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陀救度眾生的威力,極為廣大


時間:2018/7/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即使聽到佛陀的名號,也能脫離輪迴惡趣的恐懼。以前,有五百個商人到大海取珍寶,遇到了暴風,船快被捲入一隻大鯨魚的口裡。當時船上的人都祈禱山神、林神、樹神等等,但商主菩薩要大家皈依佛陀,眾人就跟著大聲念誦“皈依佛”。鯨魚一聽到佛陀的名號,驚恐不已,沉入大海,閉上大口,最後飢餓而死。但因為它聽到了佛號,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佛法僧的六種殊勝功德

彌勒菩薩在《寶性論》中說:“少出現故無垢故,具勢力故世嚴故,殊勝故及不變故,以此六因稱勝寶。”在這個偈頌中,以世間珍寶的六種珍貴,來彰顯佛法僧的六種殊勝功德:稀有、無垢、具勢力、莊嚴、殊勝、不變。

1)稀有:世間珍寶稀世罕見,貧窮者得不到。與此相似,三寶出世極為稀有,善根福報不足的人,百千萬劫中也無法值遇。

2)無垢:世間珍寶明亮純淨。與此相似,三寶遠離了煩惱障、所知障的一切垢染,清淨無比。

3)具勢力:珍寶具有賜予財富、滿足願望的能力。與此相似,三寶具有不可思議的威德與能力,能讓眾生暫時獲得人天福報,究竟可以成佛。

4)莊嚴:珍寶是世間最美麗的裝飾品,可以使身體或環境變得莊嚴。與此相似,三寶能讓眾生的心變得賢善,是一切善心之因,能莊嚴眾生的心。

5)殊勝:珍寶的價值超過一切的世間物品。與此相似,三寶超越輪迴,具有出世間的功德,超越了一切世間法。

6)不變:珍寶不會因為被讚嘆或毀謗而發生改變。與此相似,三寶不是業和煩惱所產生,自性是無漏法,不會受到世間法的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