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人生欲得無病健康的妙方!


時間:2018/7/25 作者:王習訓

印光法師:

重重病災,總由宿業深。而現行不謹所致。人生欲得無病健康。必須極力節慾。欲事一多。則種種毛病悉皆發生。世人以行欲為樂。不知樂只一彈指頃。苦便一生常膺也。念佛。乃求諸佛。己不節慾。佛也不易保祐。己肯節慾。再加至誠念佛。定規會諸病不生。當吃淨素。勿以口腹為心性累。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系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取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校比豬油。補力更大。何苦用錢買禍。而求補益耶。(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問:在家二眾,惟制邪淫,夫婦非所禁,但當相敬如賓,作承宗祀想,不以為樂。但余恐能存此想而不動愛欲者,千萬人中難逢一二。夫娑婆有一愛之不輕,則臨終為此愛所牽。佛念不一,三昧難成。欲求往生,豈不難哉。

答:此我佛之所以讚嘆出家也。然為居士說法,不得不姑作退一步講。為居士者,亦只要如是存心,即可節慾,減少愛情。又能知欲之障道,深生厭離,結果亦必不為所牽,而一心念佛。既厭娑婆,定欣極樂。發願往生,沛然莫御矣。(出自《古農佛學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