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田種種:放生等功德利益


時間:2018/7/24 作者:無為

放生功德利益

「上天有好生之德」,戒殺放生,物我同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可貴品質,也是歷代古聖先賢所力行、倡導的。殺生為萬惡之首,放生為萬善之行。物命佛性平等,皆好生惡死,放生就是在踐行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心。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明朝憨山大師有詩云:「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

放生有十大功德利益:無刀兵劫、集諸吉祥、長壽健康、多子宜男、諸佛歡喜、物類感恩、無諸災難、得生佛國、消災延壽、福嗣康寧。

放生是財、法、無畏布施,修行人以念佛為正行,以放生為助行,如順水楊帆之舟,用力少而成效多,以此無上殊勝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則必高登西方九品蓮台。

慈善功德利益

《觀無量壽佛經》有偈說:「諸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可見,大慈悲就是佛心。如何行?

佛經雲「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此一四句偈總括一切佛教。

由此可見,慈心善行,是佛之本願;慈善實是暢佛本懷,廣攝大小乘八萬法藏、究竟成佛之行持法要。

抄經、助印功德利益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無著菩薩也說抄經有五種功德:可以親近如來;可以攝取福德;亦是贊法亦是修行;可以受天人等的供養;可以滅罪。所以抄經被認定是受持經典很好的方法之一。在《僧伽咤經》、《金剛經》、《法華經》、《藥師經》,乃至《地藏經》、《維摩詰經》、《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等等諸多重要大乘經典中,都明示書寫佛經、受持讀誦、廣為傳播,有極大的功德。

弘一法師說抄經、助印有十大利益:

1、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也得轉經。

2、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3、夙世怨對,鹹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4、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5、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6、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7、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城愛戴,恭敬禮拜。

8、 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不願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揭轉男身。

9、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10、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無量勝果。所生之處,常得見佛聞法。直至三慧宏開,六通親證,速得成佛。

義工功德利益

義工是不計報酬,不計個人得失,發心為大眾服務的善信,寺院是佛法僧三寶的清淨場所,是眾生的福田。來寺院為大眾服務,可以獲得諸多功德利益。

1、相貌莊嚴。打掃佛地,其實是在清淨自心,會感得品行端正,身心莊嚴的果報。

2、福報倍增。 金剛經說,不著相(不求回報)的布施,其所獲得的福德也是不可思議的。 在寺院裡無論是掃地還是洗碗,都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福報。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中記載,佛告比丘:「凡掃地者,有五勝利,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心清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

3、消除業障。能付出,便有福,更何況「三寶是大福田」,能奉獻自己的身體、精力、時間,放下自我的執著,融入到義工團這個大集體當中,以團體的需要為需要,盡力去做,便是「無我」,身體做利益一切眾生的事,口裡說的是柔和、讚嘆、感恩的話語,讓聽者心生歡喜心生智慧;心裡想的是三寶的恩德、眾生的恩德,念念想的是如何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身、口、意」的清淨,自然能消業障,身心健康。

4、增長智慧。做義工可以幫助我們放下自我,掃除心垢,消除顛倒妄想,彰顯光明自性,從而保持正知正見。智慧自然就能從自性中不斷湧出。

5、廣結善緣。 百日楞嚴法會有上千名精進修行的佛友,前來服務的義工也都是心胸寬廣、善根深厚的大善人。能夠跟這麼多善人聚會一處,將來必定獲得無量利益。六祖慧能在寺院就一直做舂米工作。相傳是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化身的寒山與拾得兩位大師,也在寺院齋堂為大眾做飯。所以,來寺院做義工,也許你身邊那位最不起眼的同伴就是一位大成就者。

6、心植佛種。《法華經》講,「若人心亂中,入於塔廟中,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7、降服我慢。在寺院服務,條件有限,不如在家中舒服,吃得不好,用的不方便,但是,可以使我們「惜福」,降服我慢。

佛是「福、慧」兩足尊,是福德與智慧都圓滿的人,我們用心向佛陀學習,實踐佛陀的教法,就能積累成佛度眾生的資糧,要度眾生也要有緣才行,做義工就是廣結善緣。若將做義工的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則功德更大更殊勝,「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學習佛菩薩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慈大悲精神,量大福大,則成就道業資糧會更為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