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中國佛教史上最重要的5座城市,您去過幾處?


時間:2018/7/24 作者:仁澤

在佛教傳入中國將近兩千年的時間裡,其對中國文化與中國人的思想、行為產生了深刻的影響。而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必然會形成一些佛教文化中心。其中,有幾座城市對於佛教文化的發展,尤其重要。

1.洛陽

洛陽被許多佛教徒認定是佛法東傳的第一站——東漢明帝夜夢金人,迦葉摩騰、竺法蘭「白馬東來」,並翻譯《四十二章經》的事,深深地刻在佛教徒的心裡。

事實上,在東漢(定都洛陽)之後,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唐代(唐代一直以洛陽為東都),洛陽一直是佛教的中心,以龍門石窟為代表,留下了大量的佛教文化遺蹟。

中國佛教史上最重要的5座城市,您去過幾處?

洛陽·龍門石窟盧舍那大佛

2.長安(西安)

隋唐兩代,長安作為政治中心,吸納並融匯了萬邦的文化,這其中自然也包括佛教文化。玄奘法師西行取經,回到長安之後,便在大慈恩寺開始了艱苦卓絕的譯經工作。

眾所周知,隋唐時期是佛教空前大發展的時期,而作為首都,長安自然是佛教的中心。除了玄奘所創立的唯識宗,華嚴宗(祖庭長安華嚴寺)、律宗(祖庭在長安郊外的淨業寺)、密宗(祖庭長安大興善寺)等佛教宗派,其祖庭都在長安城內或城郊,由此可見長安對於中國佛教的重要。

模型里的唐代長安城

3.平城(大同)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大同是一座和煤炭分不開的城市。不過那是近代以來的事,在1500多年前,它是北魏都城,而北魏皇室、民間都普遍崇佛,因此,在當時的國都平城,留下了許多佛教文化遺蹟。這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雲岡石窟了。

作為三大石窟之一,雲岡石窟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70年代,法國總統蓬皮杜訪華的時候,還專門探訪了雲岡石窟。

中國佛教史上最重要的5座城市,您去過幾處?

平城·雲岡石窟大佛

4.建康(南京)

唐朝詩人杜牧有詩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說的,便是南北朝時南朝都城——建康城內的景象。

從東晉到宋、齊、梁、陳,在都城建康城內,有太多崇佛的皇帝,供養著太多高僧。這其中最著名的,當屬「菩薩皇帝」梁武帝與禪宗初祖菩提達摩了。達摩祖師從天竺來到中土,見到了梁武帝,可惜兩個人談不到一塊兒,最後達摩就拂袖而去,渡江來到北魏境內的少林寺,並創立了禪宗。

南京·清涼寺

5.邏些(拉薩)

中國古代的佛教,不僅有漢傳佛教,還包括藏傳佛教。藏人原來信仰苯教,直到松贊乾布崛起之後,將佛教引入藏地。相傳,松贊乾布定都拉薩後,迎娶了文成公主與尺尊公主,兩位公主分別從大唐與今天的尼泊爾帶去了當地的佛經、佛像,於是,佛教開始進入藏人的生活之中。

此後的1000多年裡,拉薩一直是藏地佛經的中心,而布達拉宮更是藏傳佛教信徒眼裡的聖地。

中國佛教史上最重要的5座城市,您去過幾處?

拉薩·布達拉宮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