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一)


時間:2018/7/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一)

今天我們大家再一起共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觀經四帖疏》既然是善導大師一生心血的著作,當然我們在進入疏文的探討之前,我們首先來了解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如果我們對善導大師的道德、對善導大師的修持、對善導大師的弘化有所了解,自然我們就會對祖師生起恭敬之心,對祖師的開示著作,自然就會依教奉行,我們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猶如我們如果對生命電視台的海濤法師所作所為有所了解,自然我們也會對他生起恭敬之心,而依照他的開示而行,得以解脫成佛。我們生命電視台海濤法師,為了要弘法利生,四處奔波勞碌,國內外四處弘法利生,為眾生的解脫而認真努力,每個月的行程可以說每天都排得滿滿的,這就是真心要弘法利生,實在要為佛教做事,要為佛陀救眾生荷擔如來家業;平常還要利用時間自我修持,提升自己;而且為了要讓大家對佛法有所了解,也從藏經之中奧妙的經義摘錄成書,使得結集流通,使佛弟子依教奉行,真心為眾生慧命的解脫而努力奮鬥,實在是很值得我們對他的敬仰與護持。我們如果對海濤法師有所了解,當然我們就對他生起恭敬之心。因此我們要探討《觀經四帖疏》,同樣,我們也要對善導大師一生的修學行誼詳細了解。

善導大師是隋唐時代的人,中國淨土教的集大成者。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出生在隋唐大業九年,也就是西元六百一十三年,往生在唐朝永隆二年,也就是西元六百八十一年,春秋六十九。也就是隋煬帝之時出生,經歷唐高祖、唐太宗的時代,在高宗之時往生。其活躍於自信教人信,正是唐朝國運極為鼎盛的太宗、高宗時代。

而大師出生之前,統一天下的隋文帝時代,佛教正以旺盛之勢在復興。隋文帝頒下「佛教治國策」、「佛教興隆策」、「天下佛寺復興詔」等,全國幾乎成為佛教化。在佛教信仰如此澎湃的時代之中,大師從無量光明的淨土應化而來,高舉念佛成佛的旗幟,指引眾生,導歸極樂,圓滿佛果。

善導大師的傳記文獻很多,中國與日本大約就有二三十種,可見善導大師在佛教歷史上的地位崇高與影響深遠。其中最早的是唐朝道宣律師所著作的《續高僧傳》,其次也是唐朝的文諗大師、少康大師共同所編纂的《瑞應刪傳》。此外大多數是後人站在讚揚的立場所記述,這當然也有其意義,但是在歷史上的價值比較低。

善導大師俗姓朱,山東省臨淄縣人——另外有一種說法,是安徽省泗縣。善導大師年少出家,師事密州的明勝法師,鑽研《妙法蓮華經》、《維摩詰經》等大乘經典。密州在山東省諸城縣,距臨淄不遠。明勝法師是三論宗學匠,與開創三論宗的嘉祥大師吉藏,同為法朗大師的高弟。

若從當時佛教界的盛況而言,此時嘉祥大師詔入帝都長安之日嚴寺,宣揚三論。嘉祥大師寂滅於武德六年,也就是西元六百二十三年。善導大師出生之頃,正是嘉祥大師在長安極為活躍的時代。又天台宗的開創者智者大師,六十歲往生之時是開皇十七年,也就是西元五百九十七年,是善導大師出生之前的十六年。之後的天台宗由其弟子章安大師灌頂在極力弘揚。淨土教方面,大業五年,也就是西元六百零九年,四十八歲的時候歸入淨土教的道綽禪師,正以山西的太原為中心傳播念佛種子,聲名遠播,七歲之童皆知念佛。又印度取經,經歷十六年的大旅行,翻譯出所帶回的龐大經典、留下不滅功績的玄奘大師,比善導大師早生十一年,善導大師與玄奘大師,大約同時代活躍於帝都長安。

善導大師曾經看到「西方變相圖」,大為震撼,心中生出欣慕淨土、深願往生之情,而讚嘆說:「何當托質蓮台,棲神淨土。」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就是善導大師看到西方變相圖以後,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蓮花化生。可見善導大師,阿彌陀佛來示現的祖師,為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做一個模範、示範,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這麼殊勝莊嚴,我們念佛回到西方佛國成佛,是最幸福、最快樂的,不用在三界六道中沉淪受苦。

所謂「西方變相圖」,是指描繪阿彌陀佛之淨土莊嚴的圖畫。「變」就是轉變的意思,將西方淨土之相轉變為圖畫。令人觀賞,起人欣慕。確實,我們凡夫眾生,有時候佛陀經教看了,內心雖然有所體悟,但一看到西方極樂世界莊嚴的景像,更能讓我們生起欣求之心。所以「西方變相圖」令善導大師起了願生西方之情,相信我們如果看到阿彌陀佛接引相,來接引念佛的人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很多人,因為看到「彌陀接引圖」而對南無阿彌陀佛生起信仰之心,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變相圖」、「彌陀接引圖」以及佛經,同樣都能啟發我們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

善導大師一見「西方變相圖」大為感動,欣求淨土之深切願心始終不二,始終一貫,可見大師宿善之厚,其來有自,同時這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苦惱的眾生做一個示範,期望我們若看到佛陀的經教或者「西方變相圖」,能欣慕西方。

善導大師到了二十歲,受具足戒以後,就與妙開律師共同探討《觀經》,悲喜交歡地說:「修余行業,迂僻難成,唯此觀門,定超生死。」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修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的法門,想要解脫成佛,要經過比較長久的時間,要走過較迂迴的路。也就是說不能當生成就,時間要經歷更長久,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這是通途的修行,歷劫成佛。那麼迂迴就不是直路,要經過彎彎曲曲的道路,才能到達目的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定超生死,因為《觀經》這部教法,是世尊教我們念佛的教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