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黑狗聽經投生到富貴人家說讀經的回向力量


時間:2018/7/26 作者:定臻

某同修去寺院回程的時候,開車在路上,忽然抬頭看到了天空中真真切切的地藏菩薩的顯相,只是當時一瞬間他沒有如很多人那樣的拿手機抓拍,而是停在路邊,下車在地上磕頭禮拜,從此之後他的功課非常地努力。後來有一天開車遇到一隻被車撞死的大黑狗,心動惻隱想幫助。沒過多久,他在念經的時候,看到了黑狗來到他的面前,臥在前面聽他念經。這個事情堅持了一個多月,中途和我提到後,我也提醒要去勸黑狗往生極樂。一個多月後黑狗來和他告別,沒去上極樂,說要投生到富貴人家做公子去。走後一轉身,顯出一個翩翩公子的樣子來。

非常虔誠努力做功課,而且他本人的狀態也算不錯,因為動惻隱心招感來了黑狗,可是連續聽一個多月的《地藏經》,也才有福報投生人道去。而且根據狗的業力來算,被車撞死這種死法,說明這是殺業現前導致的死亡,可以說他的殺業很可能是非常重的,那么投生人道後,會不會因為殺業現前又被墮胎?這都是未可知的事情。

現在為什麼墮胎那么多?家庭不和諧、父母身體不好、孩子也受罪了,往往我們會想:一個孩子何罪之有?但如果站在理智的角度上看,那就是他的殺業現前了,他才被墮胎的。這不是很清晰的嗎?只不過,我們投射了太多的情緒,不好意思明說罷了。

因為我們不好意思明說,於是有些小鬼就作威作福,不依不饒,非要鬧個你死我活的,讓這個家雞飛狗跳。你自己殺業現前了,你被殺了,這有什麼錯?只不過你被墮胎,你受了大苦惱了,可是你舉起屠刀的時候,你想過被殺的眾生,哪個又不是因此而苦惱連綿?你放進嘴裡的那塊經過各種烹飪、 以各種佐料掩蓋了屍體味道的肉,你沒想過帶給他痛苦了,卻只是自己受苦的時候怨天咒地,這真的有意義嗎?

他殺業現前的時候被你殺了,你殺業現前的時候被別人殺了,又有什麼不同?只不過恰巧是你罷了;只不過恰巧你在中間參與了。但就算不是你的出現,他業力成熟,還會有人去殺了他,只不過會換一個嗔恚的對象而已。

所以當一個人臨終,我們要知道他各種業力現前,這不是我們以為的幾句佛號、一個善念,或者多少經文回向、多少福德回向,就能輕易化解和救贖的。以為可以,那是我們太天真了;那是我們的理解脫離了實際情況,和實際情況不符合的,只是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而已。

這就如《地藏經》里光目女的例子:她母親去世了,她什麼都沒做嗎?也做了啊,也是資福救拔了,也是拿了錢財物品做福報救拔母親了,為什麼她母親還是“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為什麼她發了那么多願,她母親還是得了個13歲早夭的果報?那就是她母親的殺業現前了。因為她的殺業重,所以她就算投生為人,活不長的。如果還悶頭造作,13歲畢,確實又要重落惡道。

為什麼後來13歲結束了,得了個百歲梵志呢?因為這13年裡發生了事情,經文沒和我們說,而這期間發生的事情,改變了殺業重的這個局面,才得了百歲梵志的報。

想一想,容易嗎?由無盡意菩薩促動救度,由地藏菩薩參與救度,才把解脫菩薩喚醒。而且,還不是一瞬間的事情,還是幾世的輪迴後才出現的,救一個眾生,真容易嗎?經文明明白白地記錄在冊了,我們看不清楚啊!這功課的質量還需要提升才好。

同樣的救度,地藏菩薩參與,財首菩薩配合,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推動發起,也沒把婆羅門女的母親救成。 這個例子是一個較比失敗的例子,只不過在失敗的例子裡,還有收穫,喚醒了地藏菩薩。

救一個眾生,真容易嗎?看看這兩組例子,多少力量的參與!我們真以為就是自己念幾部經文、幾句無關痛癢的回向,就能把眾生從地獄送到善道?這裡有一個極大的傲慢心。

所以過去說:我們是促成,而不是由我們做決定性的。你能決定什麼啊?你今天能吃到什麼,都不是你決定的,你還能決定什麼?只是我們通過努力、通過駕馭自己的身口意,讓這個局面更大機會出現,也就是更大的促成這個情況發生,可能在其中我們可能只占百分之幾的份額,就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情了。

為什麼要把這套系統學明白、紮實落實?是因為我們要追求更大比例的實現,或如我所說要百分百獲得,而不是靠誤中、靠命中率。

所以我們幾部經文的回向,他不投生,這沒什麼毛病;他放不下世間、舍不下貪愛,又有什麼不對呢?

過去說我們所做的回向,占某眾生的機緣成熟的份額很低,但這也很重要,是因為接洽了緣分。就像我們參股某個企業,或許參股份額很少,但我們是這個企業的股東。我們發心幫助他,雖然力量可能很小,但接洽了一個關鍵的緣分,當他機緣成熟,由此緣分促成他的往生,我們的回向也是這樣的意思。所以,不要以為自己的幾部回向就能如何如何,太大的傲慢!太強烈的自以為是!

很多同修救度親人,都要經年累月的堅持,才能促動對方的機緣成熟。有人說你看做普門超度好厲害,一下走了那么多眾生往生極樂去了,太厲害了!這個到是沒什麼錯,但隨後引發的就有問題。如果只靠超度就能把眾生送到極樂,那么大家都不用修了,不用千辛萬苦地做功課,不用千方百計地止惡揚善了,也不用那么為難自己,放縱唄,反正死亡後能被超度往生極樂。這就不對了,為什麼不對呢?

就算一場超度,來了數量巨大的眾生往生了極樂世界,但我們只能看到這個現象,卻看不到每個參與超度的眾生在無量劫來都經歷了什麼。換而言之,我們不知道他們此一刻機緣成熟是由多少努力換取來的;不知道他們這一刻的發願念佛是由多少推動促成的。

正是因為不知道這背後的努力有多少,才會想當然地覺得往生極樂淨土是一件容易事。我說過,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過去有同修的親人去世了,夫妻二人《地藏經》在49天內,幾乎念了兩百多部,這個親人得了如此眾多的回向,依然連個投生善道的機會都沒有,還是在鬼道,只不過避免了地獄苦罷了。

學佛過程的傲慢和自大,各位要防微杜漸。有的話要驚醒,沒有那最好不過。

——幻海迷局 人間天 2018.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