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學佛後反而有很多障礙?


時間:2018/7/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為什麼學佛後反而有很多障礙?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命歷程。有的人業障很多,但一時沒有顯現。現在學佛了,要解脫生死,業障就開始顯現。就像我們欠下一些債務,本來不到歸還期限,但有一天你要離開這個地方,債主立刻會前來追討。同樣,當我們發心向善時,往昔很多冤親債主就會找上門來。所以,拜佛、誦經、念佛、戒殺放生、懺悔非常重要,它能為我們消除業障,排除學佛道路上的違緣。

我們在人生道路中遇到障礙時,要越過去是不容易的,這關係到我們思想境界的提高。學佛後雖然知道了很多道理,但那都是佛菩薩的境界,還不是我們自己的境界。所以,在認識和實踐之間有一定的距離也是正常的。

我們觀念的改變需要有個過程,修養的提高也需要有個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戒、定、慧的修行。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修行有成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要如法修行,更要持之以恆。平常心很重要,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帶著固有的觀念和經驗去對待一切,而是要以佛法為參照,如果我們能了知世界的無常,自然也能更平靜地來看待生活中的變化。

在《金剛經》中,對於這種情況也有所說明:「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如果學佛後反而出現障緣,是重業轉為輕報所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