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是什麼原因讓婚外情中人慾罷不能?婚外情為什麼容易上癮?


時間:2018/7/25 作者:仁澤

關於戀外情的話題一直是個熱門的話題,同時也算是一個老話題了。雖然對於婚外情的譴責聲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但多數人對此早已見怪不怪了,不知這是文明的進步還是道德的淪喪?也許是兩者兼而有之吧?

那么婚外情中的男男女女到底想從婚外情中找到些什麼?又到底想從中得到些什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玩婚外情的人樂此不疲越玩越上癮?或者說是什麼原因讓婚外情中人慾罷不能?婚外情為什麼容易玩上癮?

以下從三個大的方面對此作一個深層次的剖析解讀,順便也對玩婚外情的人敲一敲警鐘。

滿足無休止的虛榮心——心理層面

這是很多人發生婚外情進而陷入其中甚至迷戀婚外情的重要原因。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人人都有虛榮心,某些時候虛榮心正是推動人前進的動力,因為要滿足某種虛榮心,就必須得努力達到某個目標,就必須得付出勞動和汗水,比如為了滿足自已有車有房有好工作的虛榮心,就必須去付出努力以爭取它;當然也可能有人會採取不正當的手段去獲取,比如去偷去搶,比如女人傍大款,男人傍富婆,這就滋生出婚外情包二奶養情人的土壤。

同時因為歲月不饒人,青春易逝,無論是男人女人都在乎自已是否還仍舊年輕有魅力,而找情人則是在為了證明自已的魅力仍舊,比如老男人找個妙齡女子作情人,女人也一樣,找個年輕的男子可以得到極大的虛榮心滿足,情人崇拜他她),情人讚美他(她),情人讓他(她)找到了遠去的青春感覺,於是越來越迷戀這種感覺,從而陷入婚外情的泥潭樂此不疲,從此生活中不能沒有情人,於是情人也就換了一個又一個,當然他(她)永遠是打著愛情的旗號,試問有幾個婚外情會是真情真愛呢?

敲一敲警鐘: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魅力決不是來自於是否包過二奶養過情人。虛榮心可以促進你為了提升個人魅力而努力,但也可能讓你急功近利甚至鋌而走險靠玩婚外情來克服對青春逝去的恐懼。殊不知,個人魅力恰恰在玩婚外情中丟失得乾乾淨淨,試問:一個輕浮之人有何個人魅力可言?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為了證明個人魅力反而失去魅力,因為真正的個人魅力決不可能來自對虛榮心的扭曲追求上。

戀上偷情帶來的刺激——生理層面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玩婚外情的初衷,也是沉迷於婚外情中不能自拔的最重要的原因。人在生理層面上都是動物式的,骨子裡都是喜歡追求刺激和野性,所謂“妻不如妾,妾不如偷”,除了極少數的個案外,大多數的婚外情都不過是某種性刺激的滿足,從此以後戀上“偷”的感覺。偷來的才更有味道,即使家有賢妻美妻,男人也還是想著偷;即使老公多愛自已,女人也還是想著到外面偷腥,這種“偷”帶來的快感和滿足也許確實無以倫比。

想一想小時候,到外面爬樹上偷來的果子總感覺比正大光明買來的果子要香甜可口,果子還是那樣的果子,感覺不同完全只是因為前者是偷來的。面對肉慾的刺激與滿足,又如何抵擋得住這種誘惑?嘗到了甜頭當然不會罷手,有幾個會主動去戒毒的?婚外情恰如肉慾的毒,當事人一旦深陷其中勢必難於自拔。

敲一敲警鐘:“偷”總是得為此付出代價的,爬到樹上偷果子,可能不小心從果樹上摔下來斷了腳甚至變殘廢,可能會被果樹的主人抓個正著而打個半死,可能被人看到而丟了名譽。婚外情也一樣,因為是“偷”,所以見不得人,就容易出事,而且偷情者彼此無法保證忠貞,可能對方不止一個性伴侶,性病愛滋病可能纏上你,也許有人會心存僥倖,但事實上現在的性病愛滋病已不少見,肝炎更是泛濫成災。人終歸是有思想有自制力的,不能任由肉慾牽著鼻子走,人是肉慾的主人而不是反過來淪為肉慾的奴隸。

逃避婚姻和社會責任——社會層面

婚姻是一種社會關係,意味著責任,意味著義務,可人骨子裡總是要權利而不想義務,要自由不想要約束,要放縱不要責任,正因為如此,時間一久,人就容易對婚姻生活產生乏味感。但來自道德、法律、輿論多方面的壓力使人不敢輕易衝破婚姻之網,婚外情恰好不需要責任,不需要太多的約束,像正餐外的點心,似乎滿足了人的自然本性,從而成了某些人逃避婚姻和社會責任的極佳方式,從而沉溺於婚外情中洋洋自得。

敲一敲警鐘:婚姻制度是社會發展的產物,在一定程度上婚姻確實埋沒了人的某些原始本性,但這正是人區別於動物的根本所在。有人認為婚姻嚴重約束了人的自由,認為不符合人性,而你有沒有想過,沒有約束就沒有自由,婚姻制度是為了保護大多數的權益而不是個別人的利益。如果大家都可以為所欲為,那么你可以跟別人的愛人發生婚外情,別人當然也可以跟你的愛人發生婚外情,你能接受嗎?從根本上,愛是排他的,如果沒有基本的規則,世界豈不大亂?也許一夫一妻制不是最完美的,但至少在目前來說是最符合現代文明發展水平的,因而也是目前最好的婚姻家庭制度,你如果硬要破壞它,就是在跟現代文明過不去,終究難於有好的收場。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