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變自己的命運的秘訣,介紹給你12種既省錢又簡單易做的方法(值得收藏)


時間:2018/7/26 作者:仁澤

明因果改命運的秘訣

不少人在遇到運程阻滯、生意失敗、事業不利,或婚姻受到挫折,或病魔纏身,甚至多災多難時,都會來找我這個命相學者占卜,問問今後的前程如何?何時會行好運?如果占出的卦象是吉利,當然滿心歡喜而去。若是占出的卦象仍然是不利的,則會愁容滿面,灰心喪志。

為人占卜十餘年,閱歷了不少人事,也見過不少寒士上青雲,但是卻見過更多的英雄遭落魄。我深深覺得世人受到命運的緊緊束縛;一切名利得失、悲歡離合、種種境遇,無不是受命運所驅使,絲毫都不能跳出命運之神的掌心。也有不少人試圖去改善命運,但大部分人不知道改造命運的原理,亦得不到正確的改運方法,結果亦是徒勞無功。

來占卜的人,若是占出的卦象是不利的,都會不期然地問我一句:“有無得補救呀?”這類問題真是遇到不計其數,而我都會肯定的回答:“有!”

如何去改善命運呢?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命運”的好壞是如何產生出來的,更要明白到底誰是命運的主宰。

一、命運的好壞是如何產生的?

有人說:“胎兒一旦離開母體,呱呱落地之時,就注定了一生的命運。”所謂“一朝落地命安排。”相命學家就根據這個出生的時刻,作出種種命運預言。一生的幸運與不幸,就完全靠命運的主宰所賜予。而世人的貧賤富貴之間,往往相差太遠,如此而論,命運之神的賜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運途阻滯的人,往往會仰問上蒼:“為什麼他人青雲直上、東成西就;而我卻如此多滯多磨?”

婚姻失意的人在輾轉不寐之時;亦會反問自己:“為什麼他人夫唱婦隨、白頭偕老,而我會遭受到拋棄?

病魔纏身的人,在痛苦呻吟之際,或見到他人身壯力健之時,亦會暗中自問:“為什麼他人健康長壽,而我卻遭受疾苦之厄?”

甚至有人打開報紙,看到意外喪生的新聞,亦會在嘆息之餘,喃喃自問:“為什麼他會遭到上天如此不幸的安排呢?”

諸如此類的問題,一般相命學家都會用陰陽五行來解釋:“這是出生的八字命理某某運,某某部位的不好所致。”

但是,有沒有人再深入地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人生出來就會八字好,有人生出來就八字壞?命運的主宰真的這樣不公平嗎?”

要深入徹底地研究這種“宿命”的根本淵源,就必須明白佛學的“三世因果”。“三世因果”與“宿命”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宿命論”是以“因”和“果”的法則作為基礎的。“三世因果”是唯一可以透過今世出生之前的時空,清楚地明了到一個很重要的循環過程—即是今世出生之前“因”,與出生之後的“果”,這種“因”和“果”的循環往今後推而遠之,形成“過去”(前世)——“現在”(今世)——“未來”(後世),如此三世的循環規律,而改善命運的唯一可行方法亦是以這個循環規律作為根本依據。

佛教的《因果經》有四句最具原則性的經文: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意思是說:你前生種了什麼因,今生就會受到什麼果。今生種了什麼因,後世也會得到什麼果。

《佛說淨意優婆塞所問經》里,對因果循環有較詳細的著述。以下摘錄數段並譯其大意來闡述種種因果的報應:

世有男子女人,心懷惡毒,持刀執杖,殺害生命,無悲憫心,不生慚愧,或自手殺,或教他人殺,同造惡業,同招苦報。待命終時,下墮地獄,受地獄苦刑,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亦壽命短促,或則生來多病無日無時能享安樂。由殺命之因,得短壽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心無惡毒,不持刀杖,不殺生命,具悲憫心,有大慚愧,待命終後,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亦享長壽。由不殺命之因,得長壽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時用杖木瓦石擲打生物,或損傷觸惱他人。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出生為人,諸多疾病纏身。由損傷惱害生物之因,得多病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常起忿恨嗔怒之心,生諸過失。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出生為人,相貌醜陋。由忿怒憎恨之因,得醜陋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若見他人得到利益,或聽到他人有稱意之事,即利用自己的方便阻礙他人,不令他得。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凡所求望,皆不如意,甚多阻滯。由阻礙他人利益之因,得運程阻滯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於他所應尊重者,而不尊重。所應恭敬者,而不恭敬。所應供養者,而不供養。常起傲慢自高之心。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亦生來下賤,不受尊貴。由傲慢自高之因,得下賤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於他人所應尊重者,即起尊重。所應恭敬者,即起恭敬,所應供養者,即樂於供養,不起傲慢自高之心。待命終後,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亦受尊貴。由尊重恭敬他人之因,得受尊貴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其心慳吝,不願以金錢物質救濟他人之窮困,亦不願施贈醫藥給貧病之人。或常起貪心,占用他人財物。待命終後,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為人,亦貧窮睏乏。由慳吝貪心之因,得貧窮之果。

世有男子女人,心不慳吝,常以金錢衣物救濟他人,或常以醫藥施贈貧病,不起貪心,不占用他人財物。待命終後,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富貴自在。由不慳不貪之因,得富貴之果。

以上是摘譯經文的數段大意而已。由此可知,善惡因果報應的原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殺害生命者短壽,貪心慳吝者貧窮。不尊重他人,所得的果報是下賤。損傷了生物,得到的是多病。阻礙了他人的利益,自己得到的是阻滯。因果的報應是很公平的,而且都自作自受。

此外,因果報應的循環規律尚有很多複雜的部分,例如冤冤相報是復仇性的循環,答恩謝德是報恩性的循環等等。更有不少循環是“現世報”,今世所作的善或惡,今世就報應。亦有些隔二三世之後才報應的循環。這要視各人原有的積善或積惡之多少來定。

二、誰是命運的主宰?改善命運的原理是什麼?

到底誰是命運的真正主宰?是不是上帝將人類的命運,注定成有貧有富、有貴有賤呢?

其實在“因果報應循環”的規律里,已經明白告訴我們:人類命運的真正主宰,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因為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你今世心懷惡毒,殺害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短壽或多病,無日安樂的命運!

你今世具慈悲心,不殺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健康長壽的命運!

你今世想盡方法阻礙他人的利益,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運程多滯的命運!

你今世常傲慢自高,常卑視他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卑賤的命運!

你今世心懷慳吝,不肯施濟貧病,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貧窮的命運!

你今世心不慳吝,常出錢或出力幫助貧窮之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富貴的命運!

這些一切一切,都是自己在注定自己的命運啊!命運的主宰不是自己是誰?任何人都不能強加給你,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而且你今世的命運,正是你前世之所作所為的果報循環,正是自己注定出來的命運。

很多人對我說:“我今世為人心腸好,常常熱心幫助他人,但為什麼好心著雷劈,反而被人憎恨?”

亦有不少人說:“我今世做了不少善事,處世待人都憑著良心,為什麼一直運程多滯?別人常常心狠手辣,不擇手段損人利己,為什麼反而青雲直上?”

其實,今世的所作所為,不一定很快就會得到報應,有的是晚年得到果報,大部分是下一世才得到果報。而今世所得到報應,亦大部分是前世所種下的“因”。正好似欠債一樣:

今世好心遭雷劈,熱心幫人反被人仇視,是自己前世對人恩將怨報,欠下了這個“債”,今世也要受到同樣的感受,是還“債”。這個債還清了,才能享受到“好心腸”的善報。

今世運程多滯,正是自己前世常不擇手段損人利己所欠下的“債”,等這個債還清了,才能享受到“做善事”的善報。

今世青雲直上的人,是他前世種下了善因,今世正在得到善報,等到這個“善報”完了,才會受到“心狠手辣”、“損人利己”的惡報。

如果前世所欠下的“債務”重,則今世還“債”的時間長。前世“債”輕的,今世還“債”時間亦短。這是非常公平的。

因此,善惡報應循環的時間是參差不齊的,有的在今世數年內就得到明顯的報應,有的十餘年或數十年;有的在下一代得到報應;有的甚至要到後二三世才報應的。

不要忘記一個非常重要的循環規律:種“惡因”太多的人,因“債項”太重的緣故;此種人的下一世極可能是“披毛戴角”的牲畜,甚至要經過數世的畜道報應之後才能再轉生人身(這要涉及到“輪迴”方面的問題了)。

善惡報應的循環規律亦常常出現一種“抵消”現象,比如:

前世種下善因,今世本應有十年福報,但在今世種了惡因,會使今後的福報減消數年.

相反的,如果前世種下惡因,今世本應有若干年的惡報,但在今世種了善因,亦會使今後的惡報時間消減。

如果今世的善因不斷地迅速增加,亦必然會使惡報很快消除。這種“加減”算式是要看“善”與“惡”誰重誰輕,好象天秤一樣公平。這就是“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的原理。

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原理。

既然人在前世,有意或無意為自己注定了今世受惡報的命運,就必須及時反省,及時不斷地迅速增加善因,使“善”的份量急速增重,能迅速抵消惡果之報,然後再恆久不斷地增加善因,使自己能早日享受到善果之福報。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唯一方法。

明朝有一位改善命運的“高手”,姓袁名了凡,他以長期不斷的行善積德,改變了自己“短壽”、“無子”、“無功名”的命運。成為後世尊崇的“改善”命運的聖哲。

袁了凡是明朝萬曆年間人,家住江南吳江地方。年少之時,家境清貧,習醫謀食。有一次行到慈雲寺內,遇到一位姓孔的長須老者,相貌不凡,飄飄欲仙,精於“皇極數”算命之術。於是袁先生請他回家,先以家人的八字請他算,果然靈驗如神。又以自己的八字請他詳批終身。

孔術士一點也不含糊,算定袁先生明年縣考童生,得第十四名,府考得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又算定某某年考取廩生,某年考取貢士,而且算定袁先生不能登科第,只可做三年小官,壽至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終於正寢,且無子息。

到了第二年,孔術士所算的三個考試全部應驗。

又過了二十年之久,孔術士所算的種種吉凶又完全應驗。

因此,袁先生深信人生進退禍福,都是命中的定數,絲毫不可勉強。從此不作任何妄想,一切任由命運安排。

後來因事往南京棲霞山中,遇到一位高僧雲谷禪師,為袁先生解說“善惡因果循環”之報應,又詳細解說了“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的改命原理,並且鼓勵袁先生不要做“任由命運擺布”的凡夫。

經過了雲谷禪師的開導,袁先生大有所悟,下定決心創造自己新的命運。於是他先跪在佛前,將往日自己之罪過盡情發露,以至誠之心,一一懺悔。然後立誓先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並將自己所言行的善惡之事,每日登記起來。

不到兩年,雖然三千善事未滿,但已經中到舉人,以前孔術士算定的命數已經不驗了。但因袁先生未能嚴謹自持,所行之善事,有時將功抵過,故此經十年時間才完成三千善事,而袁先生也已經由舉人中到進士,官任直隸寶坻縣令之職。他已深深領悟到勤積善德之益處,於是又立誓許三千善行,以求子嗣,果然不到半年時間,生下一子。其妻袁夫人也非常賢淑,盡力助夫行善,或施濟貧病,或買物放生。袁先生日日念經拜佛,廣行善事,後來繼續行善不停,而至萬善。未有求壽而至七十四歲高齡。他的兒子袁天啟也中到進士,官授廣東省高要縣令之職。

這就是袁了凡先生勇於反省自過,長期不停勤行善德,將原來先天“注定”的命運完全改變過來的聖績,給予後世研究宿命哲理的人一個最大的啟發。也說明了廣行善事是可以創造自己新的命運。

三、求神拜佛能否改善命運?

有不少人誠心祈求神佛庇佑,有求賜財,有求賜福,有求賜子女,有求治病,有求賜姻緣,甚至有求延壽者。——他(她)們能否求到?如果能求到,不是很快將命運改善過來嗎?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存在疑心:要解開這個疑團,我們必須明白如下三點:

A、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麼?

香港地方,每年逢神佛寶誕或年節之期,不少寺觀都人潮如海,香菸如雲(如觀音誕、萬佛誕、呂祖誕、天后誕、車公誕等等;又如年初一拜黃大仙,年初三拜車公等等。)去朝拜之人川流不息,他(她)們都不外乎祈求庇佑平安賜福,或求生意興隆(財),或求病癒求姻緣求子息,甚至求壽。相信這些善男信女們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常虔誠的;但是能夠明白拜神禮佛的“正信”道理之人卻不多。

如果你殺人劫財,或販賣毒品,得手之後,買了燒豬或大批生果香燭,而且虔誠萬分,去求神佛“保佑平安”,正直的神靈會答應嗎?

如果你平時不做善事,分文不肯施捨給貧病之人。在拜神時備了豐富的祀品,去祈求生意興隆發大財,無論你如何磕破頭皮,正直無私的神靈會接受你的“行賄”嗎?

或是你平時只做了一點點善事,但亦做有不少的惡事或過錯。或平時自私自利,不為大眾利益著想,不為他人急難而援手扶持,或是滿腦子壞主意,專喜鑽營財利,損人利己。無論你如何虔誠求神佛保佑,亦是徒然的。

不少善男信女,在神壇佛座之前,一舉起香,就祈求庇佑賜福,也不去反思自己平時所作所為,是否值得神佛來保佑?

拜神禮佛之正信觀念,應該是以“崇敬”和“感謝”為主。

譬如說,你去拜觀音菩薩,你應該想到菩薩對我們眾生是非常慈悲的,時時處處聞聲救苦,普救眾生。我們應該懷著“崇敬”和“感謝”的虔心去合掌頂禮,而且平時亦要學習菩薩的慈悲,以一付“菩薩”心腸,盡能力去呵護一切生命和一切貧病之人。若能長期做到這一點,你縱使不求菩薩保佑,菩薩也會賜福給你。

譬如你拜關帝,關帝是忠義正氣,驅除邪惡之神。你天天燒香祈求關帝保佑出入平安,家宅安寧,邪惡不侵,但你平時有無將自己心中的“邪惡”之念驅除出去?有無時時保持自己“正氣長存”?有無盡到“忠義”二字?如果能做到的話,你的心和關帝息息想通,自然而然會得到關帝的保佑,那么,當你舉香朝拜之時,“崇拜”和“感謝”之心必然由衷而生。

相信任何宗教亦是一樣,當你向耶穌祈禱之時,亦應該滿懷“崇敬”和“感謝”,因為耶穌為救世人而犧牲自己,你有無在平時以耶穌為榜樣—將“愛心”施向人類?

有一次,我乘搭一部的士前往尖沙咀,一路上發覺的士司機在選行車線、轉彎、超車都非常自私,對其他車輛毫不相讓,更甚的是,的士司機的一對眼睛老是向行人道的女郎身上瞄盯,口中嘖嘖贊“靚”。這種人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心中邪念深縈,每分鐘都禍在眼前。而他的車頭上,卻懸掛著“關帝廟”的靈符。大家想想,正直無私的關聖帝會保佑這種人嗎?

有人說“拜神拜佛是崇拜偶像”,那只是愚俗人的膚淺見識。我們姑且不論這些“偶像”是否寄寓著靈氣。你若能夠時時對著這些“偶像”來警惕自己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更若能夠將這些“偶像”(神佛)的那種舍已為人、救世救眾的偉大精神溶入自己的心中,時時以這種精神為榜樣來做人,那么,你將會種下無窮無盡的善因,福報亦必然是無窮盡的。“拜偶像”之說豈不是太膚淺無知了嗎?

B、拜神佛是否等於行善積德?

記得四年前,我為一位姓趙的人家看住宅風水,女主人不停地向我訴說她家的運氣如何不好,經營小本生意又如何倒閉,家人和自己的身體又如何多病,大兒子在外面又如何結交壞朋友,回到家裡又如何忤逆……。我耐心聽完了她的一連串訴苦之後,正色勸她要多行善事,才能根本消除宿孽。誰知她聽了我的話,大聲回駁說:“你說我沒有行善?我天天拜菩薩,拜了五六年了,買香買衣紙都花了不少錢,做了那么多善事,怎么沒有好報?”我問她:“你拜菩薩五六年,有沒有學菩薩那樣幫助過貧病之人?”她說:“我自己都沒有錢,怎么幫人?”

我說:“你既然沒有出過錢幫人。有沒有出過力去幫人?”她想了想,說:“也沒有。”

我又問她:“你有沒有買過雞、鴨、魚來殺過?”她說:“當然有啦,難道我不能吃?”

我說“你有錢可以買雞鴨魚殺來吃,但你有沒有買過鳥雀魚來放生?”

她說:“沒有。”

我又問她:“你拜菩薩,有沒有念過佛號或經咒?”她說:“我不會念。”

我說:“出錢的善事你沒有做過,出力的善事你也沒有做過,又沒有念佛念經去消除罪孽,那你想得到什麼好報?”

她說:“我天天求菩薩呀!求菩薩當然會得到好報的,善有善報嘛!”

“你沒有做過善事。”

“我燒香拜菩薩不是行善事?我是非常誠心的。”

“行善事是做對人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你拜菩薩只是求保佑自己家人,無論如何誠心都不算是行善。”

“菩薩好像是母親一樣,她的心愿是全人類都脫離苦海,你如果能夠按照她的心愿去為人類多做善事,她自然會來保佑你。如果你沒有按照她的心愿做,光會天天對著她叩頭是沒用的。菩薩雖然慈悲,賜給你的庇佑是有限的。”我最後說。

這種人的錯誤想法,在這個世界上是非常普遍地存在。

C、求神佛賜財賜福到底是否有效?

求神佛賜財賜福,甚至賜官職,求賜子嗣,求賜姻緣,求解災厄,求祛病延壽等等,都肯定是可以求到的。

但是,求神佛是要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做若干數量的善事。

前面已說過,袁了凡先生在佛前立誓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後來又立誓行三千善事,求賜子嗣。皆一一求到,後來繼續行善,沒有求壽而得到延壽。

由此看來,行善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了。由此可知,神佛雖然慈悲,但是絕不可能將福祿妄賜與人。

亦由此可知,神佛絕不能違反“種善因,得善果”的報應原則。

所以,說來說去,“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始終是永恆不滅的真理!

這裡順筆寫一個真實的故事。

去年秋初,我到一間道堂去參觀,當時有一位名叫二姑的婦人在虔誠跪拜,求呂祖師賜福,呂祖降乩寫了一道五言詩給她,詩的大意只是要她速速立誓行大善事,除此之外並無其它明顯的指示。因此,引起在場的人紛紛議論。議論結果,都一致估計二姑可能將有什麼災難來臨,於是,大部分人都提議二姑可速速在神壇前“作福”來,以求消除災難。(“作福”是在神前許願,求神消除災禍,願於以後買豐盛的祀品來答謝神恩。)

二姑平素是拜神的人,反應亦相當快,立即在神前跪下“作”起“福”來,“作”好之後,也就很放心地坐在一邊,她和在場的其他人一樣,認為作過了福,就不須耽心了,什麼災禍都會有呂祖師替她消除。

但是,我感覺到她的事情沒有那么簡單,終於忍不住走過去對她說:“祖師要你立誓行大善事,是必有其故的。你如果只以‘作福’了事,恐怕無濟於事,因為‘作福’並不等於‘行善’的。”

這幾句話說得她滿臉不高興,用眼盯了我一下,說:“你年輕人懂著什麼?作福無濟於事?什麼才有濟於事?”

我很明白大多數人都喜歡聽奉承的話,我給她“潑冷水”,當然她不會高興。於是我仍然很平靜地跟她說:“放生是最好的行善方法,你能否在神前放生若干條生命?如果能做到的話,效果肯定比作福好得多!”

由於我的話沒有得到在場的其他人贊同,二姑也始終聽不進耳,當然更不會去照做了。

事情過了二十多天,我已經忘記了這件事。一天早上,我又去這間道堂,就聽說二姑因突然患急病,在醫院急救無效――死去了。

訊息來得那么快,誰也意料不到!道堂里的人又紛紛議論起來。

“那么早就去,今年才五十歲,前兩天還是生生猛猛的……”

“上次她已經向祖師作過福了,為什麼作福都無效?……”

“聽說當時有個人叫她要放生,她不高興……”

“……”

我嘆了口氣。

拜神拜佛的人常常被世人說是“迷信”,說“迷信”的人當然不會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就連拜神求佛的人都大部分不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和善惡因果循環之真理!

難怪菩薩認為世人是可憐可憫的了。

四、看風水能否改變命運?

有不少人,見到親戚或朋友的運程有種種阻滯之時,都會勸他(她)說:“不如看下風水啦!改一下運程啦!”

看風水是否能真正改善命運呢?

不錯,看風水是可以使貧窮的人變成富有,可以使多病的人轉成健康,可以使運程阻滯的職員得到加薪或升職,亦可以使蝕本多年的公司變成生意興隆,更甚至可以使反目的夫婦回心轉意……。

在表面上看來風水是可以改善命運的,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忽略其中一句含有深奧哲理的名言―――“福地福人居”。

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下任何一塊好風水的“福地”,都是有“福氣”之人才能夠居住進去。“福地”亦就是好風水的住宅。

換句話說,沒有“福氣”的人,是絕對不可能居住到好風水的“福地”。

這個“福氣”是如何得來的呢?前面的篇幅已經談過了:一是有生俱來的(即前世帶來)。二是今生積善修德所得的。前者是先天的運數,後者是後天之補救而得。

事實上,風水改變命運只是表面上的現象而已,它是有一定的根源的。

風水能夠改善命運,最大的兩個根源是:一、應先天之運數而改變命運。

二、應後天之積善(善因)報應而改善命運(得善果)。

歸根結底,真正能夠改善命運的,不是風水,而是“因果”兩字。

因為,無論是先天之運數,或是後天的修善積德,都是種下“善因”所得來的“善果”。

我從祖傳開始研究風水已近二十年。在很早以前就留意這方面的問題。有時候我很想盡力去幫助令人非常同情的窮人,義務為他勘查住宅風水,並吩咐他要如何補救,如何擋煞,而且處處想法利用最簡單省錢的方法去補救,但是主人家主意不定,有的三心兩意,有的偏聽旁言,往往不能依法照做,結果亦令我白費心機,這是他“善因”種得太少之故。

約在五年前,我和一位洋行老闆交好,他的洋行生意平平,無甚出色。我勸他將寫字樓內的房拆去,將公司門口縮入兩尺。他因為實用的習慣,捨不得照做,遲遲拖延三年,生意一直不好。後來,經幾個老友力勸,並且動手將他的房牆打爛,他才勉強拆去。因此生意好轉,經三個月後,他自己急急改了公司大門,從此一路好景,打開非洲市場,後發了大財。可惜的是,發了財之後,舊時的老友很少來往了。為什麼他當時遲遲拖了三年不拆房牆呢?這是他運數未到之故。老友將他房牆打爛是他的“福報”到了。

更有奇妙的是,有些人的住宅風水受到外環境馬路或其他建築物的煞氣影響,運程多年不利。但到了他時來運轉(將要得到福報)之時,住宅外面的馬路也會由工務局動工改往一邊,或是前面起建一座高樓將煞氣擋住,因此而自然改好了住宅風水。

當然,更有很多很多的好風水因為受到外面起建大廈或天橋或馬路等等而變成了壞風水。

這一切一切的好與壞,吉與凶的轉換,在冥冥中都不能超出“因果報應”的原則之外。

因此,“風水”是表面的枝葉,“因果”是內在的根源。

五、種“善因”的種種方法—如何去衡量種“善因”的效果大小

“種善因”就是做善事。

許多香港人,一提到“做善事”,就會有一連串的意念:“這是有錢人做的事。”“入息不多,怎么做到善事?”“要捐錢出去?”

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覺,認為“做善事”就等於出錢。要“出錢”,才能“做善事”。

其實,“做善事”的範圍相當廣,有“出錢”做的善事,如:開設醫院、創辦學校、建安老院、辦孤兒院、贈醫施藥、造橋修路、設燈照路、賑濟饑荒、施衣濟寒、施棺葬屍、創修寺院、印造經文、捐印善書、買物放生等。

亦有“不出錢”能做的善事,如:慈悲戒殺(減少世間一份殺孽),解除他人冤怨(調解怨恨,化干戈為玉帛),替人隱惡揚善,息除是非爭端,原諒別人過犯,宣揚善德,撿除擋路之瓦石(香蕉皮、西瓜皮、玻璃碎片等),修橋補路,文明禮讓。尊敬長輩,愛護小輩,孝敬老人,扶傷殘人士過馬路或上下車,讓座位給孕婦或老人,路見病危、盡力救護,出言語安慰病危或輕生之人,鼓勵意志消沉之人,成全他人之名利或節義,助人骨肉團聚,講經史談道義而化導奸頑愚昧,勸人棄邪淫而向正道,容人之過錯,憐人之孤貧,勸人信因果,種福因,敬惜字紙,勿使污褻,施恩於人,勿求報謝,獻血救人,諸如此等,都是不用花錢而能做到的善事。

由此可知,“做善事”不一定要“出錢”,最要緊的,是要“出心”去做!

“做善事”的範圍很廣闊,處處都是“種福之門”,只是世人有無立“心”去做而已!

我有好幾次由太古城乘坐飛翔船到中環,發現有一位船上的職員,在船泊碼頭之時,不厭其煩地扶持老人小孩上落船,而且態度慈和,我不由自主投以敬佩之眼光,在默默中,用目光來表示我內心的崇敬和讚嘆。

在車上見到讓坐的人;在馬路上見到攙扶失明人士的人,我都投以崇敬的注目禮,他們不但品德高尚,令人敬服,而且他們都在為自己種福。

更有不少人做善事不給人知,不給人見,如匿名捐款濟貧,暗中息除他人冤怨,暗中替人消災解厄,暗中成全他人等等,這些人種的福德更大,暗而不顯之善事,是謂之陰德。亦是佛經所云“無相布施”也。

做善事有大小之分,主要的區別原則大約可分兩種:

A、以“出心的程度”來衡量。

比如說,富者施捨出一百元,貧窮者亦施捨出一百元,富者所施捨一百元猶如九牛去一毛,而貧窮者所施捨的一百元則可能是數日之餐。因此,出心的程度就大有區別,同是一百元數目,貧者所做的善事就大得多,所種的福德效果也大得多。所以,往往貧人施捨數十元,會勝過富者施捨數千元或數萬元。

又比如說,甲乙兩人同是一樣生活環境,施捨出同一個數目的錢財來做善事,而阿甲做了善事之後,心中常常記住,冀圖速速獲報答,並常有居功之心,沾沾自喜。而阿乙做了善事之後,無居功之心,亦無冀圖速獲福報,謙虛謹慎,只顧耕耘,不問收成。因此,甲乙兩人的出心程度就大有區別,阿乙所得的福果必然遠勝阿甲。

佛經有云:“無功德處,是大功德。”意思是說,沒有“功德之心”自居,所做的功德才是大功德。“出心”即是“發心”,是發慈悲之心,發布施之心。如果是較有修持和德行的人,發出的“慈悲之心”是非常深遠的。任何正派宗教的教主,在當初設教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宏願,就是“普渡一切眾生,拯救一切眾生出苦海。”這種偉大的慈悲心,成就了不可思議,無可衡量的大功德。現在佛教和道教的一切法事,在“回向”的時候,都是將法事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祈世界和平,風調雨順,眾生安居樂業。這也是發大慈悲心的表現,本身就具無量的功德。

學佛學道的人,修行修德的人,立志種福改善命運的人都應該發大慈悲心,不但為自己,更要為大眾,埋頭辛勤地耕耘,日積月累,自然會收成到豐碩之果。

B、以“受益的程度”來衡量。

比如說,阿甲所做的善事是一個人受益,而阿乙所做的善事是使大眾受益,當然阿乙勝阿甲。

又比如說,有阿丙不務正業,嗜賭邪淫,債台高築。阿甲用金錢幫助他還清債務,救起阿丙免受官刑之苦。而阿乙則用言語曉以大義,勸回阿丙改邪歸正,使他終生幸福。甲乙兩人同使一人受益,都有善德。但阿甲是使他暫時受益,而阿乙是使他終生受益,則後者又遠勝於前者。亦可見不一定要用金錢才能做得善事。

以上兩種衡量方式都是首重於“發心”。因此不一定有錢的人才有機會做善事,貧者只要能“發心”去做,效果一定比富者好。因此“出心”比“出錢”要珍貴得多。而上天所庇輔的,也就是能夠真正施捨出“愛心”給眾生的人!所謂 “皇天無親,唯德是輔”,“天道無親,唯與善人”。這正是上天最公平的之處!

六、貧者“做善事、種福因”的最佳方法

——介紹幾種不花錢或花很少錢可以做到的大善事

“做善事、種福因”的門路固然廣泛,但很多善事要遇到機會才能做的。如救護病危的人,成全他人,扶失明人過馬路等等,而這些機會也不可能每日都有。如果立心刻意去做,也不可能一下子做得多。當然,有心去“種福” 的人,平素時都不會放過每一個種福的機會。

但是,如果要下決心改善命運,則不能“等待”這些機會的來臨,必須自己主動,盡力爭取,不停地“種福”,才能從速改善命運。

那么,應該如何選擇自己既可以常常主動去做,而且又不花錢,或花很少的錢,效果又較好的“種福”之門呢?

這裡介紹幾種既省錢而又簡單易做的方法:

A、第一個方法:放生。——放生是積德造福的極好方法。

世人為求享受口腹美味,極盡殺烹之能事。僅香港一地,每天在屠房及廚房內殺害的六畜牛、豬、羊、雞、鴨、鵝和海鮮、魚、蝦、蟹、蜆、蚝、螺、蚌,及至乳鴿、鵪鶉、蛇、魚等等,其數以億計。使整個香港充滿殺機和戾氣,這無數的受害生靈怨氣,日積月累,無形中會給人類帶來禍害。願雲禪師戒殺詩中有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由此可知世人每日都在製造罪孽。現代的醫學家已經證實到,多吃肉類會給人帶來種種疾病,多吃海鮮的人很容易染上各種奇異難治的怪疾。這些事實是從有形有物的科學研究中得出來的,而存在於無形中的種種果報因素,尚未得到科學證實的仍占絕大多數,在偏重物質享受的現代社會,人們對此早已麻木不仁,這是人類可悲可憫的一面。

但如果有人能注意到人類在這方面的罪戾,你就會漸漸有所覺悟和反省:六畜動物亦是有靈性有靈魂的生命,人類為什麼要“弱肉強食”呢?難道它們真的生來就應該給人烹宰的嗎?它們就沒有屬於自己的自然生活規律嗎?人類不吃它們的血肉就不能生存嗎?人類是以這種殘忍血腥的行為來成為“萬物之靈”的嗎?

從六畜動物在被宰殺時的種種痛苦掙扎慘狀中,已足以證實它們的靈魂對人類的怨恨,亦足以證實人類的殘忍。相反來說,假若有人能使它們死裡逃生,給予它們一條自然生活的生路,它們的內心將會充滿感謝,而亦足以顯示出人的仁慈美德!

因此,注重積德種福的人就在這方面下功夫—放生!

放生不僅是給動物死裡逃生機會,在冥冥中也為自己本身安排了一條“絕處逢生”之路。在消罪解孽和積善種福方面來說,其無形的功果更是不可估量的,尤其對於患有頑病怪疾,或求壽求子求健康之人士來說,“放生”更為重要。

放生應注意的事項,如屬於鹹水的海鮮魚類,則應該放回海中。如屬於淡水的魚類則應放到水塘中。鳥雀應到山林中去放。以使它們回到適應生活的大自然中去。

B、第二個方法:持咒。

持誦之人可自己選擇一二種經咒作為長久奉持,不要貪多種。念時心靜氣和,雙手合掌,垂目專心不要貪快,可小聲念,亦可默念,自己一面靜念,一面要靜聽,將自己所念一句一句聽回心中,做到“出口、入耳、印心”。如此久之,咒力印心,速獲感應。念完之後精神爽利,心中充滿祥和之氣,情緒特別開朗愉快。

注意念時要儘量排除雜念,初持誦之人,定力不足,雜念紛紛。要逐步訓練自己,日久自能達到“心咒合一”。如果是“有口無心”或“口是心非”的念誦,喊破喉嚨也不會得到絲毫效果的。

經咒有《金剛經》、《大悲咒》、《阿彌陀經》、《心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地藏菩薩本願經》、《太上感應篇》、《關帝覺世經》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七佛滅罪真言》、《準提佛母神咒》、《往生咒》、《六字大明咒》等等,皆可選誦。

C、第三個方法:發願吃素。

這又是一個不用花錢的好方法,但港地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到。視各人的職業和處境而異,亦視各人的意志及克服力之強弱而定。

發願吃素不一定是要終生吃素,可根據自己本身的處境來決定吃素的時間長短,有的百日,有的半年,或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不等。又要視本身所許之願力大小,所求成就之事情大小而定。

譬如,在姻緣方面挫折太多的人,輾轉阻滯,一直得不到成就。可根據自己的處境發願吃素二年或三年,以此功德成就美滿良緣。

又如在事業方面一直受到挫折的人,可發願吃素三年或五年,以此功德求事業穩定平順。

發願吃素者最好親自到佛堂或寺庵之地,事前沐浴齋戒,誠心而隆重其事,跪在菩薩或佛祖像前誓願,以求成就某事。不一定要呈疏文,但以一心之誠,自可感應到諸佛菩薩。

發願者要說到做到,切忌破戒,否則罪惡更深。

發願者亦切忌殺生,發願求事切忌求邪事。如求姻緣切忌求邪緣,求事業者切忌求發大財,更切忌求股票炒金及賭博等不勞而獲之財利。

D、第四個方法:直接施濟孤貧。

這個方法雖然須付出財物,但不一定就要很多,可量力而為,種無量之福。

我們時常可在報紙上看到報社呼籲市民義解善囊的新聞:或某某地某某人因意外死亡而造成全家老幼頓失生計之悲慘;又或某某人年老傷殘無依而致乞臥街頭,受饑寒風雨之苦;又或某某人長年臥病不起,六親無靠,兩餐不繼,貧病交迫,苦不堪言。不少慈善人士義解善囊,匯款由報社轉交到孤貧者的手中,這些慈善人士正在廣種福田!為自己之將來種下無量無邊之福!

前章已經說過,種“福德”之大小並非視“善款”之多寡來衡量的,而是視“出心”之深淺來衡量的,因此,善款之付出,可量力而為。只要種福者時時培養這種慈悲心,不放過每一個行善的機會,善款之多寡不拘,量力為之,則福德之功不可量矣。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親自將善款交到孤貧者手中,可按照報紙上所載之地址前往探訪。經過親自目睹他人之悽慘境況,更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這慈悲心腸便是菩薩心腸!捐善款時不要留下自己的姓名,施恩不圖報,免得受惠者耿耿於懷,這是“無相布施”,功德更大。

E、第五個方法:探訪老人院。

這個方法最好是由數人組成一個小組。每人善款不拘多寡,量力自便,將善款全部買食品,如水果、餅乾、奶粉、日用品等,然後送到老人院,分給老人。

老人院(或安老院、護理院)里的老人,多數是六親無靠,孤獨無依,更不少是身患疾病的,內心的寂寞和悲哀是可想而知的。她(他)們需要親情、溫暖和照顧。由於人體筋骨氣血的衰老退化,她(他)們手腳不靈活,行動、穿衣、飲食等種種不便。尤其是“護理院”里的老人,大多數是病人,穿衣參差不齊或倒翻,須人幫忙,飲水喝湯流出嘴角,流濕衫襟,須人照顧,尤其是心靈上的寂寞和悲哀,更加需要得到溫暖的慰問。因此,探訪慰問老人是無量的善德,可種無量之福田。

F、第六個方法:探訪孤兒院。

獨自一人或數人同行皆可。攜帶物品範圍較廣,食品、玩具、衣物、益智兒童讀物等等,在探訪時間內前往,分給孤兒。

孤兒們失去了父母的扶養,得不到普通兒童所擁有的母愛和家庭溫暖,生下來就飽嘗孤苦伶仃的辛酸,在童稚的心靈上受到了永難平復的創傷,他們的境遇是人生一大不幸。他們需要母愛般的懷抱,心靈上的安慰和良好的教育。

我們用一些物質上的施捨,加上一顆“愛心”,使孤兒們得到心靈上所需要的溫暖,在無形中已經種下了福因。感受著孤兒們的歡笑和自己心靈上的快樂,不是種福的最好引證嗎?

G、第七個方法:捐印經書善書。

這也是極好的行善積福的妙法,經書善書是諸佛菩薩濟世渡人、救苦消災的苦海慈航。推動經書善書的傳播流行,是宣揚諸佛菩薩的慈悲心腸,其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因此,捐印經書善書是廣種福田的最佳方法之一。當代佛門高僧淨空法師就把人們供養他的金錢全部拿來印經講法,功德不可限量。

經書善書宣揚因果報應,能抑制人類的作噁心理和行動,能使惡人循規蹈矩,使社會減少罪惡。又能鼓勵人們增加友善的信念,互相讓步和忍耐,增進社會祥和的氣氛。

所以,有心行善積德之士,是不會輕易疏忽這個最佳機會的。

捐印的數量又要視各人的經濟環境,但是,一切善行的深淺絕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而是以“出心”的深淺作為準繩。“出心”即是“發心”,發什麼心?慈悲心,菩薩心是也。

H、第八個方法:原諒別人

古語云,“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這三點,如過能做到,就可以在修德的路上前進一大步。許多宗教都教育人要“寬恕”,“容忍”。別人對不起你,往往有他自己的原因或苦衷,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多看人的好,少念人的惡,就會自然而然生髮出一種同情心。即或是有人確實有意傷害我們,應該視做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感召,前生做了對不起他人的事情,現在是債主上門來討還回去。如是觀之,自然心平氣和許多。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I、第九個方法:學習忍辱

忍辱是佛門六度之一,對我們普通人也很有價值。別人對自己的批評還不算是辱罵,我們應該抱著謙虛謹慎的態度平懷順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把批評當成別人對我們的關心,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而別人對我們的無理的辱罵,一方面是在磨練我們的心態和脾氣,而做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也需要有過人的度量和承受力,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此不足為勇也,猝然加之而不驚,無故臨之而不怒;另一方面正是我們增福的機會,承受過無理的辱罵後,德隨量長,福隨量進。這能成為自己的命運轉變最好的基礎。

J、第十個方法:常懷感恩之心謙虛之心

看相中遇到過一些青年人,家庭富足,自身學業有成,工作優越,便自視勝人一籌,而生出驕慢之心,以為自己可以憑自己的能力享受榮華富貴,而這些往往成為日後的障礙。一旦失敗,方才醒悟自身的渺小。也有一些英才,自身能力過人,卻時常存感恩心態和謙虛心態,待人平等愛,願意回饋社會,這樣,反而更能家庭和睦,事業發達。其實,上天賜人智慧,財富,不是讓人去自顧享樂,驕奢淫溢,乃是借這些人之手,去幫助哪些窮困之人。越能與人分享福氣,福氣會越綿長悠久,生生不息。

古人云,惟謙方能受福。常懷謙虛,感恩之心,命運也會隨之改善。

K、第十一個方法:常常吃虧

人生沒有完滿的,一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起落,即使是皇帝巨富也有自己的不如意,從命相的原理來看,這個道理也是對的。人生不要去爭奪,如果不是你的,即使爭來了,也沒有福氣受享。而吃虧是一個很好的轉運方法,把利益讓給別人,不去爭鬥。這樣你生命中缺少了這些,上天也會給你在另一方面的補償的。

吃虧是利益上讓別人多得一些,也是一種心態,意識到這個世界本來不完美,自己,別人都是有缺點的,懂得開心接納自己和他人,接受不如意,這樣,生活才會越來越快樂。

L、第十二個方法:面帶微笑

在生活中常常面帶微笑,把好意和善意傳遞給身邊的人,就會與周圍的人結下善緣。“未修佛道,先結人緣”。熟悉的人,陌生人都能感受到你的善意,如此,你生活中自然少了許多矛盾衝突,變得更加順暢通達,這就已經開始改善命運了。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