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金剛經》|法界通化分第十九(下)


時間:2018/7/26 作者:妙音居士

金剛經 第19品下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下)白話文

二、無為福德周遍法界

前文說明以不住三心為「因」,用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為「緣」,以是因緣,得福甚多。接下來佛陀闡述,因為福德其性本空,因此才說得福德多。

在第十一分中,佛陀校量法施和財施所得的功德,受持讀誦,為他人說,令法音流布的無漏功德,遠勝過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有漏的福德相。此分先以無住行施,悟解到「一切法空」,就不會產生執著,就像經文所說:「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有實,就是有實際的數量可以計算,如此福德即是有限的數量。但是因緣諸法,無有自性,並沒有一個實在的福德之相!因此,菩薩在布施時,不執著「福德相」,心無希求染著,這樣無為的法性功德,是遍虛空,盡法界,不可限量的。

在第四分談到「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是不住心外的六塵境界,(空掉心外之相),十九分是以三心不可得的智慧為用,(空掉心內之相),心內的住著無住,布施的功德就周遍法界。

佛陀具五眼,徹見三心,一切眾生事理二行,福德深淺,悉知悉見,教誡行者,不可以有心求,亦不可著無心覓,一念不生,以顯平等本體。

呂洞賓又名呂岩真人。在唐朝末年時,三次應試都沒有中舉,偶然在長安的小酒館遇到了鍾離權,鍾離權傳授給他延命法術,從此他歸隱山林,無人知曉他的行蹤。他曾遊歷廬山,在鐘樓的牆壁上題詩說:

一日清閒自在身,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

有一次,呂洞賓途經黃龍山上,看見山頂紫雲成蓋,知道此處有不凡之人,便前往拜訪。當時,正是黃龍禪師擊鼓升堂,他混跡人群聞法。黃龍禪師早就看見他,喝斥說:「此處有個偷法賊!」呂洞賓毅然而出,問黃龍禪師說:「一粒米中藏世界,半升鍋里煮山川。請說這是什麼?」黃龍禪師指著他說:「你這個守屍鬼!」呂洞賓說:「你怎奈何得了我的不死藥。」黃龍說:「就算你活千年萬載,終落空亡。」呂洞賓聽了大驚,於是飛劍直刺黃龍,但劍卻刺不進去。呂洞賓當下跪拜,請求指示。黃龍說:「半升鍋里煮山川我就不問了,什麼是一粒米中藏世界?」呂洞賓忽然大悟。於是做了一首偈子:

扔掉瓢囊摔碎琴,如今不戀汞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呂洞賓扔掉裝著不死藥的瓢囊,始覺千年萬載,守著肉身,錯用心機,要個長生不死的色相,億萬劫數,終不免墮落。想盡辦法延續四大五蘊和合的生命,倒不如把握每一分鐘,活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所提倡的「人生三百歲」,是真正的「長生不死」。

留下慈悲的種子,

留下愛語的和風,

留下信仰的舟航,

留下歡喜的懷念。

留一點慈悲的種子,讓世人享用到和平的果實;留幾句愛語的和風,讓人間充滿著尊重的溫煦;留善美的信仰,使茫茫生死海中的眾生,有得度的因緣;給人歡喜的言行,留予他人深遠的懷念。這樣的人生,處處給予,如此富有的生命,才是真正彌天蓋地,遍及沙界。

很久以前,有一位從早到晚唸佛的婆婆,被人稱為「唸佛婆婆」。當她陽壽盡後,來到閻羅王面前,閻羅王看了老婆婆一眼,便宣告:「到地獄去!」

老婆婆提出抗議:「我在世時被稱為唸佛婆婆,叫我到地獄去?您大概弄錯了吧!我生前唸的佛堆積如山,請您查查看!」

「我的眼睛是不會看錯,不過為了讓你心服口服,我會找到證據。小鬼們,去查一查!」

小鬼們將她累積了八大車的唸佛倒在畚箕上搖動,只見拍!拍!四分五裂,婆婆唸的佛只是渣滓,不是果實。

「你看見了嗎?你生前所唸的佛,只是空唸佛,沒有堅固的果實!」

此時,有一個紅鬼叫道:「大王!只剩下一粒!」

原來僅存的一粒果實,是有一次,婆婆到佛寺參拜時,遇到大雷雨,眼前的杉樹正好被雷打中了,那一剎那,婆婆心無雜念,唸出「南無阿彌陀佛」,只有此句正念真心的念佛成為果實,才免去老婆婆地獄之苦。

一句心無所著佛號,勝過恆沙數情識妄想的念佛。佛陀要我們截斷三心的妄執,才能弘布開展嚴熟佛土的事業,處處心無罣礙,顛倒夢想遠離,當可度一切苦厄,究竟涅槃。

從無住布施,所獲得的福德是無漏無限的,這無為福德,可以使我們掃蕩內外迷相,離諸怖畏,以無住之心,圓滿自利利他的福慧功德。

印度的阿育王信佛虔誠,遇到比丘總要頂禮,因此引起一些外道大臣的微詞,經常勸諫他說:「大王,您是一國之主宰,身分尊貴無比,為什麼看到比丘就頂禮,難道大王的頭那麼低賤嗎?」

阿育王聽之後,就叫人殺了一頭豬,把豬頭拿到市場賣了一千元。過了幾天,阿育王又命人拿了一個死囚的人頭到市場上叫賣,還囑咐那個差人要在市場上這樣的叫賣:「阿育王的頭,賣五百元!」

結果市場上的人都嚇得紛紛走避,無人問津。阿育王就趁機責問大臣們說:

「你們看!一個污穢低賤的豬頭都可以賣到一千元,我的頭只賣五百元都沒有人要,你們說我的頭尊貴無比,到底尊貴在哪裡呢?」

人往往看不透世間的諸相,無知的執著,以賤為貴,以穢為淨,就像故事中的外道大臣,只看見王者之相,而不明人的身體穢惡所集,何有尊貴?唯有法才是無上尊貴的,在人為尊,在處即貴,法寶勝過世間所有珍寶。《佛所行贊》卷四:

不須利器杖,象馬以兵車;

調伏貪恚痴,天下敵無勝。

《金剛經》要吾人聽受讀誦,信解受持,以應無所住,徹見三心非實,即可調伏三毒,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在在處處,得以天人作禮圍繞,遍散香華。《心地觀經》卷三:

法寶能濟眾生貧,如摩尼珠雨眾寶;

法寶能為三寶階,聞法修因生上界。

了知三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性空,渾然無別,當下一口吞盡恆河沙數佛世界。金剛大法寶,能令眾生由貧轉富,超凡入聖,只怕行者狐疑不信,不肯登上離相無住的寶階,聽受微妙因緣法,得大堅固力,覷見五蘊外,原有與天地同壽,與法界共存,不壞的金剛之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