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了佛沒得這個受用,一個是不得扼要,其次一個是道理不明


時間:2018/7/24 作者:佛前明燈

「修行不得受用,不外二病,一不得扼要,二道理不明。」我們先說這個意思。佛法的修學比世間法更有效果,所謂是學了馬上就用得上,馬上就得好處。佛法常說離苦得樂,學了佛法決定離苦得樂,這就是受用,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就是受用。如果這個受用你沒有得到,你學了佛沒得這個受用,那你一定學錯了。錯在哪裡?這裡舉了兩條,這兩條也是兩大類。一個是不得扼要,就是你不得要領,換句話說,你修學的不如法,在方法上錯誤,你沒有得到佛法的受用。其次一個是道理不明,你也得不到受用,道理不明你就有疑惑。疑是很大的障礙,不但是我們凡夫,連菩薩都是很大的障礙。我們在《觀無量壽佛經》善導大師註解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他是引經據典跟我們說,說佛說的,疑是菩薩修行的大障礙,菩薩不能證無上菩提,也是道理沒有透徹。

假如理明白了,修學又得法,哪有不得受用的道理?這個受用簡單的說,就是世間人常講的幸福快樂美滿。你的生活、你的家庭、你的事業是不是幸福快樂美滿?如果是肯定的,你學佛得受用,如果是否定的,你就要想到你的修行一定不如法,一定不如理,不明道理就是不如理。如理如法,效果必定非常明顯,一定會得到。不但自己身心快樂,心是主宰,佛法明了了,依照佛法去修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就在生活上、就在工作上,不是離開自己生活、工作另外去找地方修行,不是!積極認真的去生活、去工作,這不住空,心地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那個心多自在,不著有,空有二邊都不著。

心地清淨,不著有是修慧,生活、工作勤奮,認真努力去做是修福,福慧雙修。修福修慧的人他所得到的就是福慧,他沒有煩惱,智慧增長,有福報怎麼樣?身體健康長壽,這個一定道理。相貌會變,體質會變,我們今天很時髦的話,改變體質,體質怎麼改變法?學佛就改變,心清淨了身就清淨,百病不生。我常講,不需要什麼進補,不需要,也不需要去練什麼功,不需要,什麼都不需要,身體比什麼人都健康。什麼道理?心清淨,福慧雙修,有福有慧,福慧天天在增長,你天天修天天增長,這個受用馬上就得到。你得不到,就是你修行的方法一定有了問題,你沒有得到,你不能生活在法喜之中,所謂法喜充滿,你得不到這個受用。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八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