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何應對念佛時的妄想雜念


時間:2018/7/25 作者:清風扶露

問:如何應對念佛時的妄想雜念?

大安法師答:當你要克服它的時候,你首先要認知:妄想雜念到底是什麼?妄想雜念既然是妄,虛妄的,既然虛妄的你不要太當真,你越當真它就越有力量。

為什麼雜念有力量?是你的力量加給它的力量,也就是說,妄念來了,我得要把它克服、把它征服、把它趕跑,你有這個念心就加強了它的力量。

那你如何削弱它的力量?你不注意它,不理睬它,你注意你的佛號,妄念本空,我就好好地把這句佛號聽清楚、念清楚、聽清楚,讀經也是把這個經文讀得清楚、聽得清楚,自然而然這個妄想雜念就會淡化。

我們常常有個比喻,念佛就像獅子出窟,百獸潛蹤;杲日照霜,千林失白。就是獅子走出洞窟,大吼一聲,獅子吼,這些老虎啊、狼啊、兔子啊、犀牛啊,它都趕緊跑了,有獅子的雄猛,這個獅子就代表念佛、念經的聲音,這些虎狼啊、兔子這些就代表妄想雜念,你只要獅子吼能出來,這些妄想雜念的百獸,它就趕緊要跑了。

杲日照霜,千林失白。在冬天打霜或者下雪,整個的樹林都一片銀裝素裹啊,但是這時候一輪太陽升到了高空,這種太陽光就能使霜雪融化,一融化,樹林的青色就出來了,因為白霜、雪一蓋就是白了,叫千林失白。所以我們抓住獅子、杲日,就是我們的佛號,你注意這個佛號,這些問題就能解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