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楞嚴咒”哪兩句話可以開智慧?


時間:2018/7/26 作者:君合

宣化上人

問:學生最喜歡看師父的書,但有一個重要問題,想請教師父。師父提到“楞嚴咒”有兩句話可以開智慧,不知道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是哪兩句?謝謝師父慈悲開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答:我聽到了。這兩句我可以告訴你們,信不信呢?我不能告訴你們。你們信不信我會告訴你們?你們會不會念?你要先向我說一說。我告訴你們,你們又把它忘了,也不念,過了一個時期,說:“告訴我那兩句,到現在我也沒開智慧。”為什麼你沒開智慧?你沒有念,你怎么開智慧?

所以你想要學,一定要念,念茲在茲的,甚至於你不吃飯可以,不念這個咒不可以;不穿衣服可以,不念這個咒不可以;不睡覺可以,不念這個咒不可以。你若有這樣的決心,那一定開智慧的;你沒有這個決心,想要投機取巧,叫我教你,你以為就得了寶了,結果是什麼也沒有。你們誰若相信,不妨就試一試,你若不念,那你沒開智慧,不要怪我。

問: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答:你若想知道意思,就不會開智慧了!

問:這兩句也許是一個梵文,請上人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意思?

答:我可以把它來解釋一下。這兩句就是“要求諸佛菩薩令我開智慧。”開真正的智慧,不是世間智,會認識一切的法、非法,有擇法眼。這個咒語是釋迦牟尼佛無見頂相所說的,所以每一句都是靈文,都是真言妙語。

這個“咒”的意思,又叫“真言”,又叫“靈文”。怎么叫真言呢?這裡一點假的也不摻雜。怎么叫靈文呢?這個咒是梵天的,是釋迦牟尼佛用它來救阿難所說的咒,所以一般人都不會用。

我再告訴你們一句,我從小到處降妖捉怪,能變化人形的妖魔鬼怪,我遇到很多,大略也有多。他們到處害人,我就用這個“楞嚴咒”來降伏牠們。結果這個妖魔鬼怪都想和我決一死戰,所以麻煩就來了,惹出很多麻煩來。因為這個,所以年紀老了,可能是老奸巨滑了,就再不和它們鬥了。因為:

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

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

三昧,就是正定、正受。你和人家去一爭,就爭勝負了,或者你勝我輸,我勝你輸,這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這和修道是相違背的。“便生四相心”,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這四相一現前,你怎么會有定力?怎么會有正定正受?所以我們什麼事情,不要用暴力來解決問題,要和平解決問題,不要上下交征利,要大家和氣慈祥。這個國家若都和和氣氣的,這國家一定昌盛。你們大家一天到晚打架,你爭我奪的,你打我罵的,這樣子這是一個不祥的預兆,所以我希望台灣各位聰明人,不要盡做一些個糊塗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