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法的回向


時間:2018/7/26 作者:白

大家每天用功都會回向,回向的目的用意,不是要你把自己擔心罣礙的事情全部都講出來。很多人作課、念佛、讀經等等的,他覺得他在修行,可是他修行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平安、兒女能夠聽他的話,或是自己事業順利、一帆風順種種的,都是離不開「欲求」兩個字。這樣子的一個心態在用功,就是帶著利養心、帶著貪慾心在那裡修行、念佛,所念的經咒、所念的佛號,功德頂多是人天有漏的福報。你如果拿念佛的功德,拿修行的功德,回向給這些世間罣礙的事情,那就好像拿黃金去換落葉一樣。這落葉就是凋零的樹葉;佛號是真金,功德永遠不變。你一回向,求的是世間可變,或是將壞之法,這世間法終究是會壞滅,有生、住、異、滅、成、住、壞、空,那你在這個當中,你要看得破它,你不要去求這些世間的事情。

我們學佛回向是要回向什麼?就是要回向能夠成就無上菩提。修淨土的人回向「求生淨土」,把這一天所做的功德,都回向求生淨土,這樣子這個回向才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念佛、修行用功,目的在於成就無上佛道,不求世間名聞利養,甚至不為自己求無上佛道。所謂「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此人回向得究竟。心常清淨離眾毒。」這個是回向。所以你們在拜八十八佛,裡面就有講到「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乃至聲聞緣覺,唯依最上乘。」要求的是無上菩提,願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同成菩提。所以這個才是學佛人應當正確的一個回向。

同修在做回向的這件事情的時候,大部分應該都是要晚上或是睡前了,那你就要作如是觀,我要求生淨土,希望自己臨終沒有障礙,能夠正念分明,能夠舍報安詳,無諸病苦;希望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清淨海眾、諸大菩薩、乃至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能夠來娑婆世界接引我等求生淨土,甚至你眼睛閉起來要入睡了,你不要打妄想,你就想到我這眼睛一閉,我就到極樂世界去了,你常作如是觀,可謂「蓮台已具足」。菩薩戒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我們修淨土的,常作如是觀,那么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你一份上品蓮,你一心一意,你這一輩子所做的都是要求生淨土,那臨終的時候必然往生,所以這一生功不唐捐啊!這一生修行、這一生用功,你這個人生是很虛幻的,基本上這個人生沒什麼特別意義,即使做了偉人、做了英雄,順治皇帝講:「自古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所謂「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所以即使你是大英雄,都還是免不了生死,所以沒有什麼意義;即使是孔子,也不是真正的英雄好漢,死了以後塵歸塵、土歸土,可是釋迦牟尼佛不一樣啊!大智、大慧、大德、大行,所以宋仁宗讚嘆:「唯有吾師金骨在,曾經百鍊色長青。」只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還在。無論你是老子、無論你是孔子,雖然是聖人、雖然是真人,但是百年之後都是化為塵啊。所以我們修行求的就是要出離三界六道輪迴。回向的目的就是要回向求生淨土,這個才對。不然你世間做得再好,有再多的影響力、有再大的影響力、再多的人擁護你,這個都沒有用啊!所以學佛的同修應當作如是想,要回向求生淨土。

我們剛講的這是大的回向,最重要的回向。其次,你才就你生活上-些障道因緣、一些不順遂的事情、懺悔業障、祈求佛力加持你,讓你菩提道上少煩少惱。有時候不是事情解決了你就沒有煩惱,很多世間人不是很了解,覺得只要佛菩薩幫我解決這一件事情,我就沒有煩惱了,但是他的煩惱又從另外一邊、另外一件事情又爆發出來,所以總是在這個上面輪迴。那么,學佛的一個好處就是透過經教、透過薰習、透過持咒、讀經,你會放下你心中的貪愛、放下你心中的罣礙、放下你心中的執著。所以煩惱的根放下了,以後遇到同樣的事情,甚至遇到極大的逆緣,或極大的順境,你就不會動心了,那才是真正少煩少惱。

佛法給眾生的利益是真實的、是究竟的,不是圖眼前的利益。那么你要是只想到這些名聞利養,你跟佛菩薩求,佛菩薩如果隨順你的貪慾,那你要小心啊!你可能著魔了。諸佛如來、法身大士,不會增長你的貪瞋痴,絕對不會增長眾生的貪瞋痴。所以你要記住,如果你求的是貪瞋痴,又得到了感應、又得到了保佑,那你就要小心,你可能已經偏離正道。所以這個世間你要放下,放不下用回向也可以,請佛菩薩加持你,把你這一天所修的功德回向,回向給你自己業障消除,能夠看得破、能夠放得下,同時還要懺悔業障。

今天跟你們講要怎么來回向,回向要回向什麼?不要把黃金拿去換落葉,把無上的珍寶,拿去換世間可壞之法、可變滅之法,這個很重要。所以你們都有這樣的價值觀,那這個回向才是真正的如法,對你也才有實際上的幫助,希望你們大家能夠聽得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