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關羽正直 人間的一個好榜樣


時間:2018/7/24 作者:君合

宣化上人:關羽正直 人間的一個好榜樣

宣化上人講述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日

我們講古今中外這些個偉人哲士,把他選出來講給大家聽。這個什麼意思呢?就是善者我們可以為法,我們可以效法他;不善者可以為戒,不好的我們就不要學他那個樣子。所以我們有知道的必要,這也是我們做人應該「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所謂「寓褒貶、別善惡」。這是他值得我們讚嘆的,我們讚嘆讚嘆;這並不是講是講非,因為有的人已經都過去了。好像這個關公,是幾千年以前的人,這按表面上來看,我們讚嘆他,他也不知道;我們毀謗他,他也不知道;按著一般的人來看,是這樣的。可是實際上,說是他不知道,他都有他的這種靈性,他是天地的精英,是古今中外的一股正氣,所以嘛,我們現在讚嘆他,他也知道;我們毀謗他,他還是知道;因為這個不是「人死如燈滅」-人死了就沒有了。

我們讚嘆他和毀謗他,是根據什麼說呢?就根據我們所見所聞,對他的品性、他的人格,我們來說幾句批評的公道話。因為這樣子,所以這個文章都是我擬的,周老師寫的;那麼在書上你找不著,沒有什麼歷史書上可以找得著的。方才有一位吳同學和林同學走的時候說:「您們什麼時候講經哪?」我說:「現在就講啊!」他說:「那不是就盡講歷史嗎?」這不是歷史!我們這本書的名字叫什麼呢?叫水鏡回天錄,在水裡頭的「水中的月」、「鏡中的花」,希望能把人心挽回來,喚醒了──喚醒人心。但是這種的工作就像什麼呢?就像「水中的月、鏡中的花」,只可以有這麼一個期望,能不能達到,這不管了,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這兒講這個水鏡回天錄。

水鏡回天錄的宗旨像什麼呢,就像春秋史;春秋就是「寓褒貶、別善惡」的。正因為春秋文字太深了,有的時候一個字就代表很多的字,時間太久啦,人看見了也不懂。所以我現在擬一篇短短的文章,然後用八句四個字的「贊」來說一說,最後再用八句的「偈頌」來說一說:說明白這個人的個性、人格、品德、學識,或者他一切所長。他的長處我們給他提出來,值得我們紀念的也提出來說一說;他的短處是什麼,我們也要說一說。這個古今中外的人物,我們都來給他下一個評價,說他們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們講的東西是沒有一定的,因為你在書本裡頭找不著的,這是我們新寫出來的。我這個沒有什麼學問的人,寫一篇很淺顯的這麼幾句小文章,這個短引,來說一說古今中外這些個偉人哲士。

這一次說的就是這「憶漢壽亭侯」。壽亭侯,是關公一個封號;他是在漢朝時給封作一個漢壽亭侯。那麼關雲長,好像有一位楊果新就讀成關雲長。他已經長那麼長的鬍子了,還長得出?可以不可以再長長一點了?你說呢?他已經夠長的鬍子,還要再長長一點,不可以的!那個時候它已經就很長了。我在東北哈爾濱那兒遇到一位也是長鬍子,也是姓關,也山西人,叫關西山,這位老人也是鬍子大約有兩尺半那麼長。北方是炕,他坐在炕上,那鬍子還在炕上長出有三、四寸,他弄一個袋子帶著,拿這鬍子當寶貝這麼樣兒。可是他那鬍子不是黑的,那鬍子是有點斑白的,所以沒有關雲長那個鬍子那麼美;關雲長叫「美髯公」,「美髯公」就是他鬍子太美了。可是面目很可怖的,面目是紅色的,喔,像個紅臉的妖精似的!

關公名羽,字雲長,漢朝末年山西解縣人。他力氣大,武功強。漢靈帝末年,黃巾賊作亂,天下大亂,各地的英雄豪傑蜂湧而起,各占一方,互不相讓,形成割據的局勢。這時,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因為志同道合,志趣相投,遂在桃園結拜為異姓兄弟,發願共同挑起恢復漢室江山的責任。

那麼這位關公一生就是講一個義氣,最講義氣,不合乎道義他是不做的。他講道義是從什麼地方得來的呢?是在春秋上得來的。春秋也是講大義的,所以春秋這部書對我們人的影響力很大的,好像中國的忠臣,多數都歡喜讀春秋。在中國漢朝末的時候,中國就分成三國,﹁三國﹂是什麼呢?就是蜀、魏、吳。蜀、魏、吳當時都是獨立的,那麼蜀就想要把魏和吳都吞了,魏就想把蜀和吳吞了,吳就想把魏、蜀吞了;互相都想要大魚吃小魚。可是結果那時誰也沒吃了誰,因為都是半斤八兩,這個魚都差不多的。

那麼當時的情形就是「桃園結義」,這三個人是很突出的。這三個人其中最令人崇拜的和敬仰的是誰呢?就是這個「其為雲長將軍乎?」這大約就是關雲長。關雲長是令人很佩服的,這位將軍是紅臉的,他對國家最忠心,對他的結拜哥哥劉備也最忠心,也最講義氣,所以說「其為雲長將軍乎?」他為人忠心耿耿;他「大義參天」,他的義氣和天地並立的;他「為公忘私」,只知道有公,不知道有私;他「身不二色」,一生最不犯色的,就是他不要兩個太太,不接近兩個女人,沒有親近過兩個女人,所以「身不二色」。關公最注重的是春秋這部書的氣節。當他在曹營保護兩位皇嫂時,這兩位皇嫂糜夫人和甘夫人,相貌都很美麗的。曹操想破壞關公的人格,故意將他和兩位美貌的夫人軟禁在同一間房裡。可是,關公陪著在那兒給她們作伴,雖然在一個房子裡頭,他晚上甚至也不睡覺,晚間秉燭達旦苦讀春秋;「秉燭達旦」,就是晚上在那個地方點著燈不睡覺。晚上不睡覺,他大約白天睡了,這不用問;或者他晚上坐單的,在那裡坐著睡,看看書,眼睛疲倦了就睡著了,這樣子,所以那個燭還是點著到天明。由這個地方看,關公那種節操很值得人尊敬。由於他的重義輕色,曹操奸計想要來破壞他的人格,想不到破壞不成,反而更幫助他的人格,令人更佩服他(注1)。

關公的相貌長得儀表堂堂,傳說他「髯長二尺,臉色如棗,臥蠶眉,丹鳳眼」。他生的相貌有「臥蠶眉」,眉像一條蠶似的,在那兒趴著的那個樣子;「丹鳳眼」,他的眼睛就像鳳眼似的,那個鳳眼有點長,長一點,但是看著很好看的:這些都是出貴的相。

現在沒有人看見龍,沒有看見鳳,不能就說這是沒有的。孟子說:「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于飛鳥,泰山之於丘垤」(注2),都是一樣的,都是動物中比較特出的。那麼聖人和老百姓也是一樣的,只是聖人是人類中的傑出者一樣,沒什麼稀奇。所以古人是見過龍鳳的,我們現在沒有看見,不能說人人都沒看見,只可以說我們沒看見;過去的人是有看見的。那麼就現在的人也是會有看見的,不過看見的人,他就不會像我們沒有看見的人那麼稀奇而大驚小怪,就是看見也不覺得怎麼樣。那個龍是一種神物,牠能隱能顯、能大能小的。這個鳳,或者你看就像那個野雞,有這麼長的尾巴的野雞;鳳凰就是雞的一種,大約很特別的雞的樣子就叫鳳凰。或許你們都不注意,他們巫醫叫小雞子就叫鳳凰,說:「你要給他什麼吃啊?」他們會說:「要一隻鳳凰。」鳳凰就是雞。雞裡頭就出鳳凰,所以你養多一些雞,會看見鳳凰的!好像紐約那兒有一位火雞大王,你看那火雞大王那個樣子,你們沒有注意看,他就像一隻雞,是一樣一樣的!他為什麼那個樣子呢?那就是以前他盡吃火雞,吃得完了,今生自己還那火雞的樣子不變。因為人盡吃火雞,那麼現在火雞牠要做人,又要吃那些人變的火雞了。

你說:「你講這個有什麼根據?」「那你剛才講的關公在那個紅水裡洗臉,他也就變成紅臉了。那河究竟在什麼地方?那個紅水現在還有沒有呢?要是沒有,那怎麼就他洗臉的時候是紅水,以後那紅水就沒有了?要有的話,現在又有誰把臉洗紅了呢?」這都是問題。這個鳳和雞都叫鳳凰,只是鳳比那個雞長得漂亮一點。說這個「鶴立雞群」,那個鳳凰在雞裡頭,牠也就是一個最有力量的一隻雞,並不是其它的。你看雞的眼睛都生得很漂亮的,所以「丹鳳眼」很漂亮的;丹鳳是那種赤鳳,也是紅色的鳳凰。紅色的鳳凰是什麼呢?就是那個公雞;你看公雞的樣子,公雞的眼睛生得也都很好看的嘛!

關公臉紅似棗,他赤臉;這個赤臉是一種特徵,他出貴的地方。他的鬍子很長的、很美麗的,他也很愛惜他的鬍子。所以說他「赤臉美髯」。

他「浩氣凜然」,他有一股充沛的浩然正氣,令人一看見就覺得有威可畏的樣子。他是人間的一個模範、人間一個好榜樣。他被封為壽亭侯。他的正氣及大義,即使是千萬年後,都令人敬佩、懷念不已。

贊曰

三國時代,英雄輩出:三國那時候很多英雄,有什麼張飛啊、趙雲啊,還有這個關帝公哪,連諸葛亮,這都是英雄。

南陽諸葛,歸命皇叔:諸葛亮這個英雄也是不簡單的!你看諸葛亮,雖然他是個文人,可是那些英雄還都被他支配;但他們都效忠於劉皇叔,效忠劉備。

大義將軍,刮骨療毒:這個關公是最有義氣的。他曾經被流箭擊中,後來雖然創傷癒合,可是每到了陰雨季節,骨頭時時就會隱隱酸痛。名醫華佗看了後說:「這是箭頭有毒,毒直透入骨,如不早點醫治,這條手臂就沒有用了。」關公聽了,面不改色伸出手臂讓華佗動手術。華佗取了尖刀,割開他的皮肉,用刀刮骨,颳得窸窣有聲,旁邊的人都嚇得不敢看(注3)。

談笑自若,奇哉丈夫:你看他的忍耐心有多大!能以這個也不用什麼綁著,也不用躺到病床上,就是在那兒喝酒吃肉、下棋,談笑自若。所以他是很出奇的一個人!

又說偈曰

這都是我說的,不是你說的。這個文章也是我寫的,這個偈頌都是我說的,因為有一些人不知道,我今天要特別地要聲明。我說得對不對,你們要是覺得不對,再請你們來指教指教;要是對,不妨就聽一聽。

天地正氣產奇英:這是一股天地的正氣,才生出這樣一位英雄豪傑。

忠心報國鬼神驚:他就是一股正氣,也是大義,以這種忠肝義膽的心來報效國家,想要救國,弔民伐罪。這種正氣大義,連鬼神都動容。

春秋大義充宇宙:春秋上所講的那種氣節,那種節操、大義,充滿了宇宙。

品節清高若日星:他的品格和節操,都是非常清高的,就像太陽、星星那麼光明。

巍巍道氣垂今古:他的這種很偉大的道德氣概、精神,自古都有人尊重他,直到現在也是人人都尊重關公。他的這種道德氣概、這種很偉大的精神、這種道氣,「垂今古」,古今都有。好像現在也是人人都尊重關公。

蕩蕩胸懷滿乾坤:他的心胸裡頭乾乾淨淨的,很平坦的、很廣大的,充滿天地那樣子。

富貴威武難移志:就無論用什麼富貴來誘惑他,用威武來壓迫他,他都不改變他的志願;他都是那樣志願不改,那麼始終如一。

中外傑出第一人:在中國和外國,我們來研究研究這一些的偉人哲士,這個關帝公也是一個沒有人可以和他比的,他是第一人。那麼其餘的人比起他來有不同的地方,他有的只是個義氣,「第一忠義」;其它人的第一呢?那是另外的,或者這個另外一種的第一,就不是忠義了。忠義裡頭,他是第一的,義薄雲天。

注1: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操欲亂其君臣之禮,使關公與二嫂共處一室。

注2:孟子公孫丑上: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于飛鳥,泰山之於丘垤,河海之於行潦:類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注3:三國志蜀書六: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醫劈之,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附註:有關張飛、諸葛亮忠貞為國的德行,還有曹操的奸詐,請見本書三四一頁「張翼德」、三五三頁「諸葛亮」、二七一頁「曹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