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下你的憂苦


時間:2018/7/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取自印順導師『佛法為救世之光』

放下你的憂苦

◎『環境不順』、『思家心切』、『心情低沉』,弄得『身體日壞』;這些苦痛,不單是個人的悲哀,是共業所感的時代苦難。

◎身經從共業而來的時代苦難,首先不應該專為個人打算。

◎身體的健康惡化,是果,是從環境不順,心情不開而引起的;這是無義利的憂思。

◎學佛,應從高處看,大處想,從佛法的信解中將這『徒自憂苦』的無意義事,徹底放下。運用慧眼,在三寶的恩威中,得到光明與安慰。

◎『顧戀過去』,是眾生的煩惱--愛縛,使我們在過去的回憶中,增加了失望與悲哀,低落了克難精進的努力。

◎從業緣而成的當前境遇,應該隨遇而安,漸求進步,自求多福。生活的艱苦,可從淡泊中度過。人事的不安,可從勤勞與謙退中改善。佛法有『少欲』、『知足』法門,『隨緣而住』法門,可以修學。

◎經上說:『(財物)積聚皆銷散,(名位)崇高必墮落,(眷屬友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這是有名的『四非常偈』,也正是迷夢中的晨鐘。

◎佛說:『愛生則苦生』,憂思是於事無補的,應該老實放下來!這不是無情,而是不為愚痴的情愛所迷。

◎為個人的家庭的情愛所系縛,是苦痛的主要根源。學佛,首先應擴大心胸去我去私。

◎儒家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佛法是更徹底的推而大之,慈悲心由此激發;個己的愛縛,便可從此開脫。

◎不要說你沒有力量!力量只有大小,決非有無問題。那怕是一點一滴,都是無比的功德。

◎共業所感的苦難,要從共同努力中去改變!佛法是從因果中去解決一切的!

◎佛法的一貫精神,是以智化情。在這轉化的過程中,有兩點可以日常修習,這是以清淨情而代替染情的方法--

(1)懺悔:應該早晚在佛菩薩前,痛切懺悔自己的業障。一種深切的懺悔,充滿信願而懇切的懺悔,是走向新生的無比力量。

(2)稱念佛菩薩聖號:以清淨心稱念清淨的聖號,將雜念排擠出去,雜念自會停息下來。心地一清淨,頓覺無邊光明,喜樂充滿。那麼情緒、身體,都會不求好轉而自然好轉過來!

總之,憂思是愚昧的、無益的!學佛應為眾生--人類的苦難而發心,不可拘蔽於狹隘的私我!

祝大家生活於佛法的光明之中,洋溢著正法的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