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布施為最,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不如經典上四句偈為人演說的功德


時間:2018/7/24 作者:仁澤

諸位要曉得,《大藏經》就是藥,是佛當年治一切眾生病而說的,有些能適合我們這個時代,有些不適合這個時代。因此,印經要選擇,一定要慎重的選擇。不但經要選擇,註解也要選擇。往往重要的經論,歷代大家所常常讀誦的,像《金剛經》、《楞嚴經》、《法華經》,這是普遍流傳為中國人所喜愛的,這些經典的註解從古到今總有一百家以上,我們在《藏經》裡面可以看到。註解這麼多,注的人各人發表各人的心得見解,他這個東西究竟對我們來講有沒有利益?很難說!因此,選註解也是一門大學問。

我們圖書館這些年來所印的這些書,都是我仔細選擇的。今人的註解雖然是白話文,見解不夠透徹、不夠圓滿,也許裡面還有曲解的地方,把經意解錯了,所以我很少印現代人的著作。我都是在古注當中去挑選,所選的都是歷代大家公認是權威的註解,最好的註解。雖然是文言文比較深一點,可是你要是看習慣了,不深,你會看得懂的。有許多居士不認識字的,沒念過書的,他會念經,換成別的書就不會念了,這有感應。所以我們要是常常讀經,常常看註解,看個三年、五年,你自自然然就通達,就不會有障礙了。這裡面是有感應的,你自己不要怕,要有信心。

印經也是弘法重要的一環,我們現在與國際上佛教可以說是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所印的經典,不但在台灣講,我們在國外也講,這個功德就更大了。我們印的書不僅是給人看,印的我們還要講,同時又借重現在科學的方便,我們每一次所講的都保存錄音帶,也有錄影帶,這個也廣泛的流通,他拿到書,又能拿到錄音帶,等於在我們講堂聽一樣。所以我們今天在此地講經,聽眾絕對不止坐在此地這麼多人,為什麼?我們的錄音帶流通到海內外,我們這個經本也流通到海內外,不曉得有多少人在讀,多少人在聽!這也是鼓勵我們要發心弘法。

自己讀誦,依教修行,能夠影響別人,這是弘法;自己發心出來講經是弘法;像蓮池大師發心寫註解,用文字流通,也是弘法。現代又多了一樣,你發心錄影、錄音,流通錄音帶、錄影帶,也是弘法。所以,弘法的方法非常之多。你介紹親戚朋友聽經,介紹他讀經,都是弘法。這是說「弘法為先」。《金剛經》裡面講功德的比較,法布施為最,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不如經典上四句偈為人演說的功德,跟此地蓮池大師所說的「兼利之道,弘法為先」是一樣的意思。

『此經註疏,今多泯沒』,自古以來有一些註解散失了,有許多是殘缺不全;縱然有少數完整的,它文字簡略,意思很深,不便於初學,沒有辦法激發人的信心。基於這個理由,蓮池大師覺得《疏鈔》不能不作。這就是底下所說的,特別給我們指出這部經的功德不可思議,『宏功』是不可思議的功德。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