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心念佛,勸人念佛,這個消業障的方法比什麼都快


時間:2018/7/27 作者:若可

所以老師這樣教給我們,實在說我們是邊聽邊忘,『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我們還是隨順煩惱、隨順習氣,不能克服自己煩惱習氣,所以在經教裡面不能開悟,

這是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檢討,你才發現自己的過失,才知道自己業障有多重。必須自己肯定自己業障重,然後你消業障的念頭才發得起來,業障不消不行,不消,還要搞六道輪迴。

諸位要知道,一搞輪迴,我們這一生所學的就忘得乾乾淨淨,怎么曉得?我們前世曾經學過佛法,這一世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不是忘得乾乾淨淨?有隔陰之迷。來生又得從頭學起,來生有沒有機會遇到明師?很難講,決定不是說你生生世世都那么巧都能遇到,沒那么好的事,

開經偈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話是真的。所以這一生不能成就,一失人身,絕對不是說你來生會遇到,很可能你會隔幾十生、幾百生,乃至於多少劫,才有機緣再遇到。這就是講退轉,這一退時間太長了!

這是我們一定要了解、要明白。然後才知道這個機緣希有難逢,遇到之後一定要牢牢的抓住,決定不能放鬆,怎么樣辛苦也要熬過,也要在這一生當中成就,這才是個聰明人,才是真正覺悟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

實在講,佛說這一類的人很多,學佛裡頭大多數是這樣的人。這些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業障沒消除。消除的方法前面跟諸位講過,「歸依供養」,供養是依教修行供養,就消除了。消除最有效果、最快速的方法,是一心念佛。身心世界,世法、佛法統統放下,一心念佛,勸人念佛,這個消業障的方法比什麼都快。你能夠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就是禪定,

你能夠得理一心不亂,在教下講大開圓解,一生當中可以做到,業障極重的人也能做到。這就是善導講「遇緣不同」,業障再重的人都能做到。你得念佛三昧,智慧開了,你能不能弘法利生?不一定。為什麼?要看法緣,你自己雖然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沒有法緣,你去講講得雖然好,人家不聽你的。這時候怎么辦?多半到極樂世界去,就往生了。

所以成就的人,住不住這個世間不是自己的事情,跟自己業報已經完全沒有關係,住世間、不住世間都看法緣,有緣多住幾年,沒有緣立刻就往生。成就的人往生決定沒有病苦,決定是自在往生,但是他的示現不見得相同。也有人示現生病,也有人示現很苦,為什麼?覺悟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看到你起警覺性。

示現沒有病苦,很自在的,令大眾看到生羨慕心,菩薩做種種示現,沒有一定。示現也不是他自己的意思,看眾生的緣,應該做哪一種示現,他就做哪一種示現,所謂是隨類化身,隨機說法,他哪有一定?但是有個原則,無論哪一種示現,決定利益眾生,決定有人看到、有人聽到會醒悟過來。

所以消業障重要,通常我們最常用的方法消業障是讀經,讀得相應消業障,念佛念得相應消業障;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利益社會、利益眾生,這消業障。決定不要有一念利益自己,諸位要知道,利益自己是造業,是增長你的業障。許多同修業障消不了,縱然做善事,行善、做慈善家、幫助別人,他有自己,

所以他業障消不了,他要受些果報。我們今天很幸運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決定沒有自己,一切都是為眾生、為社會,為佛法好形象,為佛法久住世間,我們能夠常存此心,常修此行,業障消除得快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