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延壽只因續佛慧命,人身只為借假修真


時間:2018/7/25 作者:真誠敬佛

所以生死可以自己做主宰,不為自己,我壽命長一點,多替社會、多替苦難人,做一點事情,為大眾服務,你的壽命不是你自己的了。你自己的壽命有一定的限度,以後的呢?以後你是為別人,你是為成就道業,成就道業是為了普度眾生,這個壽命就延長了,是這麼個道理。自己修的福報,再加上眾生的福報,自然延長;尤其是大乘佛法,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沒有生死。生死這樁事情,就好像我們衣服穿髒了換一件新衣服,脫掉了。這個肉身太老,用的時間太久,不太好使用,就換一個新的,就這麼回事。所以生死一絲毫痛苦都沒有,換個身體繼續再來學習,這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所以明白人身體就愈換愈好,這一生是人身,來生換作天身,天上天人比這身體就好多了,愈換愈好。如果是個迷惑的人,在佛法講愚痴的人,他不懂這個,貪生怕死,又造作許多罪孽,那他換的身體愈換愈壞。這一生是人身,來生換個畜生身,那就差遠了;畜生身再換個餓鬼身,不愈換愈差嗎?所以聰明人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學佛要能夠對付得了。

我受《了凡四訓》影響非常大,我這一生的命跟了凡先生比,比他差得很多,現在能超過他,超過他很多,是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在佛法裡面修來的,這不是命裡有的。命裡面沒有財富,現在要做一點事情,需要多少錢就會有人送來,怪事情,我也不會問人要錢,也不會問人化緣募捐,自然就有。聰明智慧,講經講了五十二年,年年不一樣,有些老同學過去聽我講經,你就曉得,我講經年年境界不相同。壽命,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四十五歲那年真的害了一場病,我是從來沒有生過病、沒有住過醫院,這一生沒住過院。這一生病,我清楚壽命到了,不用找醫生,也不要去吃藥,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到了找醫生是沒用處。所以我就念佛求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這佛菩薩保佑。四十五歲那一年如果走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看現在八十四歲了,我差不多多活了四十年,了凡先生才多活二十年,我比他加一倍。這四十年我現在要去往生,大概凡聖同居土可以上輩往生了,就提升了不少,沒有時間不行。所以壽命要用來做什麼?用來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是有意義的,不是在世間享受,那錯了,那個壽命是浪費掉了。應當不斷認真學習提升自己的境界,往生極樂世界提升自己的品位。這個我們得感謝佛菩薩給我壽命,我的壽命幹什麼?我壽命拿來幹這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