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條之最惡,破人婚姻也


時間:2018/7/24 作者:仁澤

天條之最惡破人婚姻也。南無阿彌陀佛

【譯白】順治戊戌年科舉考試,點名時,從浙江孝廉某某的筆中搜出離婚書,監臨大怒,打板懲罰並把他扣押了起來,撤銷他的舉人資格。查問緣故,原來他的同窗想要奪人之妻為妾,他就幫助出謀劃策。首先造謠中傷那個女人,使她的丈夫發怒,想要休妻,然後又從中替同窗做媒,代女人寫好了離婚書,不小心把書稿塞進了筆中。

[按]唉。上天最痛恨破壞別人的婚姻。結婚後,不能輕易說離婚。沒有結婚以前,如果名義已定,也不能變更。

從前我鄉有一個衰落的大戶人家,貧窮沒有兒子,只生下了一個女兒,生活費用全靠一個僕人維持。長年累月,主人被他的義舉深深感動,歸還了他的契據,非常尊重他。

僕人有一個兒子,長得聰明秀氣,主人想要把女兒嫁給他,僕人堅決拒絕,不敢接受,主人強迫訂了婚,兩家的感情更加深厚。

沒有多久,主人夫婦都死了,僕人就撫養他們的女兒為童養媳。

過了一年,主人的家族,以尊貴與貧賤不通婚為由,敲詐勒索,要撤散他們的婚約。以至於打上了官司,官府判定撤約。

僕人因此敗家,族人又不能撫養這個女孩,女孩因窮困飢餓心情抑鬱而死。女孩死後不久,她的魂附到了族人身上,訴說其中緣故。凡是同謀的那些人,都得了暴疾,相繼死亡。

△《安士全今譯》

【原文】順治戊戌科會試,點名時,有浙江孝廉某〖孝廉,即舉人〗,筆中搜出離婚書稿。監臨大怒,杖而枷之,革去舉人。

叩其故,乃其窗友欲得某人之妻為妾,孝廉為彼畫策。先誣之以惡名,令其夫怒,欲出妻,然後從中說合。代其寫就婚書,誤將其稿塞入筆中也。

[按]甚矣。天條之最惡破人婚姻也。無論既婚之後,不可輕言離異。即未婚之前,如或已定,亦不可變更。

昔昆邑有一舊姓,貧而無子,止生一女。薪水之計,皆其義僕周給,歷有年月。家主深感其惠,還其券而優禮之。

而義僕適有一子,聰秀,主人慾與結婚,固辭不敢,強而後從,彼此甚相得。

未幾,主人夫婦皆死,撫其女為養媳。逾年,主人之宗族,以良賤不婚為名,索詐不已,至於成訟,官斷離異。義僕竟以此破家。

族人不能養其女,女卒以窮餓抑鬱死。女死未幾,附於族人之身,歷道其故。凡同謀者數人,皆得暴疾,相繼而亡。

南無阿彌陀佛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