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轉我,則以經轉移凡情」,這是修行人第一步的功夫


時間:2018/7/27 作者:佛前明燈

「此經經文,乃至一切大乘經,無論何句,皆可作觀」,前面說了,不只是「無住生心」,字字句句都可以作觀,不但是本經,一切大乘經都可以。「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這個就是觀照的功夫,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把我們舊的觀念改過來。「則受用無窮,讀經是經轉我,作觀則為轉經。」由此可知,經上常常講受持讀誦,受持就是作觀,就是轉經。「經轉我,則以經轉移凡情」,這是修行人第一步的功夫。所以我們修行從哪裡下手?從讀經,特別是對於現代人。現代人煩惱、習氣深重,環境不好,環境不好就是誘惑力量非常強大。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應付?讀經是最好的方法,比念佛、念咒都好。因為念佛、念咒,說老實話,要不是念到定功現前,也就是念到三昧現前,不起作用,你很難得利益。讀經有什麼好處?經裡面講很多道理,理明白之後,的確能夠對你思想、見解、行為會產生很大的變化,你就得好處。對現代人來講,讀經比念咒、念佛好處多,可是要會讀,本經註解裡頭也有不少地方教給你怎么讀經。讀經要一門深入,不要常常換,初學的人常常換經不是好事情,為什麼?心不定。讀經的目的在哪裡?求定心,一部經容易得定,這叫一門深入。這部經要念多少遍?那也是每個人根性不相同,要念到心清淨,以這個為目的。念到妄想雜念都沒有,以這個為目標就對了,還有妄想,還有雜念,那我就再念。

我教大家念《無量壽經》,在大乘經裡面,《無量壽經》好,為什麼?《無量壽經》在經文上來看比較淺顯,意思大家都能看得懂。不像《金剛經》,《金剛經》念的人很多,真正懂得的人沒有,因為它裡頭字字句句含無量義,很不容易體會。不如《無量壽經》好,《無量壽經》都是講現前一些事實,你念了會懂,知道應該怎么去做,所以讀這部經好。我叫大家一開頭念三千遍,有很多人覺得三千遍已經太多了,問我能不能再減少一點,減少恐怕你不得力。三千遍念完了以後再來問我,還是妄想雜念很多,怎么辦?再繼續念。念到一萬遍,功夫才得力,才得力是什麼現象?妄念或有或無,比從前少了,但是還有,怎么辦?你再去念十萬遍,一定要把妄想雜念念掉,有這個東西就是大障礙。等到哪一天妄想雜念都沒有了,你可以出師了,所有一切大乘經你可以任意去涉獵,你就可以廣學多聞。先要從一門深入,然後才可以廣學多聞,廣學多聞是擴充你的智慧,因為你已經有定,有定力,再多接觸統統是智慧。如果你沒有定力,還有妄想、還有分別執著,你接觸太多,你煩惱就多,那就不是智慧。心中有定,接觸得多,就不是煩惱,智慧就增長。古人常說,這都是教修行人,「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人緣好,認識人很多,是非就很多,知道的事情多煩惱就多,一個道理。

所以學佛講求一門深入,只學一部經,從一部經裡面入三昧。得到三昧之後,那時你認識人多,知道事多,都變成智慧,就不是煩惱。所以智慧、煩惱就是在一心跟雜念,亂心就變成煩惱,一心就變成智慧,就這么回事情,這是非常重要。讀經,初步讀經是以經轉移凡情,凡情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把這個東西念掉。這個東西念掉之後,你就生智慧,心清淨生智慧,觀照功夫現前,那個時候就是你轉經。轉經,換句話說,把經典裡面的理論、方法、境界完全變成我們自己實際的生活行為,那就是轉經。經在哪裡?經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都變成受用。所以是「更為重要的功夫」,如果得不到真正的受用,不算是功夫,一定要得到真正的受用。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二十一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