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何故聶醫生拒絕邪淫後延壽12年,而李氏誘惑折壽12年


時間:2018/7/26 作者:念佛拜佛

聶醫生

「儀州華亭人聶從志。良醫也。邑丞妻李氏。病垂死。治之得生。李氏美而淫。慕聶之貌。他日丞往傍郡。李偽稱有疾。使邀之。伺其至。

語之曰。我幾入鬼錄。賴君復生。顧世間物無足以報德。願以此身供枕席之奉。聶驚懼。但巽詞謝。李垂涕固請。辭情愈哀。聶不敢答。趨而出。徑還家。再招不復往。

迨夜。李盛飾冶容。扣門就之。持其手曰。君必從我。聶絕袖脫去。乃止。亦未嘗與人言。」

聶從志先生是一位好醫生,良心大夫。邑丞(相當於今天的副縣長)的妻子李氏生病將死,聶醫生妙手回春,使李氏病癒。

沒想到副縣長的妻子不守婦道,長得漂亮,淫慾心重,愛慕聶醫生的相貌,可能他是一個帥哥。

趁副縣長到其他地方去時,李氏裝病,叫人請來聶大夫,然後說,我是幾乎要死的人了,蒙您的醫術得以復生,無以為報,願以此身相獻。

聶醫生一聽大驚,委婉地拒絕了,即使李氏流淚哀切地求他,他也不敢回復,直接回家了,即使再請也不再前往。

晚上,李氏打扮得非常性感,親自來到了聶醫生家,開門就抓住他的手說,你必須聽我的。

聶醫生急忙把手抽回來,堅決地拒絕了。此後過後,也從未跟人提起。

「後歲余。儀州推官黃靖國病。陰吏逮入冥證事。且還。一吏揖使少留。將有所睹。又行至河邊。見獄吏捽一婦人。持刀剖其腹擢其腸而滌之。

傍有僧語曰。此乃子同官某之妻也。欲與醫者聶生通。聶不許。見好色而不動心。可謂善士。其人壽止六十。以此陰德。遂延一紀。仍世世賜子孫一人官。婦人減算。如聶所增之數。

所以蕩滌腸胃者。除其淫也。靖國素與聶善。既蘇。密往詢之。

聶驚曰。方私語時。無一人聞者。而奔來之夕。吾獨處室中。此唯婦人與吾知爾。君安所得聞靖國具以告。由是播於眾口。

時熙寧初也。王敏仲勸善錄。書其事。他曲折甚詳。然頗有小異。又無聶君名及李氏姓。聶死後。一子登科。其孫曰圖南。紹興中。為漢州雒縣丞。」

後來,有一個當官的生病,被陰差拉到地府證事,不久還魂。一個陰差請他短暫停留,觀察一個場景。

他見到一個獄吏用刀剖開一個女人的腹部,拿出腸子在河邊清洗。

旁邊有一位僧人說,這是你的同僚的妻子,想和聶醫生私通,醫生見美色而心不動,可謂善士。他的壽命本來只有六十歲,現在以此陰德,延壽12年,賜予他子孫世世一人為官。而李氏折壽12年。

這位官員向來與聶醫生關係較好,醒來後私下問聶醫生這個情況之虛實。聶醫生大為驚訝,此事只有我和婦人知道,你怎麼知道?

官員將自己入冥所見告訴了他。原來,人世間的事鬼神皆知。

聶醫生死後,一個兒子登科中舉,孫子圖南做副縣長。

這裡有三個要點:

1、聶醫生並沒有修什麼法,但是因為積累陰德,拒絕婦女的誘惑,不破壞別人的家庭,延壽12年,子孫世代一人為官。

在世間法的層面上,可能很多人修了很多法,也不見得有這麼猛的法驗,不僅自己延壽,還讓子孫能當官。

2、積累陰德,除了做利他的事,如造橋鋪路,救度孤苦等,在心性、品行上下功夫,不造惡業,不損害於人,也可以積累。就是人品也是一個要素。

修身養性乃是儒家的一門心性功夫。觀末法時代,佛教徒如果不側重於心性,斷惡行善,以及起心動念之修證,僅在經咒上用功祈願,雖然也有小應,但是卻難得諸天護法神的護佑。

因此,若是一個人不防護身口意三業,你說他修法有多麼靈驗,我是不相信的。

3、世間的事,其實天地鬼神,天界諸神,地府諸冥官,是知道的,有記錄在案的,根據善惡執行相應的因果。

聶醫生的孫子圖南後來作了一首長詩,闡述爺爺的善行。

太虛八境初無二。中有道人常洞視。

借問道人何等公。從志其名聶其氏。

華亭春酣戰桃李。香氣入簾人破睡。

凌波微步度勞塵。梔子同心傳密意。

道人不動如澄水。看破新裝小年紀。

回身向郎郎忍棄。愁眺月華空掩涕。

含羞轉態春百媚。而我定心初不起。

世人悠悠初未知。故有冥籍還見記。

儀州判官臨潁生。良原田夜黃衣吏。

手提淡墨但倉黃。門列陰兵更奇佹。

昧爽堂皇勢呀豁。玉帶神君氣高厲。

靖國再拜呼使前。案頭吏抱百葉紙。

數行具書一善事。聶君夜卻淫奔李。

由來胸中無濁見。前塵百暗心常止。

一室超然方隱几。入眼狂花亂飄墜。

定情豈復顧條脫。合歡未許同陽燧。

坐令密行動幽只。棘使華年增一紀。

出門仍問紫衣翁。陰誅與世無差異。

百葉部中分次第。忠孝棄捐神所劓。

殺生之報定何如。朝生暮死蜉蝣爾。

踏翠裁紅可憐妓。擢足瓊漿被鞭棰。

房公湖邊秋色里。阿孫圖南前拜跪。

扣頭授我如上事。願謁英篇書所以。

我聞南曹北曹尺有咫。天知地知元密邇。

豈惟妙藥徹五藏。況復寶鑑懸千里。

幽中諒有鬼能言。密處須防牆有耳。

諸生舉止雖細微。動念觀心實幽邃。

端知天上戊申錄。記盡人間不平地。

東鄰西舍總不知。卻有鬼神知子細。

障礙為壁通為空。只有此心難掩蔽。

云何是中有明暗。至行通神裁一理。

道人兩眼無赤眚。揩定人間幾真偽。

趙驊已矣馬元死。郡有隱德如君子。

嗟我諸生苦流轉。奔色奔聲復奔味。

其間貪魃尤陰詭。收索攜提入饞喙。

都兒阿對共揶揄。笑殺官人常夢穢。

雖雲幽暗巧規避。僮僕羞之那不愧。

哀哉詭譎王冀公。未省胡顏向祁睿。

我愛昔人尤簡貴。寡慾清真有高氣。

曠然澹處但真獨。胸中豈復留塵累。

生死幽明了不期。是心默與神明契。

王忱繡被下庭堂。李約寶珠存含襚。

九原可作吾與歸。斂膝容之想幽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