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欲望的越位導致了很多社會問題


時間:2018/7/25 作者:君合

大安法師:欲望的越位導致了很多社會問題

大安法師

過去有一句話叫: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這句話是怎么來的呢?

有四個人在一起談個人的理想。其中有個人說,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到揚州去作刺史(當時,揚州是出產絲綢之地,非常富庶。刺史是揚州的最高行政長官)。

另外一個人說,我想經商發大財,賺很多錢。第三個人好樂道家,說我的最終目的是想騎鶴飛升,去做神仙。

第四個人說:“我的理想是: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後一個人把前三個人的理想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做官、發財、成仙,想什麼都包了。這是形容人的貪婪與妄想。

財富、權勢、知名度這三者都是大家所希望得到的。但實際上,能滿足多少欲望是一個人的福報。一個人是什麼樣的角色,就能扮演什麼樣的人物;種下了什麼樣的善因,就能享受什麼樣的福報。

比如說經商之人,就可能會有財富;政府官員,就會有權勢;學者、藝術家,就會有知名度。

但很多人由於欲望的驅使,不守本分,想要的可能就會越位。

比如說作為一個官員,有權勢的時候,還想擁有像商人那樣的財富、學者藝術家那樣的知名度,他就會越界,就會搞權力尋租,貪污腐化。這就是由於他的欲望,越過了他的本位所致。

同理,如果一個商人僅擁有財富還覺得不夠,還想要點知名度,還想要點政治待遇,那么他也越界了。

作為藝術家、學者,有一定的智慧、知名度,就應該要過相對節儉的物質生活。如果他不是這樣,反而要用教授、學者或者藝術家的名譽,去謀取財富、官位,尤其是為謀取財富,替某個利益集團去說話,就失去作為一個專家、學者應有的公正態度了。

現在就是由於欲望的越位導致了很多的社會問題,這是我們必然要面對的一個情況。

所以佛教文化告訴我們:人不能貪,越位對一個人並不好,會使自己原本擁有的東西,由於過分的貪慾而失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