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的正行和助行是什麼?


時間:2018/7/27 作者:王習訓

●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為正行。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為助行。

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此是正行),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此是助行),無一不得生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73頁 復高邵麟居士書三)

數日前接手書,知居士近來道心真切,不勝欣忭。所謂修淨業者,唯在一心求生西方,不作此世來生一切人天福樂想耳。凡所持誦經咒,並一切種種功德,無論大小,皆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則心無二念,凡一切讀誦禮拜及諸善行,皆成淨土助行。念佛之正行,再加以種種功德助之,則如船遇順風,又加高掛風篷,則一日千里,速登彼岸矣。所忌者,心口不相應,則一切善行,只得現世虛名,無有了生脫死之實果矣。縱令來生得其人天福樂,則由享福故,必定大造惡業。及至命終,則永墮地獄,萬劫難出矣。哀哉!由是之故,諸佛諸祖,皆勸眾生求生西方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92頁 復馬香瑞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