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十方佛里第一佛——阿彌陀佛


時間:2018/7/26 作者:妙音居士

宣公上人 開示於一九七四年香港佛七

「阿彌陀佛」是梵語,梵語,就是印度講的話,翻譯成中文就叫無量光,又叫無量壽。無量光,因為他智慧無量;無量壽,因為他福德無量。智慧無量,就叫無量光;福德無量,就叫無量壽。

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就因為阿彌陀佛在很早以前發了四十八個願,這四十八個願其中就有一個願,他說什麼呢,他說:「十方一切的眾生,若有稱我名號」,就是念一個名,說我要成佛的時候,十方一切的眾生,若有稱我成佛的這個名號的,就一定生到我這個國裡邊來,如果他不生到我這個國裡頭來,我也不成佛。因為他發這麼個願,所以我們眾生要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這些人,就會生到極樂世界去。

那麼生到極樂世界去做什麼呢?到那裡也一樣吃飯、睡覺、穿衣服,也是同娑婆世界一樣。那麼生到那裡去做什麼呢?到極樂世界是「沒有眾苦」,什麼苦都沒有;「但受諸樂」,就得到所有的快樂。

到那裡去所有的人都是男人,無女人,那裡的世界就這麼奇怪的。無女人,那人從哪裡來?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都是女人生出來的。無女人,怎麼會有人身呢?你們猜,這是什麼問題?因為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你生到極樂世界是從蓮花生出來的。

你這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兒就有一朵蓮花,你念佛,你念得越多,這個蓮花就生得越大,大如車輪。那麼你在娑婆世界這兒等到死時,你的佛性就生到極樂世界那朵蓮花裡頭去,等到在那朵蓮花住過一個時間,然後那朵蓮花開了,就現出一個佛身來,就現出一個佛的身體來,所以說「花開見佛悟無生」,悟無生法忍。所以極樂世界是無論你是女人、男人,生到極樂世界去了都是男人。

那兒又無三惡道,無地獄、無餓鬼、無畜生。

生到極樂世界,你想吃什麼,食物就來了;等你吃了就剛剛好飽,也不會不夠吃,也不會剩餘,你想多少東西就來多少。來了你吃完了,也不用洗碗,現在我們世界科學發達,發明了洗碗機,又有電磁爐,那裡不用洗碗也不用去煮東西,天然的東西都有了,那麼給懶的人是很好的。懶的人不喜歡做工,生到極樂世界都不必做工的,什麼工作都不必做,也不用洗衣、也不用洗碗。

你看那裡是天然food(食物),那裡是天然的飲食,你吃好了就自動清除了,不需要用人工來洗,你看這極妙,所以叫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什麼都微妙不可思議,你喜歡吃什麼就有什麼,好像我喜歡吃水餃,這水餃就來了,不需要錢、也不需要做,不用累得那麼辛苦來包水餃,所以那裡的世界太好了!

怎麼會那麼好呢?就因為阿彌陀佛他在因地發的願,說我這個世界一定要超過其他的世界,天上也沒有這麼好,所以我們人念佛就要生到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法忍。

你所有的朋友、所有的眷屬,「眷屬」就是你的親戚,都是不退菩薩。什麼叫不退菩薩呢?菩薩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不退於二乘,是大乘的。「行不退」,修行呀,他修行菩薩道,永遠他不會說:「我不行菩薩道了,菩薩道不容易修啊!」那麼「念不退」,他幾時都不會打起妄想說「唉呀!我念佛沒有什麼功效啊,我修行信佛那麼多年,我也沒把佛念『動』了,沒有把佛念動,這都沒有功效啊!」你沒把佛念動了,會覺得念佛沒什麼啊,那麼就退心了。極樂世界的人就不會退心的,永遠都是發菩提心,這菩提心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高,所以他就在那裡成佛了。

你們各位聽得懂我講什麼嗎?我講的廣東話他們有的聽不清楚,會講廣東話的,請來翻譯。方才講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又是無量光,無量壽就是他福德無量,所以他壽命就無量;無量光就是他的智慧無量,所以光明也無量。

阿彌陀佛在十方佛裡邊是最第一的。十方就是方才講的上方、下方、東方、西方、南方、北方,東南方、西南方、西北方、東北方,那麼四方加上四隅再加上、下這合起來就叫十方。

十方世界都有佛,十方世界有多少佛呢?有微塵數那麼多佛,有無量無量的微塵數世界那麼多的佛!我再告訴你們,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佛,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佛。這佛是另外一個世界的,是我們看不見的,凡夫肉眼看不見的,但是你要開了五眼,隨時隨地都有佛,就在那一粒微塵裡頭也有無量的佛在那兒說法。

一粒微塵的裡邊,那麼小的一粒微塵能有無量的佛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這個世界有多少世界呢?世界也有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不是就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這麼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就像一個網似的,就像打魚的網那麼樣子,這世界也有它一定的軌道,也有它一定的次第,不是亂的,所以這個世界是很多的,佛也是很多的。

所以說「十方三世佛」,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叫三世。三世都有佛,過去的佛是已成佛,現在的佛是今成佛,未來世的佛是當成佛。誰是當成佛呢?你、我、他。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當成佛;未來的佛就是你、我、他,這一切的眾生都是未來的諸佛。

我們修道的人,看一切的眾生都是過去生的父母,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生世世的父母、未來的諸佛,都是將來的諸佛,你能這樣看,對一切眾生就都會恭敬、都會愛護。為什麼要恭敬?就因為他是未來的諸佛。為什麼要愛護他?因為他是我過去生生世世的父母。

你要能這樣想,和所有的人就都會有緣,都會沒有怨仇;你能這樣子來觀想,這是真正信佛的。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他是最第一的,他用九品來教化眾生,昨天已經講這個九品了,你們記住記不住啊,那是你們的事情,我已經講過了,你們要記不清楚就問一問,本來很容易明白的。

這個「九品度眾生」,阿彌陀佛用九品蓮花,這個九品每一品又分出九品,這九九有八十一品,這八十一品蓮花是來度眾生的,眾生生到極樂世界去就有上品上生、下品下生的這些個品位,總而言之,有九九八十一品這麼多。

「威德無窮極」,阿彌陀佛有大威德,他啊威德無窮。

其次又說「我今大皈依」,我現在念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大皈依」,連我這身心性命都皈依給佛,皈依給阿彌陀佛。

「懺悔三業罪」,我們念佛拜佛的時候要自己想,我們在過去生中造了很多業障,就是「往昔所造諸惡業」,往昔就是以前,所造出來的種種的惡業。這為什麼造的惡業呢?就因為「皆由無始貪瞋痴」,就因為無始劫以來的貪心、瞋心、痴心所造的罪業。

摘自 智慧之源‧第320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