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老師:林則徐選婿


時間:2018/7/25 作者:清淨自在

清朝林則徐先生,他這個觀人術也很強,而且他透過這個觀人術,給了他女兒 一生的幸福。重不重要?所以,這個知人可以選好的女婿。

清道光年間一年除夕,時任江蘇巡撫的林則徐到巡撫衙門去,看到一個房間還亮著燈。林則徐推門進去,見是年輕秀才沈葆楨,便問:「今天是除夕,你怎麽還在這裡?」沈葆楨畢恭畢敬地回答:「公務未畢,不敢回家。」林則徐沈默片刻,忽然說:「我有一份奏章,你幫我謄完再走吧。」大家想一想,今天假如是除夕夜,你的上司叫你辦公,你能很專注的在那裡加班嗎?重要的抉擇會決定人生的命運,我們以聖賢為師,還是以世間這些思想觀念為師,那整個人生就天壤之別。

沈葆楨就在那兒開始抄,那都是毛筆正楷、楷書工工整整這樣寫,直到叄更時分,半夜了,才把長達數千言的奏章謄抄完畢,他仔仔細細地檢查一遍,確認沒有錯誤,呈送給林則徐公。林公說:寫得這么潦草,回去重抄。你看,年輕人不急不徐,也沒有任何情緒,又回去抄抄抄,抄好,天亮了。巡撫府的屬吏紛紛前來賀歲。這時,沈葆楨才把奏章重新抄好,恭恭敬敬地交給林則徐。林則徐看看奏章,笑著點點頭。他向來賓把事情的經過講了一遍,說:「公務未畢不回家過年,說明他能堅守崗位;字跡端正,墨色濃淡一致,說明他性格平和;遇冤不怒,顧全大局,說明他少年持重;奏章塬稿上有明顯的錯字,謄抄兩遍,都改正過來,說明他既尊敬上級,又敢于堅持自己的意見。」不久,他就招沈葆楨為婿。

沈葆楨被林則徐招為女婿後不久,考中進士,曾任翰林編修、江西巡撫、兩江總督、南洋通商大臣等職,是洋務派里以前瞻、務實、廉潔著稱的好官。他和妻子也琴瑟和諧,夫妻恩愛,白頭到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