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轉業沒有別的,認真修行,不肯認真去乾,業力轉不過來


時間:2018/7/28 作者:佛前明燈

有人學了佛,知道自己罪業造多了,想出家修行,來真正懺悔,或者能夠免除。不錯,真修行,你有護法神保護,冤家債主不得其便,不敢接近你,護法神攔住了;如果你的道德稍稍有一點虧損,護法神走了,冤家債主都來了。台灣很流行拜懺,水懺,慈悲三昧水懺那個因緣你去看看,那是悟達國師的一段故事。悟達國師十世高僧,很了不起,修持好,來生又得人身,又出家又修行,十世!冤家債主都沒有忘記他,都還在旁邊等候。到第十世,修行功夫很了不起,十世的果報是皇帝的老師,國師,悟達國師。皇帝送他一個禮物,沉香寶座,沉香雕的太師椅,皇帝供養給師父。他接受之後很得意,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帝王對我這樣恭敬,這一念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冤家債主等了十世,等到這個機會,害了個人面瘡,幾乎送了命。你就曉得那個怨恨深重,生生世世在等待機會來報復,真的是可怕。

我在台灣也有個同參道友,廣化法師,也許你們很多人見過他,他跟我是老朋友,沒有出家的時候都在軍中服務。他過去在軍中管軍需,就是管糧餉、管錢財,所以用錢就很方便,階級雖然不高,官雖然不大,管錢有錢花,每天吃一隻雞。管了多少年,雞恐怕吃了幾千隻,一天吃一隻。出了家,學佛之後,才曉得造的罪業很深。出家之後,戒律很嚴,在我們這一輩裡面,持戒他是第一,教學裡面他講戒,持戒講戒。有一天洗澡的時候,在浴室裡面,冤家債主現前。他看到洗澡間裡頭滿屋子飛的都是雞,這個要來咬他,那個要從這邊咬他,他到處躲避,躲不及摔了一跤,腿跌斷了。現在中風,半身不遂,說話都說不清楚,非常可憐。他得這個病的時候告訴我,他說我這是重罪輕報。還是沒能轉得過來,不容易,才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今天是你有福報,過去生中你修的福報大,余福未盡,冤家債主不敢碰你,到你福報享盡的時候,冤家債主統統都來了,那個時候後悔莫及。

深信因果,警覺心就高了,我年輕的時候造罪業,說實在話不在廣化之下,我小的時候喜歡打獵,殺生不計其數,也是造了很重的罪業。所以沒有學佛之前,很多人給我看相算命,都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我相信,我能夠接受,我知道自己沒有福報,罪業很重,應當得的果報。我二十六歲聞佛法,剛剛接觸佛法,朱鏡宙老居士送了《了凡四訓》給我看,我愈看愈歡喜,愈看警覺性愈高。所以我學佛六個月就吃長素,就懺悔業障,有錢放生,過去殺生太多了,放生,希望能夠贖罪!四十五歲那年生了一場病,病了一個多月,我那個時候心裡想,壽命到了,一心念佛求往生,沒指望了,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所以我認命了。可是念佛念了一個多月,病就好了,我也沒有找醫生,也沒有吃藥,一個多月病就好了。我在台灣這麼多年,就病了那一次,所以我在台灣沒有進過醫院,沒有病歷。我沒有求壽命,眼看我七十歲了,古稀之年,這是果報,這個果報我沒有求。

所以轉業沒有別的,認真修行,不肯認真去乾,業力轉不過來。唯有往生,我們才能夠跟娑婆世界無量劫來這些冤親債主,暫時告一個段落,我暫時不要還,他們也暫時不要來討,我到極樂世界去。去到極樂世界,有了成就之後,回來再度他們,再來報恩,這就對了。深信因果,所以能夠舍財修福,因為財是假的,這我也曾經講過多次。固然是你命裡頭有財,你命裡頭沒有財,求也求不來,所以有財是你命里有的。世間人求財富、求長壽、求聰明智慧,他不知道,這三種果報真因就是布施。

你這一生命中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布施的,過去生中歡喜財布施,這一生得大富,是這麼來的;過去生中修法布施,這一生得大智慧;過去生中修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如是因必有如是果,果報絲毫不爽,這是真理。你沒有修因,你怎麼可能得到,這不可能的。就是當小偷,偷來的那些財物都是他命里有的,他命里沒有的,他怎麼會偷得到?不相信你去偷偷看,你能偷得到偷不到。所以你說冤枉不冤枉,連偷來的、搶來的,都是自己命里有的,自己命裡頭沒有,你絕對得不到。所以古人講,明白道理之後,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我們要想得財富,要修財布施。一般人只曉得錢財要怎麼樣攢積,怎麼樣生利息,那個利息太微薄,風險也很大。布施,愈布施愈多,愈布施愈有,可是愈有愈布施,不要住,這是佛教導我們的,不要止住在這個地方,有多少儘量布施,這個身心快樂!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二十二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