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真實得到皈依的功德和福報


時間:2018/7/26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

怎樣才能真實得到皈依的功德和福報

佛在《無垢經》中雲:“皈依之福德,倘其若色相,遍滿虛空界,彼將勝虛空。”皈依的功德,若是有個形狀,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只要是如理如法地皈依三寶,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

很多人說,“某某皈依佛門很多年了,修行也挺精進的,也做了很多事情,怎么還沒有得到這些福報和利益呢?”這就是以人來衡量佛法了,這是顛倒的。佛告誡我們“依法不依人”,應該以佛法來衡量人,不應該以人來衡量佛法。佛法是無邊無際的,可以用佛法來衡量人;人是有局限的,不能用人來衡量佛法。

因果不好講,他沒有得到相應的功德與利益,也許是往昔的一些惡業要了結,也許是他學修不如法。如果修行不如法,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有罪過。這是個人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

大家對照一下,看看自己的信心是否具足,皈依上師三寶的決心有沒有到位,是不是容易動搖。若是信心具足了是不會動搖的,也不可能得不到這些功德和利益。我們很多時候還是信心不足,不是那種堅定不移、絕不動搖的決心。雖然學佛修行好多年了,為眾生、為上師三寶也做了很多事情,但還是沒有深信,還是求這求那,想這想那的。

應該是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無論是讓你升天還是讓你下地獄,這都是上師三寶的事,不用你操心;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都由上師三寶決定、安排。“我要快樂,不要痛苦;我要生天,不要下地獄!”這是在跟上師三寶提要求,是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不是一心一意,沒有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交給上師三寶,交給佛菩薩。

自己盡心盡力依教奉行。佛菩薩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佛菩薩給你安排什麼,你就做什麼。讓你了緣,你就了緣;讓你了債,你就了債。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安排,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持。當因緣具足的時候,你就解脫成佛了。若是沒有解脫成佛,可能是因緣、條件暫時不具足,還要努力,還要精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儘量存好心、做好事,儘量斷惡行善。不要有那么多要求。

“好像是有違緣障礙了,佛菩薩快過來保護我!”你把佛菩薩當什麼了?不是皈依處了,是保鏢啊?你把佛菩薩當成手下了,讓他們來保護你,讓他們辦這個辦那個的。“讓我順利,讓我發財,讓我平安,讓我健康啊!”你這樣自私地求,是對佛菩薩最大的不恭敬!

我們是上師三寶的追隨者,我們應該為上師三寶做事,應該去保護上師三寶的事業,這才是正確的。而我們現在皈依上師三寶就是為了逃避災禍,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發財,這種自私地皈依是不如法的。誠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迎請智慧天尊維護世間的利益,猶如將國王從寶座上拉下來,吩咐他掃地一樣。

現在我們皈依的目的就是求——求健康、求平安,但是越求越得不到,不求才能得到。遠離世間八法,不執著世間八法,這是一種快樂的方法。遠離是不執著的意思。當你不執著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沒有了;當你執著痛苦,想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就來了。執著本身就是一種痛苦,因為這是心裡的一種束縛,使你得不到解脫。同樣,當你不執著快樂,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快樂自然就來了,不執著本身就是快樂。但是有些人為了小利,失去了大利;為了暫時的利益,失去了最究竟的利益,這是愚者所為。智者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獲得究竟的利益,與此同時還能自然得到暫時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