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教中的「卍」字元號,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義嗎?


時間:2018/7/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中的「卍」字元號,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義嗎?

現在社會信息複雜,價值觀模糊,很多當代問題找不到確切的回答,經常道聽途說,所以上海大覺文化傳播特別推出「如是覺」專欄,針對微友們所提的問題答疑解惑,並引用星雲大師的智慧語錄來領航重啟人生模式。

在佛教里,我們經常在佛像胸前或其他地方會看到一個「卍」的符號,請問這個「卍」字元號,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義嗎?

根據《佛光大辭典》的解釋:卍字又作萬字,意譯作吉祥海雲、吉祥喜旋。為佛三十二相之一,八十種好之一。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

佛陀與一般人不同的是,具足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例如:頭上有肉髻相,項背有圓光相,雙手垂到膝蓋下面的垂膝相,腳下有千輻輪相,舌頭有廣長舌相,胸前、手足、腰間有卍字相等等。

「卍」僅是符號,而不是文字,是表示無比吉祥的意思,所以後來漸漸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據經典記載:佛陀的胸前、手足、腰間等處都有卍字,以象徵佛陀的功德、智慧與慈悲。旋迴表示佛力的無限運作,向四方無限延伸,無盡地展現,無休無止地救度十方無量的眾生。

「卍」字自古即有左右旋之別,我國歷代左右旋混用各半,在佛經上,或是佛像上,有的是這樣寫的「卍」字,有的是那樣寫的「卐」字,星雲大師主張「卍」字應該是如此(卍)寫法才算正的,而且這也才是合乎右轉之意,因為右轉左轉不是站在我們的位置來論定的,而是應該站在「卍」字的本身立場轉轉看,就知道這樣寫的「卍」字才是真正的右轉。

經常也有人問:「佛教卍字與德國納粹黨旗子上的符號是不是一樣?」實際上是不一樣的。因為佛教的卍字是右旋的,是正派的,德國希特勒設計的黨旗上的卐字是左旋的。佛教一般以右為大,例如佛眉間的白毫為右旋,於禮敬諸佛菩薩時的繞佛便是右繞。所以,卍字也為右旋。

佛教里,到處可以看到有人將佛像胸前的卍字刻印在經書上,乃至在佛教的建築上、繪畫上也都留有卍字。卍字可說是已經成為一個代表吉祥圓滿的標誌。

佛教中的「卍」字元號,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義嗎?

如是解

佛教中的「卍」字元號,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義嗎?

世界上,各個民族都有屬於他們認為象徵吉祥的圖騰、標記,例如中國的桃符、灶符、春聯、鬥神,甚至佛教的卍、法輪、蓮花、如意、金剛杵、唵嘛呢叭咪吽等,乃至太陽、月亮、星星,舉凡人所喜歡的事物,都是吉祥的象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