希望修持正法,卻常常受到子女親友的牽連拖累,或者父母捨不得子孫、子女拋不下父母,雙方一直依依不捨,以至於耽擱修法、坐失良機,相互間成了修行的最大違緣。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也說:「無常眾親友,亦壞真常法。」貪愛無常的眾多親友,可毀壞我們對常有安樂的證悟解脫。

由此看來,親人有時候甚至比怨敵更有害,對他們特別貪愛,的確是一種顛倒。

從後世來說也是一樣。現在被認為是怨敵的人,將來可能會轉生為自己的骨肉;如今親密無間的親友,來世也許會投生為水火不容的敵人。所以,如果將今生的親怨顯現執為實有,懷著貪嗔積累惡業,這會成為墮入惡趣的墜石,令自己永遠不能從中解脫,這樣做又有什麼必要呢?

因此,我們務必要從自身做起,把一切有情都想成父母與子孫,就像往昔前輩大德傳記中所說的那樣,平等地看待親怨。當然,世人對此一般很難接受,他們總覺得親人跟敵人有極大區別,這種顛倒的世間觀念,我們也不得不承認。但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好好地考慮。尤其菩提心的前提就是親怨平等,若沒有生起這種舍心,那麼對天下無邊的眾生,就不可能生起菩提心。

敬摘錄《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