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得無量福報(一)


時間:2018/7/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得無量福報(一)

請看底下第十五段文,翻過來第四頁。第十五段文是在講念佛得無量福報的道理。我想每個人都很需要福報,福報好的人一切平安順遂、所求如願、一生平順。福報不好的人,雖然也在三寶門中修學,可是在菩提道上走得坎坎坷坷、搖搖擺擺、障難重重。

第十五段文是出自於《稱揚諸佛功德經》。這部經信願個人讀過,可以說專門在顯揚佛的功德很好的一部經,尤其我們現在要探討的這一段經文,更是值得我們念佛人好好的吟味再三,好好的體會了解,然後依教奉行。照例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四頁第十五段文:

「《稱揚諸佛功德經》云: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當起廣遠無量歡喜,安立其意,令使真諦十萬億信心。念斯如來,其人當得無量之福,永當遠離三塗之厄,命終之後,皆當往生彼佛剎土。命欲終時,一心信樂,念不忘舍,阿彌陀佛,將諸眾僧,住其人前,魔終不能毀壞斯等正覺之心。所以者何?其佛世尊,興立大悲,誓度一切無量眾生,亦復護持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其有得生安樂世界,當於其中,具滿如來正覺之慧。」

這一段經文把我們凡夫從因地修行到臨終佛來迎接到往生之後,得到如阿彌陀佛的智慧一樣,說得非常的完整。這一段文信願衷心的盼望諸位菩薩在做早晚二課的時候多讀幾遍,讀熟了體會經文的深意,我想你念佛一定是法喜充滿,甚至晚上作夢都會笑。因為我們念佛人每天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很幸福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可是有人學習念佛法門卻是不想聽經聞法,對於這句佛號了解的不夠深入,對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明白的不夠深入,所以念佛心中忐忑不安,念佛心中惶恐不已,對於念佛能不能往生心中不敢肯定,因此念佛二三十年擔心二三十年,實在是非常的可憐,也非常的遺憾。假如他對阿彌陀佛有更深入的了解,他念佛的心情就會完全不同,所以修學念佛法門一定要解行並進。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告訴我們修學佛法的要領:

「半日學解,半日學行。」

也就是一天之中,半天用來解門用功,了解自己所修學法門的經論道理,了解道理之後沒有去實踐,也不能得受佛法的利益。所以用半天的時間來實踐所修法門的道理。譬如我們淨土宗行者,半日時間研讀淨土的經論,如果你不識字,聽淨土法門法師所宣揚的淨土道理,那就是半日學解。另外的半天,那就是實踐淨土法門一心念佛。那這樣解行並進、行解相應,這樣修學念佛法門,時間的分配、心態的調整,就會非常的正確。

我們來看這一段文,念佛得到無量的福德。

「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如果十方眾生有人聽聞到無量壽佛的名號意義,「聞」這個字,前面信願跟大家報告過了,聞就是包括聽聞與信受。從聽聞的過程,接受了彌陀的本願名號,接受了淨土教法,接受了自然起行念佛,不接受那當然不會起行念佛。你對於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在心中領納接受了,自然你就會念佛,根本也不用人家的鼓勵,你自然而然會念佛,想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得聞無量壽如來的名號,如果接受了就會產生底下的兩句話:

「一心信樂,持諷誦念」。

一心信樂講信,持諷誦念講行,淨土的經典或是聖道的經典,只要講到得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講信行,而且一定先講信再講行。先信後行,就猶如修學佛法的四個歷程一樣,信、解、行、證。信解在前面,行證在後面。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內心產生了信心歡喜。

「一心信樂」就是第十八願因願文的「至心信樂」。信的底下用了一個「樂」字,就是信心的相狀就是快樂,信心的內在心裡就是快樂,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心是百分之一百。那你知道,你現在身在娑婆,可是心已登極樂,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了。你只是隨緣在娑婆人世過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的生活,很快時間到了,娑婆緣盡,極樂緣生,就要跟這個世間說再見了,就要隨著佛往生西方淨土了,從此成為自在無礙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仰仗阿彌陀佛的六神通願,你可以每天化身千百萬億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何其的自在,何其的灑脫,何其的快樂,對不對?你要不要?要。這樣的利益是你絕對可以得得到的,這樣的利益是阿彌陀佛為你成就的,沒有條件送給你的。你只要念佛,領受彌陀回向來的功德,你就能得到這樣的利益。所以這句佛號就猶如摩尼寶珠,你得到了摩尼寶珠那你就大富大貴了。這樣的摩尼寶珠這麼尊貴,這麼名貴你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這樣念佛是不是很幸福、很快樂的一件事,對不對?對。

「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念佛。」

講一遍,在人間享受快樂的修行,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每天聞法的快樂。因為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你就可以每天到七寶講堂,聆聽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講經說法。阿彌陀佛為你宣揚八萬四千法門,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不是在人間能夠學的,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學。因為有無量的壽命永生不死,有最高明的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在教導,你還有哪一法門會不懂?你什麼法門都懂了,真正能夠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人間下劣的心性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有時候是在呼口號,根本沒做到。所以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名符其實的菩薩了。那最重要就是我們一定要百分之一百能往生,對不對?往生這件事情,你不要抱著僥倖的態度,千萬不可以有一絲的閃失。我有往生福氣啦,沒有往生正常啦,那就糟糕了。你一定要下定百分之百的決心,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好好的了解阿彌陀佛如何度我這位眾生,一再的聽聞淨土教理,就是為了了解阿彌陀佛如何度我回歸淨土。所以念佛、聞法這是你每天要做的工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