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談天說地問自己之每周一經節目


時間:2018/7/27 作者:悲宇居士無作為

列位朋友:

物質存在是決定思想意識形成的絕對因素,只有徹底斷絕對色物慾念的思想,才能徹底擺脫色物慾愛對人的束縛驅使,不受使使。不受使使者,則不隨色轉,得解脫自在!

下面且聽如來佛陀的生動比喻說法吧:

第75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斷色慾貪,欲貪斷已,則色斷。色斷已,得斷知。得斷知已,則根本斷。如截多羅樹頭,未來不復更生。如是受、想、行、識欲貪斷,乃至未來世不復更生。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第75經譯文:

世尊告訴諸比丘,應當斷絕對色的欲貪心理。做到欲貪斷,則色即斷除。色斷了,有“得”的心也隨之即斷。確認求得的心斷了,確認完了,則從根本上與色斷。就好象截斷多羅樹的頭一樣(多羅樹者,沒有樹杈傍枝,故一但樹頭被截斷就徹底死亡),未來的枝葉不再生出。如是這樣受、想、行、識的欲貪斷了,既使到未來世也不會再生出來。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浧槃。

一切佈已過,永超世恩愛。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列位朋友:

凡是都有開頭,於色物若有心起,則是一切問題的開頭。苦由中生,老病死亦由此出。

若果控制住了色物心起,則一切憂悲惱苦皆歸寂寞、息滅、清涼,當下既是涅槃境界!

下面且聽如來聖賢如是說吧:

第76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色起、住、出,則苦於此起;病於此住;老、死於此出;受、想、行、識亦如是說。比丘:若色滅、息沒,苦於此滅;病於此息;老、死於此沒;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第76經譯文:

佛陀告訴諸位比丘說,如果色心升起;色心常住;色心長出。則是諸苦於此繁衍生息(起);病於此住;老、死、憂悲、苦惱等於此產生出來;受、想、行、識(起、住、出)其情形是這樣,結果也是這樣。佛說比丘,如果色從心滅了;息沒不出;苦也滅了;諸病亦於此而息;老死於此亦沒。受、想、行、識滅,息沒,其結果也是這樣的。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浧槃。

一切佈已過,永超世恩愛。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列位朋友:

“五蘊皆空;四大皆空” 的詞句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它的真實含意到底指的是什麼?卻很少有人能說明白。

世界上明明白白存在物質,你能說它是無、是空嗎?不能!佛說“世間真實,非虛妄”! 宇宙間一切物質的存在都是在“無常、變易之中!沒有不變壞消滅的,除非是虛空。

以人們固有的思想覌念,想要追逐得到的東西總是想要萬古千秋不變不壞;永遠青春不老不滅,但這不等於說世界沒有幸福與歡樂。

然而,社會殘酷的事實告訴人們:“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比如朝露,去日苦多”;“ 你想得到的得不到,不想得的它還來了”。

從這個意義上說人生百歲忙忙碌碌,到頭來竹藍打水一場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撒手人寰歸去也,撲騰一生兩茫茫。所以,從這種意義上說是“空” 。

下面且如來聖人怎么說:

第77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未來色尚無常,況復現在色!多聞聖弟子如是觀察已,不顧過去色,不欣未來色。於現在色厭離、欲滅、寂靜;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比丘:若無過去色者,多聞聖弟子無不顧過去色。以有過去色故,多聞聖弟子不顧過去色。若無未來色者,多聞聖弟子無不欣未來色。以有未來色故,多聞聖弟子不欣未來色。若無現在色者,多聞聖弟子不於現在色生厭離、欲滅、盡向。以有現在色故,多聞聖弟子於現在色生厭離、欲滅、盡向。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第77經譯文:

佛住舍衛國給孤園時,世尊一天對諸比丘說:過去色、未來色、尚且是無常,況復現在色能不無常?多聞聖弟子完成上述觀察後,不再回顧,不再懷念過去的色法,同時也不欣賞未來的色法。而於現在的色法生厭離,使之欲滅,心存寂靜,於受、想、行、識也是如此。

佛說比丘,假若沒有過去色的事實的話,就不存在不去回顧過的問題,正是因為有過去色,所以告誡聖弟子們才不去回顧,留戀。若果沒有未來色的存在話,就不存在多聞聖弟子不欣賞未來色的說法。正是因為有未來色的塬故,才有多聞聖弟子不去欣賞未來色的說法。如果沒有現在色的話,多聞聖弟子就不於現在色生厭離、欲滅、盡向。正因為有現在色的塬故,所以才有多聞聖弟子於現在色生厭離、欲滅、盡向;於受、想、行、識也是這樣。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小結:此經反覆強調的是:過去色,未來色,現在色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不能否認掉。但過去,未來,現在色是無常的,是苦,是變易的。所謂聖弟子一定要觀到這樣水平:色法是“有”的,而不是“空”。而這個“有”卻是“無常,苦,變易”的。學佛行者必須要認清這一點,至關重要!至於後期大乘學者所強調說的“空”,一定要尊重五蘊“無常,苦,變易”的基本事實。“空”本身系指五蘊“無我、我所、不相在”而言空。佛說世間“真實,非虛妄”,五蘊不空。若無過去色,未來色,現在色的事實存在,還談什麼聖弟子於過去,未來,現在色生厭離、欲滅、盡向乾什麼呢?還學什麼法?修什麼道?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浧槃。

一切佈已過,永超世恩愛。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