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吃素與吃齋的不同


時間:2018/7/25 作者:清風扶露

文/悟顯法師

現在全世界吃素的人口很多,素食成了現代飲食的新趨勢。素食餐飲越開越多,越開越豪華,菜色也越來越精彩。可是卻有人說:「你們吃素的人,心都不是很好」。這種說法太牽強,也可說是各人不同際遇下,一種以偏概全的說法。若說吃素的人心不是很好,那是指只有吃素食卻沒有在修行、沒有轉變煩惱習氣、沒有放下他的貪瞋痴的人。

每個人遇到的人事環境、因緣不同,現代吃素的人,不一定都是有宗教信仰,有的可能是為了健康、為了環保、或是為了愛心,也就是不忍心吃眾生肉,人人都有他的原因。當然,只要肯吃素,功德都是非常大,都有含攝到利益眾生,這福報就在你持守吃素不殺生當中。素食不單是對身體有益;在佛門,吃素叫吃齋,「齋」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洗心」,把心洗清淨了這叫齋,一般吃素的人在飲食當中,並沒有含攝修身的道理在其中,佛門在日常飲食當中,加入了戒律,叫「齋戒」。因為加入了佛教修行的道理,所以在吃素的時候,就能夠發揮洗心的作用。佛門的素食,跟一般人說的健康素食不一樣,佛教不吃五辛。不吃五辛就含有修行的義趣在飲食當中,就是在吃素的同時,還持著戒,持戒一般是持五戒,或是在六齋日、十齋日、佛菩薩聖誕的時候,受持八關齋戒。八關齋的功德相當大,也就是在家人過一天出家人的生活。

「八關齋戒」就是把五戒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慾,後面再加入三條,第六條就是「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這一天就樸素、清淨的過,不要有使心放逸、散亂的活動,讓自己的心在這一天當中,能夠真正的清淨下來。這是第六條。第七條是「不坐臥高廣大床」。床,在以前叫「胡幾」,也就是椅子,是現在看到的「羅漢椅」。這羅漢椅很大,可以坐可以躺,這會使人心生懈怠、懶散、多妄念。這是提醒大眾在這一天當中,都不要懈怠要精進。床就是指睡覺的床,這床在佛門是有要求的,就是床的高度,不能高過於膝蓋,寬度當然是以一個人為限,這個床就小小的,不能是雙人床的尺寸。「不坐臥高廣大床」,大於規定的尺寸,既不坐也不要臥,「不臥」就是不躺在上面睡覺或休息。第八是「不非時食」。不非時食就是「過午不食」,跟「日中一食」不一樣,「日中一食」是指太陽在中午的時候才吃;「過午不食」是過了中午之後不吃,也就是晚上不吃。同修有持「不非時食戒」的,也不要想自己今天過午不食,那中午以前就多吃一點,或是大吃特吃,把胃吃壞了那就不對。這樣對你的身、心都不是很健康。那持「過午不食」,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吃呢?必須到第二天早上天亮的時候。「天亮」就是你的手掌紋在不開燈的狀況下,可以看得清楚,這就算是天亮,這時候就可以開始進食了。也就是持齋當天從早餐吃過後,中餐在午前用完,晚餐不吃。基本上才一餐,不吃不會傷腸胃,反而有益於身心的健康。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要過午不食呢?佛告訴我們:早上是天人吃飯的時間,中午是人道用餐的時間,晚上則是餓鬼道吃飯的時間。有一些餓鬼沒有福報,所以沒飯吃,尤其餓鬼道里,有一類叫焰口鬼,焰口鬼的喉嚨細得跟針一樣,不是一般普通的針,是細得跟繡花針一樣,非常的細,所以他沒有辦法吞咽,而且縱然要吃,只要嘴巴一張開吐出的全是火,會把食物全部都燒掉,所以沒有辦法正常的用餐。學佛的人發慈悲,晚上就不要吃,也避免餓鬼道眾生看到你能吃,他卻不能吃,心生瞋恨、心生嫉妒。這也是減少鬼道眾生的煩惱,慈悲眾生的緣故所以不吃。晚上不吃還有其他好處,比如:欲望會少、妄想會少,用功的時間可以增加。但現在一般道場都有開緣給「非時漿」。非時漿就是「非時食」的時候,肚子還是很餓受不了,或腸胃不好的人,就給你「非時漿」,讓你可以度過這個晚上,減少飢餓感。現在多數的道場都開緣變成「藥食」,把食物當藥來吃,所以叫「藥食」,這是簡單解釋「非時食」。佛門很重視「過午不食」,或是「日中一食」,目的也就是提醒大家在飲食當中,不要起貪慾心,不要起種種的分別想。這裡簡單講了八條的後面三條。這八條就像坐火車的車票一樣,時時要持守,時時要在意,不可以為這是小戒無所謂。就好像乘坐火車,上了車後,車票就往窗外一丟不要了,那到下車的時候,就會被誤會是坐霸王車,還要補票,所以這是不對的。戒律就像車票,身上時時要帶著,時時要看顧好,才能夠到達想到的目的地—成佛做祖。

在佛門說到素食,含有修心的功能,能調整人的貪慾,轉變人的脾氣,調伏人的煩惱,跟一般所謂的健康飲食是不一樣的。健康飲食,只是針對色身去做調整,佛門裡面的素食,是色、心俱調,更圓滿。所以佛門裡面吃素、持齋,確實是世間最健康的飲食方式,沒有任何的醫學可以相比。因為佛門素食身心都調理,把自己的煩惱習氣、貪瞋痴,大幅度的減少,而且不會再增長。因為有持戒,戒律對身心有制約的功用,說到戒律不要就想成是約束,持戒是功德,所以叫戒德。我們有發願、有受戒,心裏面就有這個願力,提醒自己發了願,我是佛弟子,受戒了就一定要去持守,所以「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如果沒受戒,沒有發願,就沒有種這善根,那你的行為、德行,就沒有辦法像佛菩薩一樣。所謂「戒是佛行」,戒是佛的行為。有受戒的人,有受戒的功德,我們不要看人家沒有持好,會有很嚴重的果報;沒有持好固然有沒有持好的果報,但是不受戒的果報更慘。所以佛在經上講:「有戒可犯名菩薩」,有受過戒,無論是大菩薩或小菩薩都是菩薩。「無戒可犯名為外道」,沒受戒,那連菩薩都當不上,算是外道!

在佛門裡面,吃素是有修養的,能夠幫助道業增進,能夠有成就的。而一般人只是為了自己色身健康,所以不相同,他們愛的只有自己個人而已,頂多他的心再攀緣再擴大一點,照顧到兒女或是先生,照顧到家人,希望他們健康、長壽,所以他吃素,也就這樣而已,這和佛門的持齋是不一樣的。吃素在佛門裡面,是相當圓滿的飲食方式,因為從不殺生做起,有慈悲心不願意惱害眾生,後面的盜、淫、妄乃至飲酒,都是以不惱害眾生做為張本,都是依不殺生戒而生起來。所以跟一般人的素食不相同,不但是功德,而且能帶你出離三界六道輪迴。有些外道也吃素,但是不能出三界,因為用心不同,佛門的用心是可以了生死,可以出三界,因為放下的是你的貪、瞋、痴,放下的是你的我執、我見,所以跟外道吃素不相同,這是佛教素食殊勝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夠發心吃素。

吃素是佛弟子必要的行為,佛在《楞嚴經》講:「不吃素非佛弟子」。你自己雖然說是佛弟子,但釋迦牟尼佛卻不承認。有人辯說:那是佛對出家人說的。其實在佛法的修學,很多菩薩雖然是現在家相,卻是真正的出家。所以想要當菩薩,想要做如來的弟子,甚至想做彌陀弟子,那你必須得吃素。廣欽老和尚講:素食非常好,一個人只要這一輩子不殺生能夠吃素,他說,這個人不會造什麼太大的惡業,臨終要往生淨土,必然是有希望的。相反地,如果你不吃素,造種種的惡業;殺生就是最大的惡業,殺生必然障礙你往生,臨終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就會現前障礙你;先不要講臨終,現前身體就會不好,就會生病,這是真的,因為沒有做無畏布施,你吃眾生的肉,讓人家妻離子散,破壞了人家的家庭,讓人家親眷分離。去看看《地藏經》:「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骨肉分離報。」台灣殺生這麼嚴重,吃肉的人這麼多,什麼最高?離婚率最高。吃眾生肉,家庭必然不會幸福,我們看現實跟經典講的真是一模一樣,末法果報感應得特別快速,希望大家一定要發心吃素。(當代佛教網--素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