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放生【1043期】


時間:2018/7/24 作者:無為

佛說放生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

佛說梵網經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叄、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 】

《佛說十善業道經》

『造一所寺,不如救一人命。』

《正法念經》

何業獲報長命?有十種業。何等為十?一、離自無殺,二、離勸他殺,叄、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七、施他無畏,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如是十種獲長命報。』

《分別善惡報應經》

『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大智度論(卷第十叄)》

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

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彌勒菩薩偈》

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

「一者以殺業故。令諸外報。大地鹹鹵。藥草無力。」

《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華嚴經》十地品

志公和尚有一首宿命通的詩: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

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

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大師有一首《放生偈》極言戒殺放生的利益功德,在佛教界廣為傳誦,至今仍膾炙人口。其偈云:

「人既愛其壽,生命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叄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

如何放生

「放生」典出於大乘佛經,盛行於中國內地,西藏亦然,也流傳於日本和鄰近的韓國與越南等地。放生的活動是基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輪迴生死的因果觀念。所渭「吃它半斤,還它八兩」。如果能夠既戒殺又放生,當然功德倍增,此等感應靈驗的事例,史不絕書。

現代社會科技進步,人口密度膨脹,生活空間縮小,要想求得一個絕對安全可靠的放生池和放生區域,是相當困難的。其難處除了漁、獵的網捕射殺與打撈之外,也有自然環境的限制。如今日的台灣與美國,只有野生動物保護區。此外,有人基於愛心或保護自然環境的立場,勸導社會大眾不要亂捕濫殺,以免破壞生物互相生克的自然協調,也是為了挽救珍稀動物瀕於滅種的危機,這些跟佛教放生的本意雖相應但不相同。如果我們僅把要放生的生物無限制地流放在自然景觀動物保護區,到了飽和程度,也會有人以控制繁殖和適量的捕殺等方式來調節其生活空間的。

因此,我們到哪兒放生?應該如何放生?如果是魚,有人用鉤釣、網撈;如果是鳥,有人用槍射、網捕。而且今日的魚市場和鳥店,所售的商品很少是野生的,多半是來自人工繁殖的魚池和鳥園。那些動物,根本沒有適應自然環境而自求生存的能力,放生,也等於殺生。放小的,被大的吃掉;放大的,就進入餐館的廚灶。鳥類,尤其是魚類,都有它們生存的習性。一定的魚類必須生存於一定的水質、水深和水流的環境中;買淡水魚放於大海,買海魚放於淡水都是大問題。如果是鳥園繁殖的鳥類,它們不曾在自然界覓食,便可能甚至不知草叢樹林間的草種樹果等也可以作為食物;如果放之於塬野,不是飢餓而死就是被其他動物或鳥類捕食而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否還需要放生?是否還應該放生?

關於如何放生要注意事項:

1.時間:放生在每月初八、十五、二十五、叄十或佛菩薩的紀念日較為殊勝,尤其在神變月(藏曆正月)的功德更大。但也可以不定期放生。

2.地點:宜在放生池、以及遠離捕殺之水域、山林等儘量能使所放眾生生存悅意且能長壽之地。

3.類別:蟲類、魚類、飛禽、畜類等,所放眾生之軀體越大,則所獲之功德也越大。

4.方式:動作輕柔,若有甘露丸、解脫丸等則預先化於水中,在放生前灑在所放動物上。用密宗《系解脫》在其上方加持則更為殊勝。

5.發心:應發利益眾生之清淨心,一心一意為其獲得暫時之安樂及究竟之解脫而祈禱。

佛教以人為本,放生最基本是要「放人」,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離苦、給人救濟。我個人始終認為,最大的放生還是應當弘揚正信佛教,讓更多的人來了解佛教、信仰佛教,從而減少對動物的虐殺和人類之間相互的殺戮。我們當站在一個時代的高度來面對和適應新形勢下的發展和需求。也許,減少屠殺與虐待動物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教導世人明白佛陀的教義。

放生須知

1、放生是救命的行為,要細心周到,處處為眾生著想,做到問心無愧才是。

2、不能貪圖一時方便和便宜,先去預訂,造成商家趁機撲抓兜售。

3、不能固定時間和地點採買和放生,以避免有心人士伺機斂財捕獵,害及物命。

4、隨緣買物放生,不拘多少,10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慈悲喜舍,心誠為要。甚至沒有錢也可以出力,隨喜放生,讚嘆放生,也是功德無量。

5、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的環境為塬則。

6、放生儀式宜簡單隆重,放生過程宜迅速確實,千萬不可因人為因素拖延擱置,害籠內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7、遇到已亡眾生可以就地掩埋,同樣念誦叄皈依及佛號以救其慧命,轉世修佛。

關於動物放生須知:

1、魚龜類放生:

第一是魚龜類,這是市場放生最大量的、最普遍的。魚、龜類均有淡水、海水之分,也有野生與養殖之別,要注意其繼續生存所能適應的水體環境和食性要求。淡水魚類包括魚、蝦、蟹、龜、鱉等,得放入江河的淡水河段、或湖泊、或寺宇的放生池,海龜、海生物則得放回大海。這應該是普及的常識,但卻已發生多起這一常識性的錯誤。比較典型的,據說是一慈父為救子命而放生,300萬元的金錢龜卻因此葬身大海。或許因為救子心切,數量又大,就想到大海而忽略了金錢龜是否能適應生存,更不會想到金錢龜會在怎樣的痛苦掙扎中死去。

1)、野生的淡水魚類及養殖的鱧魚、草魚、青魚、鯽魚、鯉魚、鮎魚等覓食性強的魚類可放入淡水江河湖泊之中;

2)、田螺、黃鱔和泥鰍不宜在沙灘廣大的水域,而應放入泥性河底的淡水江河或湖泊。

3)、養殖性淡水蝦類、蟹類、鱉類及河鰻可放入無污染的溪流和一、二類水質的河流湖泊。

4)、覓食性弱的、紅鯉魚金魚等養殖魚類,應放入有人飼養的放生池等水域。

5)、海龜、海生物則得放回大海。山龜得放入深山,不可放入水池、尤其是陡坎深水池。本地淡水龜應放生到有沙灘的江河洲渚上,或寺宇中有沙渚的大放生池裡。如放生池裡龜類過多,可與龜類保護機構聯繫,或聯繫善行信眾、有條件養護的家庭登記領養。

6)、若一時難以辨別龜的類別和生理習性等,不要急於放出,一邊好生養護,一邊尋求相關慈善機構的幫助。

7)、危害性魚龜類,如巴西龜、鮎魚、黑鱧魚等等不可放入放生池等封閉性水體,以免傷害其它魚類。尤其是巴西龜只能善心家庭收養,不可放入江河湖泊,以免為害江湖。

2、雞、鴨、蛇、鳥、蛙類放生

1)、青蛙屬兩棲動物,是農作物的保護神,農村應該禁止捕殺青蛙。由於它們已不能長時間在水下生存,不可放入大江、大河,放回田野是最好的歸宿,但要注意放歸的地方是否在此前大面積使用過農藥;最好與歡迎青蛙、保護青蛙的農場聯繫放養。

2)、覓食性強的野生鳥類可放歸山野,籠養的觀賞鳥不可放入山野,否則會因它們不會覓食而饑渴死亡。

3)、肉鴿等養殖鳥類也要謹慎對待,要給予在適宜環境中適應的時間,並得繼續養護。

4)、蛇類不可放置在人類或其它動物經常出沒的地方,尤其是瞋心較強的毒蛇,以野外深山人跡罕見為宜。

5)、雞鴨等養殖家禽,以善行家庭收養為宜,不可放於野外。

3、牛、羊、豬、狗、貓等放生

1)、牛、羊、豬等均為養殖性、供肉食的大動物,救下之後要給予好生養護,直至老死。

2)、狗、貓則為寵養性動物,能遇見的往往是被遺棄的流浪者,那種悲慘的境況實在令人悲憫。被寵消福,寵福消盡、苦境現前。被救助時往往非傷、即殘,救助後要先給予治療,改善後應鼓勵善信領養。

4、野豬等野生哺乳動物放生

野生哺乳動物能得遇相救者,往往以受傷致殘,不可急於使用「破傷風」等針劑,因非當天致殘,否則反而會令其中毒死亡。若有骨折,關鍵時儘快將其送至野外山林、多雜草灌木的地方,用樹白皮給予復塬包紮,讓其躺於活血小灌木下自己食用樹葉而康復。

此外,還要注意的是「放生與寵養」的關係問題。放生是出於慈悲,在慈悲心之中可以領養上述應由善信人士領養的動物。「寵養」則要避免貪愛,一旦有貪愛之心,則易種下所養動物之因,不可不知、不可不防。

要平等地對待一切生命,並尊重、珍惜不同生物的生命表現形式和生存方式;一旦遇到或發現其生命受到威脅、面臨危險時,則應盡力救助,使其遠離傷害。尤其是某些破壞性動物,如老鼠,在其生命沒有受到危險的傷害時,不必去招惹它;當它開展破壞行為時,則要阻止它。

放生回向文

放生回向文是在放生儀軌當中的最後一步,它可以把你所行的善與積的德回向到某一個目的從而促使它的實現。因此放生回向文是至關重要的,下面我就來向你介紹一下放生回向文。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一、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等也如是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叄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二、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永離叄途,息滅諸苦,同得解脫,共證真常;

叄、願以此功德回向過去現在未來佛法僧叄寶、本尊上師護法叄根本,祈願叄寶叄根本總集之上師恆久住世,加持我等與眾生,願消叄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四、願以此功德回向所有具格具德具傳承之法王、上師、仁波切、法師、大德諸善知識、菩薩聖眾,祈願菩薩聖眾法體安康、壽命無量、恆久住世、弘揚正法、普利有情、破迷開悟、入佛知見、菩提心堅固、速證佛果;

五、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成為眾生斷惡修善、皈依叄寶、持戒修行、生起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智慧之緣起;

六、願此功德成為法界眾生出離輪迴、永離叄途八難之苦,究竟解脫之善因;

七、願此功德以佛菩薩及諸上師眾生本有之無二無別大慈悲力化現無量無邊,庇佑有情、化解有情彼此怨結、令其等怨仇融化、不相爭殺、不相欺凌,彼此皆能合諧相處、互幫互敬、互諒解寬容感恩的同時,福慧增長、善行增長、速發菩提心、疾病淨除、內心永無貪嗔痴慢嫉妒等五毒侵害及諸魔障礙,六時安康吉祥、家庭幸福、促進社會和諧、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八、願此功德回有情,未學佛者,早日得聞佛法,發心修心,已學佛者,菩提心堅固、所生所居之處正法久住,永無溫疫橫禍、永無天災刀兵劫難,精勤修習正法,更加勇勐精進,依教奉行,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九、願諸有情以此功德力及諸佛菩薩慈悲加持,能夠入佛知見,踏上佛喜道,念念增明,救護眾生,常如已想,命終生淨土,無有諸障礙,見阿彌陀佛,證無生忍,分身塵剎,盡未來際,廣度眾生。

十、願此功德回向捐贈善款救助眾生的善人菩薩及其全家無始劫來的怨家債主、六親眷屬,入佛知見,善念相繼,心想事成,諸事順利,吉祥安康,早成正果,早日成佛,並願捕生迫害宰殺販賣眾生者,回心向善,生起正見,同得解脫,共證真常。

十一、願此功德回向天下學子,健康平安,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學業有成,皆考上理想的大學,將來承擔起社會的責任,以所學之知識造福社會大眾,圓滿菩提資糧;

十二、願此功德回向湯懿哲,願湯懿哲今年順利考上香港理工大學,於六道夢境示現佛化家庭之殊勝,引領有情深信叄寶,皈依叄寶;並願湯懿哲結緣高僧大德,開其智慧,體證空性,悲智雙運,承擔佛陀家業,弘揚正法,普利有情。

十叄、塬此功德回向天下所有父母,願父母們深信佛法,永離邪知邪見,入佛知見,深信切願欲生西方極樂淨土,現世安康無病無災,命終壽盡提前預知時至,正念分明,願力不煺,佛號不斷,一心不亂,得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四、願此功德回向一切護法龍天勇士空行,護佑一切修行者,菩提道上無有後顧之憂,佛心堅定,衝破一切障礙,速證佛果,究竟解脫。

十五、願此功德回向天下所有為人之子女、學生者,皆能敦倫盡份,憩邪存誠,慈心不殺,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修十善業,未發心者令發心,已發心者令感應道交,增上其信心。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叄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最簡單的放生回向文

放生完畢。對佛像前至心禮拜。白言:

弟子某某某,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我遵佛之明誨,今行放生,已得若干善業,以此功德,願我罪業消除,冤衍解釋;所修善根,日益增長;命終之際,身心安穩,正念分明,蒙佛接引,生極樂國。

七寶池內,蓮華之中,華開見佛,得無生忍,具足佛慧。

以大神力,凡我所放一切生命,以及十方無盡有情,盡得度脫,成無上道。願佛慈悲,哀憐攝受。發願已,念佛或百聲千聲萬聲,隨意多少。

回向文是什麼?

佛教語。又稱回向偈,佛家於法會結束時齊聲朗誦的一種偈文。即發誓願共同皈依佛道。淨土宗多以唐善導之《發願觀叄寶》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為回向文。其餘諸宗,大同小異。

回向,梵語Parināma,又作轉向、施向。《大乘義章》卷九云:「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即希望施自己之善根功德與予他者,並以己之功德而期他者皆成佛果,回向於佛道。通俗地說就是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盤;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

(梵 Parināma)一作「回向」。回者迴轉也,向者趣向也,迴轉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回向。期施自己之善根功德與於他者,回向於眾生也。以己之功德而期自他皆成佛果者,回向於佛道也。

回向即是「回己善根,有所趨向」,將所造善根力集中加於某目的,使之儘快得以實現。

放生注意事項

放生看似簡單,其實也是門學問,初發心放生人士可委託有經驗的放生團體代放,並參加其放生活動,從中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漸漸地自己便可隨緣隨力放生,自行化他並廣為提倡。放生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一)不預訂:

在不預先告知的情況下突然去採買物類放生,以避免漁夫獵人商家藉此捕獵兜售。

(二)不固定:

不固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總之避免有心人士藉此伺機斂財捕抓而禍及放生物類。

(叄)不拘多少:

隨個人發心,十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物命一條不嫌少,物命萬千不嫌多,但求慈悲至上,心誠為要。甚至沒錢也可以出力,隨喜放生,讚嘆放生,也是功德無量。

(四)細心周到:

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地域為願則,放生是救命的行為,把眾生當作是自己的父母手足子女看待,儘量做到周全完備,問心無愧才可以!

(五)放生儀式不可少:

有些店家知道你是去放生,不是吃的,就把一些將要死的魚賣給你(希望店家看到本文後不要再這樣做),本來這些魚不會再賣出來的,所以一般情況下不要把買魚放生告訴店家,如果這些魚放生前死了,和你沒關係,不用擔心。但也要超度,每條魚念七遍往生咒。

放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所有物命行叄皈依並為其念佛。性命有兩個,生命和慧命。我們救放眾生的生命,他們雖然滿心感謝歡喜,卻都還是畜生,尚在惡道中受苦,未能真正解脫。我們唯有啟其慧命,以至誠心為其進行叄皈依,令物命均能走入佛門,成為佛弟子,才能使其於今生報盡後,有可能從叄惡道中脫離出來。我們更要為物命至誠念佛,將至高無上,統攝一切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盈盈滿滿地貫注其八識田中。既植道種,以後因緣成熟時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永脫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這才是放生中的大放生。然而,儀式宜簡單隆重,放生過程宜迅速確實,千萬不可因人為因素拖延擱置,害籠內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放生的好處與功德

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異類眾生,被擒被抓被關被殺,驚惶失措,命在垂危之際,發慈悲心,買物救贖,予以解救釋放的一種行為!放生的對象沒有限制。舉凡天上飛的如鴿子、痲雀,地上走的如雞鴨、牛羊,水裡游的如魚蝦、鱸鰻,土裡鑽的如螞蟻、蚯蚓,大到獅子、大象,小到蚊子、蒼蠅,只要有生命的個體,都可以放生。

戒殺放生是佛陀金口告誡我們,要親身力行,既可消除業障又可長養慈悲的殊勝法門。六度萬行以布施為首,布施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難能可貴的是放生功德叄種布施,一概俱備。在放生過程中,因為放生,花錢買物贖命,是財布施;因為放生,與物類眾生一起皈依,一起懺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是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掙扎怨恨的痛苦恐懼,是無畏布施;叄種布施,放生一應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

放生的好處:

一、放生就是慈悲。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二、放生就是還債。我們今生及累劫以來所造的殺業早已無量無邊,放生就是出錢、出力來救贖眾生的性命,以償還以前我們所積欠無數的殺債。

叄、放生就是救急。放生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是救命在旦夕,隨時將被宰殺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是千鉤一發、刻不容緩的行動,就好像是醫院的急診急救一般,一個剎那、一全行動便可挽救成千上萬無數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四、放生就是救命。放生就是救護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的命,而眾生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救他們的命,他們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五、放生就是覺悟。任何一個眾生的佛性與我相比毫無或缺,無二無別,因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在放生中讓我們覺悟到眾生皆知貪生怕死,皆知趨吉避凶,皆有喜怒哀樂,與我相比,完全相同;眾生更皆具備真如佛性,一旦業盡情空,未來皆能成佛,所以救一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

六、放生就是實踐。與其空口說得萬言,不如老實行得一字,學佛最重要的就是實踐。在放生真實的行動中,真正去培養慈悲,真正去解救生命,真正去為眾生皈依、念佛、懺悔、回向,真正去體會眾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道理,真正做到自利利他,這樣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七、放生就是積極。吃素與放生是學佛人行持上極重要的二件事。但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地不再造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地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欠的殺業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修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所以吃素放生是一體的二面,需要相輔相成的,同時並行,效果才會顯著。

八、放生就是方便。我們當天放生,當天無數身陷牢籠的眾生馬上獲得了自由,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了生機,無限的功德當天馬上可以獲得。並且不管一人多人、錢少錢多、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發慈悲心,任何人都可以進行放生。放生不像其他功德,不需要等待機緣,自己可以主動進行;不需要依賴別人,自己可以獨立完成;千千萬萬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們可以經由放生短短的時間內獨自一人完全成就,若更能以此廣為提倡,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所以放生功德最為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

九、放生就是改命。我們今生的命運遭遇是因為多生以來所造就無數的善惡因緣所呈現的一個結果,造善因就得善果,造惡因就得惡果。但未來的命運卻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通過積福行善,誠心懺悔,我們的命運可以完全改變過來。而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

十、放生就是解冤。每一個眾生在多生累劫以來,都曾經與我們結過冤讎,冤讎既結,懷恨在心,必當伺機報復。而放生正可以解冤釋結,化敵為友,避免彼此的冤冤相報!

十一、放生就是消災。災難不幸之所以發生,都是源於我們以前所結的冤業、所造的殺業而來。放生解救眾生的命,免除了眾生的死難,也同時消除了我們的宿業,免除了未來塬本應該償受不幸的業報,這是因果必然的道理。

十二、放生就是治病。其實疾病絕症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以前我們殺生所感召的殺業而來。既造殺因必結殺果,既造成殺業必受殺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償還殺債,消除了疾病根本的殺因,病苦自然好轉。

十叄、放生就是救親。每一個眾生在無始的輪迴中,都曾與我們互為父母、子女、手足、親眷,只因彼此業緣不同,今朝我幸而為人,彼不幸淪為畜牲,放生就是救拔我們累世以來的親友眷屬,使其重拾生機,安享天年!

十四、放生就是福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所以救一眾生,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生命!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十五、放生就是延壽。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永恆不變的真理。

為什麼放生功德第一

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諦閒大師云:「不殺為諸戒之首,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

妙善大師(金山活佛)云:「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李炳南老居士云:「放生是救他生命,解他痛苦,佛戒第一不殺,天有好生之德,可以想見功德之大,所得善報無量無邊。」

「上等功德,除了斷肉外,必須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就是寺廟的七層寶塔,這樣看起來就知道救一個眾生的功德是多麼大。」

「一切眾生不但是過去父母,亦是未來諸佛,你放它的性命你就是菩薩。」

圓因師父云:「每一個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他最惱恨,冤讎結得最深,所以說殺業最重,每一個眾生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深,所以說放生第一。」

「放生就是救急,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放生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受果受難的眾生,我們一放生,當下眾生就免除死難,重拾生機,我們不放生,眾生就只有受宰待殺的唯一死路了,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物命在經過叄皈依儀式後,承佛法僧叄寶加持,畜生報盡,不再淪入叄惡道中,得以轉世超生,並且物命親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放生最容易消業障,因為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人多人少、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簡單易行,人人可為,太容易消業障,所以我們的冤家債主便無所不用其極,千方百計阻撓我們放生,不讓我們消業障,所以放生所遭受的阻撓最大,所引起的批評最多;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業障深重,眾生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難,因為業障深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放生的功德無量無邊,不可勝數簡述如下:

(一)得生天上,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直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長壽、健康、少病。

(叄)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

(四)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諸佛歡喜。

(六)官祿亨通,一帆風順!

(七)喜氣吉祥,四季安寧。

(八)解冤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慮。

(九)多子宜男,所求順遂!

(十)無刀兵劫,免除戰爭殺禍。

作為佛教徒,我們經常放生。如果如法地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不夠如理如法,功德就不是很大。所以,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