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善,你有準備嗎?


時間:2018/7/25 作者:君合

我們說行持善法的時候要如理思維善法的功德,這樣內心裏面歡喜雀躍你才願意去做善事。但是徒有歡喜心還不圓滿,還得做好充分的準備。

什麼叫做善事的「準備」呢?

當你要做一件善事的時候,這件善事落入大家的眼睛裡面,也許有的理解,有的不理解。理解的人自然會隨喜讚嘆,那不理解的人呢?他就會歪曲、誹謗、嫉妒。

那麼,你有沒有準備好應對眾說紛紜的反響呢?

當你沒有準備的時候,你會盲目期望「我做善事人家起碼要讚嘆我一下嘛」,但是不一定。就像學佛一樣,有幾個人讚嘆你呢?除非他知道學佛的功德利益,否則大多數人會為你感到可惜,「哎喲,學什麼佛嘛」,那個時間極有可能就會影響你。

好多的皈依弟子,不學佛還沒有彷徨,當真正開始學佛,周圍的人開始發生質疑的時候,他就不能堅持下去了。趕緊來問師父:「師父,我到底走對沒有呀?」「為什麼有這樣的疑問呢?」「我身邊的人都質疑我呀。」「你身邊都是啥人呢?是相信佛法還是不相信佛法呢?」「大多數是不相信佛法的。」「既然人家不相信佛法,那質疑你很正常。」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準備好,沒有準備好行善,沒有準備好中間會受到這些質疑、誹謗、懷疑乃至於林林種種的看法極有可能把我們的初發心引到一邊去了。

所以要行持一個善法特別不容易,不一定是所有的人都理解你。

面對理解和不理解,你有準備嗎?

沒有準備的時候你就極有可能淪陷於大家亂七八糟的看法意見中無法抽身,極有可能為別人所左右。

那到底誰說的正確呢?

各人的發心不一樣,參考也就不一樣。他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根本就沒有站在你的立場上考慮,在內心裏面你要把這個看清楚。當你能看清楚的時候,行善才叫有所準備,才不至於後悔,不至於搖擺不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