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一個化解爭執與矛盾的好辦法


時間:2018/7/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一個化解爭執與矛盾的好辦法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我心怡悅

於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 住平等舍

宗宙法師:一個化解爭執與矛盾的好辦法

問:某寺的念佛團,有兩個聯社合起來發心帶頭念佛,但是在運行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意見的分歧,或者出現一些矛盾。請師父開示,居士應該保持一個什麼樣的心態來化解這些矛盾,使大家做到團結?

宗宙法師:對於這個問題,就是剛才我的觀點:如果我們碰到問題,用「南無阿彌陀佛」來解決的話,這就是一個好辦法。不然的話,就不是真正在念佛了,念的是世間的煩惱。娑婆世界之所以叫作有諍,就是有鬥爭嘛。人跟人有意見不同的鬥爭,有利益的鬥爭,有各種各樣的鬥爭。這個鬥爭一定是兩邊一起去爭,才爭得起來;如果只有一邊,是爭不起來的。那就是說,凡是發生吵架、鬥爭,一定是兩邊都有責任,一個人是不會造成這樣的。在念佛的人中,我提議在碰到問題的時候,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把問題就解決了。

舉個例子,有一次,有兩個信佛的人,其中一人正在大聲地責備另一人:「你這個人怎麼回事,這件事情你怎麼搞得這麼糟糕?你把這個事情都搞砸了!」連續質問了三句之後,另一個學佛人怎麼回答?他說:「南無阿彌陀佛。」這下子那個責備人的人挺尷尬的,也挺佩服的,「你這人還挺厲害的啊!」他也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好了,解決了。如果這個事情跟著他去吵,那肯定不是這個結果。後來這句回答就成為那個人群中一個很經典的公案,碰到什麼問題,「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大家都沒事了。

「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涵義太廣太廣了。你可以說,這個人的心裡一直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去罵他,他跟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表示他沒有生氣;也可以表示「這件事情我錯了,『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出家人經常是,碰面打招呼,「南無阿彌陀佛」;接電話了,「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什麼意思啊?這「南無阿彌陀佛」意思很多。但是在化解問題的時候,關鍵是我們提起了這句佛號,就有了正念,那些妄想、意見自然而然就消散於無形之中了。沒有正念的時候,就會輾轉增上,這個說一句、那個說一句,其實都是心裡在作怪,好像對方不對,他要傷害我。只要你能夠把這個佛號心裡想、嘴巴念,那就是在生活的境界中鍛鍊念佛的功夫,這其實蠻需要的。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合不來,鬥來鬥去、鬧來鬧去,是利益衝突造成的;念佛人,利益的衝突會少一點,知見的衝突會多一點。總覺得「我做的才是三寶的事,我做的才是佛弟子做的,我做的才是對的」,別人也以為他這樣是對的,這樣弄來弄去,就弄得很複雜。這個沒關係,從自己身上找責任,慢慢地就化解了。

總的來說,真正的念佛,要去思考自己念佛的動機。比如說「我到這裡的目的是什麼?我是來念佛,還是來教育別人的?」等等,這些就是怎麼去用心的一個問題,簡單的一句話也解決不了,關鍵是看自己怎麼去實踐。實踐了一次,你嘗到甜頭了,就會很高興,下次再試驗,第三次、第四次,經驗多了,你就成了個大修行人了,可以去化解別人的矛盾了。這就是念佛的好處。實際上,剛才的這些問題,大家如果好好地、用心地去念佛,就能夠解決的。

——摘自上宗下宙法師《往生要點》

願每一個看到的人

都內心充滿祥和、安樂、慈愛、光明,

直至永遠。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