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壽康寶鑑》序集


時間:2018/7/24 作者:仙女龍puck

題辭

在無邊無際的輪迴中,眾生的罪業深廣如海,其中最難斷除的就是色慾。世間萬象紛繁擾擾,其中最容易觸犯的便是邪淫。拔山蓋世的英雄,因此而國破身亡。文采絢麗的才子,因此而身敗名裂。從古至今,無論賢良與愚昧,全都在所難免。況且世風日下,古道淪亡,不僅放浪輕浮之人沉迷於色情場所,多才多藝的文人也慕戀風塵女子。嘴裡說要節制欲望,欲望卻更加強烈。耳中聽到戒除淫慾,淫心卻倍加旺盛。路邊遇到嬌美的女子,便不停地注目張望。閨中見到美麗的容顏,就情思纏綿難以排解。這都是由於心靈被肉體所驅使,理智被欲望所迷惑。相貌平平的女子,偶然打扮一番,就覺得像西施一樣美麗。模樣難看的村婦,一旦塗脂抹粉,便忘記了她原來的醜陋。

哪知道這一念邪淫之心,天地難容,神人震怒。若毀壞別的女子的貞操,就會在自己的妻女身上償還。若是玷污了別人家庭的名譽,自己的子孫也受到同樣的報應。斷子絕孫的原因,無非是刻薄狂妄。妓女的祖先,必定是貪色的浪子。本應家財富有的,被上天的神明所剝奪。本應地位顯貴的,被從科舉的金榜中除名。在世時遭受責打、杖擊、勞役、流放、死刑等酷刑懲罰,去世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忍受罪苦。從前種種恩愛,在這裡全成泡影。昔日的雄心壯志,到此時蕩然無存。

普勸青年志士、才學名流,應當及時醒悟,破除色魔迷障。紅潤白皙的面頰,其實是帶肉的骷髏。妝扮美麗的身體,不過是穿著衣服不斷向外排泄的廁所。面對如花似玉的美女,也要像對自己的姐妹和母親一樣。沒有犯下邪淫過錯,須謹防失足。曾經做過此類惡事,務必悔改回頭。更請展轉流通戒淫書籍,使更多的人受到勸化,人人走出迷途,步入覺悟的正路。

《壽康寶鑑》序

世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長壽、子孫興旺、事業發達、平安吉祥,沒人願意多災多病、斷子絕孫、家道敗落、凶危多難。此乃人之常情,哪怕三尺孩童、愚笨之人也是這樣想的。貪淫好色的人雖然也這麼希望,但所作所為卻與其希望的相反,結果是不想得到的厄運頻頻而至,想得到的幸福吉祥卻遠離而去。真是可悲!那些縱情聲色、以此為樂的人,其下場無疑都很悲慘,就是夫妻間冒昧房事、逾越儀禮,同樣會體弱多病、喪失性命。這真是太令人惋惜了。因此古時賢者編了《不可錄》一書,記載淫慾之害、戒淫格言及福善禍淫的事例,詳細、有條理地分析陳述持戒的方法、日期及忌諱,以警世人。作者的覺世救民之心不可以說不懇切周摯!如今我將《不可錄》加以增補修訂,並更名為《壽康寶鑑》,為這本書募捐印刷,令其廣泛流通。我這樣做,起源於一件令人痛心的往事:

有一名皈依弟子羅濟同,從四川來上海做船商生意。他忠厚老實,深信佛法,與關䌹之等人合辦淨業社。民國十二三年多次想來普陀山皈依,因事務纏身而未能成行。十四年,身患膨脹病好幾個月,病情兇險危急,經中西醫多方治療,均無效果。八月十四日清理醫藥帳目時,發現金額巨大。他生氣地說:「以後就是死了,也不再吃藥了!」其妾便在佛前誠懇發願終生吃素念佛以求丈夫病癒。當天下午,病情竟有轉機,大瀉淤水,未服藥就基本痊癒了。我八月底來上海太平寺。見到羅濟同時,他還未完全康復,但氣色純淨光華、無人可比。他看見我,就歡喜地同妾一起受戒皈依了。九月初十請我吃飯,我說:「你病雖好,但身體尚未復原,應當慎重!」當時並未說明「慎重」特指夫妻房事。到月底,我去參加監獄感化會,又見羅濟同,他面色此時已變得和死人一般。我料定他犯了房事,深悔沒有說明擔憂地原因和道理。本欲寫信告知他嚴禁房事,但無奈瑣事繁雜,並未寫成。十月初六回普陀山再寫,為時已晚,沒幾天濟同就死了。他臨終時,關䌹之請幾位居士為他助念。最後是否往生淨土不得而知,但不至於墮入惡道。濟同大病數月,由三寶加被未藥而愈,後來卻因為不知立命保身、誤犯房事而死,不但斷送性命,還辜負三寶慈悲護佑的恩情呀!

我接到濟同去世的訊息大為難過,想到世上還有多少不知忌諱、喜好淫色而喪命的人,若不將這個道理提醒世人,則實在有失慈悲救苦的宏願,因而想將《不可錄》一書的內容重新翻印成冊、制訂成書。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知道這個道理。一位居士想將母親的遺資印書奉送,我讓他全部用來印《壽康寶鑑》以救護青年男女,防患於未然。如此羅濟同一人的死使一切人都健康長壽,那麼其死也有功德了。願以此回向濟同。

孟子說:「最好的養心方法莫過於少欲。少欲之人雖有短命的,但很少;多欲之人雖有長壽的,但也很少。」身體康健之時尚且要節制性慾,何況大病初癒之人!

十年前,有一個富翁的兒子留學日本學習西醫,成績名列前茅。一次他坐電車,沒等停穩就跳,跌折一隻胳膊。他自己就是學醫的,所以很快就治好了。大家都知道,凡是傷筋折骨,百日之內一定不能近女色行欲事。這位青年骨折不久,因母親做壽回國,與妻子同宿一夜,翌日就死了。這位富翁的兒子非常聰明,自己也將為人看病,怎麼連這樣的常識都懵懂不自知呢?只因貪圖片刻的歡樂而斷送寶貴的生命,還有什麼樣的悲哀可與之相比呢!再講一件事。前年,有一個商人去妾的住所後,又來到妻子的住所。當時天氣很熱,妻子為他開電扇、備澡盆,拿冰水沖蜂蜜給他喝。她只知道這樣可以解暑降溫,卻不知道丈夫剛剛行房事是不能著涼的。結果不到三個鐘頭,這位商人就腹痛而死。

由此可見,世上由於不知忌諱、冒昧行事的人實在不知幾千萬億呀!從古至今,人間福報最大的莫過於皇帝,按理說福報大的人,壽命也應當長。但認真考量一下,這些帝王十之八九都不長壽,這難道不是欲事過多加上不知忌諱造成的嗎?常見世間許多聰明之士,有許多也不能長壽,難道不是由於不知危害懵懂行事而造成的嗎?我常說,世上的人十分當中,有四分是死於色慾;還有四分雖不是直接因此而死的,卻因貪慾損命,遇其他內外病緣間接而死;能夠壽終正寢的,不過十分之一二罷了!茫茫世界、芸芸眾生,竟有如此之多者因色慾而死,怎不令人悲哀啊!這是我流通《壽康寶鑑》的原因。

惟願世上愛兒女以及為同胞求福之人都來發心印送此書,輾轉流通,使人人都知道忌諱,不致誤送性命或變成無所作為的廢人。那些放蕩於花街柳巷的人,多半是由於缺少正知正見,受損友淫書的毒害使其深陷慾海、不能自拔。若願意認真讀這本書,就會深刻了解到邪淫的戒除與否,關乎生死存亡、榮寵羞辱。只要這些人還未喪盡天良,就一定會觸目驚心、加以改正。人人都能如此,則定可以強身健體、心性純良,成為榮耀門庭的棟樑之才。

願一切讀《壽康寶鑑》的朋友,共表同心,隨緣流布,則人民幸甚!國家幸甚!

民國十六年釋印光 謹撰

《不可錄》重刻序

從古至今,因色慾而亡國敗家、喪命絕嗣的人數不勝數!其次因耽於色慾而摧毀剛健的身體、昏聵清明的志向,雖有頂天立地、希聖希賢的資質,卻成了碌碌無為、無所建樹的人也同樣不計其數!更何況那些違背天理、淫亂人倫的衣冠禽獸呢!噫,色慾之害,真是殘酷熾烈,令人心驚、可怕至極!因此許多古聖先賢,特垂恩慈,有的告知以佛法之理,規勸以世間善言,就是想使世人都能明白福善禍淫的道理,同時又以許多事例作為驗證警戒,希望懂得自愛的人見了,能幡然醒悟,從而遏欲於橫流,復天良於將滅。從此眾生能夠永離禍患,這就是《不可錄》之所以要編輯成冊的緣故。

我老家在陝西的長安城,那裡有許多子弟喜歡玩蟋蟀。有一家兄弟三人剛成年。一天夜晚月光明亮,他們在墳墓之間捉蟋蟀,忽然看見一人姿色絕倫的少婦,三人一同追趕捉拿。這時少婦突然變臉,七竅流血,舌頭脫出一尺長,兄弟三人同時被嚇死。翌日,家裡人尋到了他們,救活了一個方才知道事情經過。被救活的那個大病了幾個月才好。這家從此禁止子孫夜晚捉蟋蟀。這個美麗的少婦沒變臉時,三人見了愛入骨髓,非要滿足淫心不可;待其變臉時愛心立刻化為烏有。為什麼她將血和舌頭隱藏起來時,看見她就產生愛欲之心,而見她流血拖舌就心生畏懼呢?明白了這個道理,則凡是見到一切天姿國色,都可以當做七竅流血、舌拖尺長的吊頸鬼來想!如果能這樣,怎會被美色所迷惑,以至於生不能享盡天年,死後又墮入惡道呢!

所以如來讓貪慾重的人作不淨觀,久而久之,行者尚且能斷惑證真、超凡入聖,豈止是不犯邪淫、息欲養生的利益。見了美貌異性就生愛心想行欲事,不過是被外面一張光鮮亮麗的皮迷惑而已,如果揭去這張皮,不但下面的東西不堪入目,就是這張皮也沒有喜歡的價值。再進一步解剖軀體,則見膿血淋漓、骨肉分離、臟腑屎尿、臭穢腥臊、不堪見聞。這比前面的少婦更令人畏懼、可怖!縱是傾國傾城的絕世佳人,薄皮裡面的東西又有什麼不一樣的?為何只見其形,卻不去注意裡面的內容?我希望世人能明了美貌背後的實質,知其穢多而厭離,知其美少而放棄。如此,就能一同出離慾海,共登覺悟的彼岸了。

又當慾火中燒、不能自制時,可將女陰看做毒蛇的口,想著自己是把陽物放進毒蛇口中!女性也可以作此類觀想,熄滅慾火。如此一來,無盡熱惱可化為清涼。

釋印光撰

《不可錄》敦倫理序

天是偉大的父親,地是偉大的母親,一切男人女人都是天地的子女、我們的同胞。既然都是同胞,就應當互相友愛,保護扶持,希望各得其所。既能保護扶持天地的兒女,那麼天地必定會保護扶持這個人,使他福深壽長、萬事如意。假使有人肆意橫行、欺辱天地的兒女,此人必將折福減壽、滅門絕嗣,一口氣不來就墮入了三途惡道。縱然歷經百千萬劫,也難得人身。這種人都是自取其禍,並不是天地對他不仁慈。

別的不說,譬如妻子女兒、姐姐妹妹,人們都有。假如別人老盯著自己的妻子女兒姐姐妹妹不懷好意地看,必定是火冒三丈,恨不能衝上去揍他。但為什麼你看見人家的妻子女兒稍有姿色,心裡就起淫念,妄圖侮辱人家?同為天地子女,都是同胞,他人的子女也是自己的子女,對自己的子女生起邪念想做有違道德的事,還能叫人嗎?況且夫婦之道,關乎社會秩序穩定,是五倫中的關鍵。人之所以不同於禽獸,就是因為人有倫理道德。人若是做了蔑理亂倫之事,那就是以人身行禽獸事,身體雖然是人,實際上連禽獸都不如了!為什麼?知道倫理道德的,明知故犯,當然比禽獸更加低級了。

然而一切眾生都是由淫慾而生,所以這種習氣偏重,必須嚴加提防。如能在淫念生起時,將其想做親人、冤讎,或能作不淨觀,就可以熄滅淫念,養成淳厚的正念。希望共同閱讀的人能共同勉勵,遵守道德,摒棄惡念。

《四十二章經》教導我們見到婦女時應該:「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幼者如女,生度脫心,熄滅惡念。」意思是說:若見到各種女人,要想那年老的如同自己的母親;年長的如同姐姐;年輕的如同妹妹;年幼的如同女兒。從而生起度脫心,熄滅惡念。《梵網經》則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當生孝順心、慈悲心。」如此一想,則保護扶持她們都來不及,怎麼敢起惡劣的心思侮辱她們呢?

明代有一學生,貪戀淫慾的心思很重,不能自我約束。為此他去請教王龍溪。王龍溪說:「譬如有人對你說,這裡有一名妓,你可以與她同寢。你揭開羅帳一看,竟是你的母親或女兒、姐姐、妹妹,此時你心中的欲望還有嗎?」那人回答:「沒有了。」王龍溪就說:「由此可見,淫慾心本身就是空的,是你當真了!」如果人人都能作如此觀想,那不僅淫慾惡念無從生起,生死輪迴也會由此脫離了。

《不可錄》一書包含真實珍貴的言教、福善禍淫的案例,還有日期、場所等衛生戒忌,內容周詳明確。作者覺世醒迷的慈悲心,誠懇又真摯!揚州的張瑞曾居士利人心切,為了印行此書,請我講說遏制淫慾的要點。因此我就敘述了怨仇觀、不淨觀的大意。他因堂兄去世,準備把這功德,借堂兄靈識使其罪障消滅、福智崇朗,出離五濁惡世,往生極樂。感於張居士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之情,我寫下這篇敦倫之序,希望見者能認真領會,我就非常高興了!

釋印光謹撰

附錄:懿德堪欽摘自《揚州甘泉縣誌》

元代秦昭,揚州人,弱冠之年前往京城,已經登船就要出發。這時一位朋友鄧某,端酒前來送行。正飲酒時,忽有一絕色女子被抬到船上。鄧某令該女拜見秦昭,並說:「這是我為京城某官員買的妾。想籍您出行之便,將此女帶到京城!」秦昭覺得二人孤身在外,一路多有不妥,於是再三推辭。鄧某生氣地說:「你為什麼如此固執?我信任你,才把此事託付給你。若是把持不住,那就把她送給你,也不過兩千五百貫錢而已!」秦昭迫不得已,只好答應下來。當時天氣已熱,蚊蟲很多。這位女子隨身沒帶蚊帳,在船上倍受蚊蟲叮咬之苦。秦昭只好讓她也一起睡在自己的蚊帳里。船途經內河,過了幾十天才到達京城。秦昭讓旅店的老闆娘幫助照顧女子,自己拿著鄧某的書信去找那位官員。見面後,官員問秦昭:「你來京城,一路上帶家眷了嗎?」秦昭回答道:「就我一個人來。」官員聽後,臉色馬上變得很難看,但因為有鄧某的信,只好勉強把女子接到家中。到了晚上才知她並未失身。這名官員慚愧、感慨不已,次日就立刻派人給鄧某送信,盛讚秦昭品德高尚。隨後又前去拜訪秦昭說:「閣下真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千古少有。昨天我還懷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到十分慚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