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念菩薩如何喚醒內在的性德


時間:2018/7/24 作者:止盈

同修:「念的佛號、菩薩聖號、經文句子,又是在念什麼呢?都是在念自己本性里的對應的性德,從而在喚醒內在的性德!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念聖號啊?聖號那幾個字到底能喚醒我們內在的什麼東西來呢?喚否?要看各位自己做得如何,深入如何。我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各位也應該試試看,怎麼念這個聖號了?如此念,你才能滅無量罪!如此念,你才能得無量福!如此念,你才與諸佛菩薩念念相應!」

恕弟子愚鈍,看了如上內容也依然不清晰,老師能再仔細講講具體怎樣念佛嗎?

老師:好大的問題啊,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或者說菩薩是佛的一個側面展示。所以我們念聖號、念菩薩就是要理解所念的菩薩展現了什麼樣的性德給我們。

比如地藏菩薩展現出什麼來了?為什麼讀《地藏經》要配合念地藏菩薩聖號?如果我們對這位菩薩不了解,這聖號怎麼念?那就是持名了,就是念叨一個人的名字罷了,功德福德可以有,所得所獲會少之又少。

所以《地藏經》你讀出什麼來了?直接關乎到你在地藏菩薩聖號上獲得什麼樣的支撐。在《地藏經》裡我們要非常粗暴直接的說:地藏菩薩展現出什麼樣的品德來了!我舉例來說,比如展現第一位是承擔,所以他是娑婆的代理佛;第二位是低調謙虛,所以如大地一般可以支撐一切大眾,又不爭不搶,不訴苦,不邀功。當然還有其他的品德在其中展現,只是暫時不多說,以這兩個舉例子。

當我們念聖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是皈依、依止、依靠的意思,也就是我要向他學習的意思。我要向地藏菩薩學習承擔、低調、謙虛。

在念「南無地藏王菩薩」時,我們是否也願承擔諸佛如來的家業啊?我們是否也肯承擔無量的眾生、無盡的法門、無邊的寂寥?

我們是否在提醒自己:一切眾生本平等,因緣和合萬類生,一念百萬生死劫,全因每每當下心。正是因為每個當下的心念不同,所以一念傲慢八萬大劫生死業障;一念謙遜呢?一念張狂入魔窟,就是無盡的輪迴和痛苦。如果我們一念聖號,就是提醒自己要謙遜低調,因為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沒有什麼可傲慢的;因為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沒什麼可炫耀的。

這樣念菩薩聖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內心的潛台詞是:我願承擔諸佛如來的家業!

諸佛如來的家業是救度眾生,以種種法、種種利救度眾生,而眾生平等,就是因為大家每個當下用心不同,發心不同從而敦促的行為也不同,才展現出的萬類生死。

「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是我願承擔救度眾生的責任使命。如菩薩那樣前仆後繼的努力於救護眾生,但眾生平等,只是他的機緣不夠覺醒的條件。度眾生一定是要講機緣的,要他自己機緣成熟才行,所以如何促成眾生機緣成熟呢?

「南無地藏王菩薩」,以自己的謙虛低調,以承擔佛陀家業的心態,希望眾生機緣成熟、佛緣成熟。那就是要以善利引導他人,以惡果警醒他人,引導他慢慢進入這條解脫路上。

這就是佛菩薩救度眾生的路線圖了,於是「南無地藏王菩薩」這內容可豐富了。

這時我們念的就不再是一位叫做地藏的聖僧了,而是在念佛陀的一個側面;這不僅是某尊佛的側面,更是所有佛陀如來世尊的側面,功德無盡!

所以我們念之,自己是否也願如他一樣,在救度眾生的最前沿?

願,我們就在和地藏菩薩並肩戰鬥;

能,我們就在和無量菩薩同向同行;

肯,我們就在承擔所有佛陀的家業付託。

這是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