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現實中,可以這樣行善積德


時間:2018/7/26 作者:連雲居士

《周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有人可能認為,行善積德是擁有財富、地位、權利的人,或慈善家、企業家才有能力去做的。實際上在現實中,我們每個人每時每刻都可以行善積德。

1、關於發心

在生活、工作、學習中,發出一顆利益眾生的心。我是為了利益他人、服務社會、為人民服務而去努力的工作、學習、做事,而不是為了我個人的利益去做事。如果這樣發心,你每天做的事都是在行善積德。以上班為例,你在工作中做的事,你的發心是為了國家、社會發展的更好,是為人民服務,是為了這個單位更好。很多人因為你的努力工作得到方便、得到利益、得到實惠。你實際上成為很多人的貴人,這就是轉變發心。

2、戒邪淫

萬惡淫為首,邪淫是大惡,是一切惡的首。我們或許經常布施,也做了很多善事,積累了一定的福報。但是,如果不戒邪淫,就像一個大缸底下有個大洞,缸里不論有多少水都會漏完。邪淫的果報猛烈而迅速,古往今來這方面的慘痛教訓太多了。凡是犯有手淫、意淫、婚外情、賣淫嫖娼、性騷擾、侵犯她人等一切邪淫行為,或者教他人做邪淫之事,或者隨喜他人邪淫,都要至誠懺悔、勇猛改過、永不再犯。同時,努力宣傳邪淫的巨大危害,宣傳戒邪淫的方法,勸更多人戒邪淫。

3、斷一切惡

不隨意扔垃圾,不隨地吐痰,不浪費任何東西。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單位的,哪怕一張A4紙都不要隨意浪費。遠離、斷除諸如:貪污、受賄、行賄、殺生、偷盜、欺騙、邪淫、數據造假、虛開發票、做假帳、搞假材料、虛假宣傳、生產假冒偽劣產品、缺斤少兩、坑蒙拐騙等等一切的惡。

4、孝敬父母

百善孝為先。父母是我們的根,我們則是樹枝樹葉,只有往樹根上澆水施肥,樹枝樹葉才會長的更好。我們應該把身體鍛鍊好,不要讓父母為我們的健康擔心;把工作乾好,不要讓父母擔心我們的工作;乾出一番事業,讓父母為我們感到驕傲和自豪;把孩子教育好,不要讓父母擔心他們的孫子孫女;不邪淫,不要讓父母在人前蒙羞。同時,在飲食、起居、健康等日常生活中照顧好父母,以好的態度、好的臉色對待父母。

5、在佛、法、僧三寶中廣種福田

《地藏經》: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

我們應該多多的供佛、供僧、建寺、塑造佛像、佛像貼金、助印佛經、助印勸善書。有條件的可以在家以燈、花、果、水、香來供養佛像、佛經,也可以到附近寺廟供佛供僧,也可以到寺廟做義工。總之,佛、法、僧三寶是無上福田,我們應該在佛、法、僧三寶中廣種福田。

6、誦經

誦經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建議把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選定其中一部作為日常功課,每日或讀、或背、或寫。長期堅持誦經,不僅自己在記憶力、正知正見、定力、智慧、福報等方面不斷受益,而且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古往今來,因誦經而開悟乃至得到大利益的不計其數,建議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每天堅持誦經。

7、做人做事守好「本分」二字

婚姻上盡好自己的本分,對家庭盡到本分,對工作盡到本分,對社會盡到本分,對國家盡好本分,作為子女對父母長輩盡到本分。此處所說的本分,並不反對有闖勁、勇敢、挑戰困難、勇於創新,也不是指唯唯諾諾、低三下四。

8、撿垃圾

在小區或工作單位附近,如果遇到一點垃圾,撿起來放到垃圾桶。看似很小的動作,如果能長期堅持,會有很多收穫。這是修陰德很好的方式。在散步、跑步、旅行中,只要時間允許,順手撿起紙屑、塑膠袋、包裝盒、飲料瓶等垃圾放到垃圾桶,不僅不耽誤事,而且能涵養內心的慈悲心,為他人帶來乾淨衛生的環境。這是很好的布施,應該堅持去做。

9、原創或轉載勸人斷惡修善、戒邪淫、布施、學佛的文章,大力進行法布施

宣化上人開示:「你濟他,不過濟他一時,不能常常令他不貧。真正想要濟貧,就是要提倡種種慈善的事情,提倡叫人做好事,提倡叫人改過遷善,不造罪業,這才是真正濟貧。」

如果有一定的寫作能力,可以把自己行善、戒邪淫等方面的心得、體會、感悟和教訓寫成文章發到網上。如果文字功底不好,可以從網上轉載這些文章。盡我們的能力勸導更多人斷惡修善,勸更多人走出邪淫苦海,勸更多人持戒布施。

10、不造口業,嘴上有德

身、口、意都能造作惡業,造口業是最容易的。世界上最惡毒的劍是惡語傷人之劍。因此,在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現實中,不炫耀、不吹噓自己,不貶低別人,不惡語傷人,不欺騙別人,不說假話,不挑撥離間,不花言巧語,不謗佛法僧三寶。一個笑容、一句吉言都是一種善的布施。我們的嘴應該變成有禪定的嘴,讓我們的嘴給這個世界帶來正能量,給社會帶來光明,給他人帶來溫暖,勸更多人斷惡修善。

11、多做一般人怕辛苦、嫌痲煩、不願做,但有意義、能利益眾生的事

公門裡面好修福,工作中,這樣的事情很多。有些事情很痲煩又辛苦,很多人不願做。但是,這些事情是為人民服務的,是利益眾生的。我們要多做這樣的事情,通過我們的努力奮鬥、負重前行,讓多數人歲月靜好。這種行為本身就是布施,就是行善積德。

12、關於厚德載物

人們常講厚德載物。德是指一個人的德行、品格、人品等。載是承載、裝載。物是一個人所擁有的地位、財富、健康、名氣等。只有厚的、好的德行才能承載起一個人的地位、財富、健康、名氣。反之,一個人德行不夠,必然承載不起地位、財富、名氣這些「物」。如果「德」不夠,即使現在擁有的東西,待福報用盡,地位、財富、健康、名氣這些「物」會逐步失去。

近期的網路熱點,問題疫苗事件就是典型例證。幾十萬問題疫苗被注射進我們孩子的身體,為了掙更多的錢,生產有問題的假疫苗,真可謂喪盡天良。從問題爆出到公安機關帶走涉事企業相關人員,只用了七天。一個幾十億資產的家族轟然倒塌,此事件活生生的從反面證明了厚德載物。

最後,願越來越多人能斷惡修善。行善積德,功德無量。

南無地藏王菩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