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8)真正要拋棄的是煩惱和習氣


時間:2018/7/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8)真正要拋棄的是煩惱和習氣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護親貪心沸水涌,報怨嗔心烈火燃,

取捨皆忘落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我們很多人一輩子的念經學佛,但是到了最後一天,還是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呢?因為他有寶貝的東西:黃金、天珠;一匹很好的馬、一頭牛;最喜歡的美女、帥哥。假如有一樣放不下的東西,你一輩子地修行,到最後你依然沒辦法成就,還會在輪迴裡面轉。所以佛法里說要放下放下,放下才會幸福,放下才會成就,說的就是這些。

有了這個《佛子行三十七頌》的修行,不管在哪裡都是度化眾生:不管在城市,還是寂靜的地方;不管在寺廟裡,還是外面大飯店,你都在修行,都會有進步。如果你內心什麼都放不下,到最寂靜沒有人的地方,住一兩個月或者一年也是白住。除了讓自己過得痛苦,不會有什麼收穫。「這裡真的呆不住啊,早知道不來就好了」,就會這麼想,生活根本過不下去。這不叫拋棄,說不定以後還會退失了信心,根本不學佛法了。

我們真正要拋棄的是自己內心的煩惱和習氣,要生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慈悲心,放下自己內心的貪嗔痴,這麼去修就是最好的修行人。如果你貪心也很重,對上師三寶也沒有信心,對眾生也沒有慈悲心,你學無上殊勝的大圓滿或五部大論都沒有用的,你根本不是個修行人,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十八暇滿的人身八種無暇:地獄、餓鬼、旁生、邊鄙地、長壽天、邪見、佛不出世、喑啞。十種圓滿,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