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居士修淨土宗早晚課的內容


時間:2018/7/24 作者:君合

在家居士修淨土宗早晚課的內容

一、依印光大師教導的方法。

《阿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贊佛偈一遍,念誦佛號百聲千聲萬聲,隨自己閒忙而定。菩薩名號各三聲或十聲,後發願回向偈一遍。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佛說阿彌陀經(一遍)

往生咒(三遍)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贊佛偈(一遍)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百聲、千聲、三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的閒忙定數。無論念多少聲,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

佛號念至將畢,歸位念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稱: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回向偈

1、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薩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華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2、我今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惟願慈悲哀攝受。證知懺悔及所願。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上面的回向偈,任選一種即可,念時要依文義而發心。若心不依文而發,則成徒設虛文,不得實益矣。回向文念畢,念三歸依,禮拜而退。此為朝時功課,暮亦如之。)

二、念佛

若工作極忙碌,只要念佛即可,可依李炳南老居士的教導。早晨起床以後,晚間就睡以前,洗手漱口,到佛像前焚香獻水。合掌恭敬,或跪著、或站著、或盤腿坐著,用至誠心,照著下面的次序念。

南無十方常住三寶(念一聲拜一拜)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一聲拜一拜)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念一聲拜一拜)

南無阿彌陀佛(百聲、千聲、三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的閒忙定數。無論念多少聲,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念佛時可不必禮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念一聲拜一拜,念三聲拜三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念一聲拜一拜,念三聲拜三拜)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一聲拜一拜,念三聲拜三拜)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此為回向偈,念完再拜三拜即可。)

三、專一禮拜阿彌陀佛。

身禮佛,心想佛,早晚皆同。拜佛不僅是在鍛鍊身體,而且能懺除業障,祛除傲慢心,以達「身動、心不動」的最佳修行效果。拜完之後再念回向偈,回向求生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