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悲心殷重的佛陀,來這苦難的人間,拯救眾生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8/7/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悲心殷重的佛陀,來這苦難的人間,拯救眾生的方法是什麼?(1)帶來‘光明’;(2)帶來‘溫暖’;(3)成為我們的‘皈依處’,使心中即增長了‘力量’--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慈悲,是佛的特殊功德。慈是給與眾生的快樂,悲是拔除眾生的痛苦。

(1)佛的慈悲,不受階級的限制。

(2)佛的慈悲,沒有狹隘的偏私性。

(3)佛的慈悲,不是情感的愛,而是通過理智而發動的。

(4)佛的慈悲,著重於徹底的救濟。

◎佛救護眾生,決不抹煞世間的因果律,這是慈悲中的理性表現。此外,佛的慈悲是有理智配合的慈悲行,不但不違反世間的因果事理,在佛陀的心境中,即出世間的真理也完全吻合。

所以佛的慈悲,是悲智平等的,慈悲而能體驗真理,智慧而又能救護眾生。

◎佛把感情與理智,能合成一體,不偏向任何一邊,而到達悲智平等與究竟的最高峰,這是佛教慈悲的尊貴處。

◎唯有證悟法性了脫生死的佛陀,才是萬德圓具的幸福者。

◎佛法雖方便主張布施救濟等,而根本卻重在自身的努力,自己的苦痛,要由自己努力解決。

所以一個真正的修學佛法者,每能從佛法中,照著實行而獲得痛苦的究竟解脫。

◎學佛應注重如實的依法奉行,能切實的奉行佛法,自會得到佛力的加被,一切困難自能得到圓滿的解決。

◎在家佛弟子,怎么也一樣的可以遠離煩惱欲呢?要知道,系縛生死的根源是愛(不單是淫慾),而出離煩惱,解脫的主力是智慧。在家佛弟子,經一期的精勤修持,暫離淫慾,可能達到見道悟入的地位。見道,只是斷除自行的煩惱,徹了法性,不再會犯重戒,如非法行淫等。而淫慾是愛行煩惱,見道的也還不能斷以此徹悟法性的智慧,數數修習,以智化情,斷盡了欲界修惑,證不還果,才不會再以染污心行淫。

◎佛法的重心,在乎以智化情而離煩惱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