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念佛人不能往生?


時間:2018/7/25 作者:王習訓

怎樣斷輪迴心?你把阿彌陀佛的心放在中央,其他一切雜念都丟掉,輪迴心就沒有了,你那個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淨宗同學早晚課誦,我們的早課不能夠念全部《無量壽經》,我勸大家早課就念「第六品」四十八願。要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還能不去嗎?去定了。晚課,我們選的是「叄十二品到叄十七品」,懺除業障,這段經文講什麼?講五戒十善。用這個標準來修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行為,十善要真乾,不善要真斷掉。天天在讀,天天在學,天天在講,你說多快樂、多幸福。不是講給別人聽,是講給自己聽,別人是旁聽的,自己是真學。天天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德行,增長自己的智慧,這個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好的!道理真正通了、真正明白,你自然就能放下,把娑婆苦放下,極樂的樂你就取得。求生極樂是真心,那不是假的。

「既生信願,更持名號,便得度脫」,真信。為什麼念佛人不能往生?信心不足他有懷疑。為什麼有懷疑?理事了解不夠透徹。所以佛為什麼天天講經說法,講經說法目的在哪裡?幫助大家斷疑生信。如果真信,真信了可以不要聽經,也可以不必念經。要知道佛講經那個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才生信,斷疑生信之後,你真發願,你曉得輪迴真苦,不能再乾。以往在輪迴裡幹了這麼多年,那個年都無法計算,論劫數算,無量劫,苦不堪言。現在搞清楚、搞明白了,今天遇到這個機會決定可以出得去,依照這個法門真能超越。這個機會得來不容易,前清彭際清居士講「希有難逢之一日」,就是前面講「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你今天遇到,你能夠抓到,你今天就成佛。便得度脫,度脫是永遠脫離十法界,不但是六道,脫離十法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