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不虛:善惡兩家的興衰!


時間:2018/7/28 作者:君合

因果不虛:善惡兩家的興衰!

前幾天聽一位同事講了他姑姑的故事。

姑姑在昆明做生意,在老家公路邊買了一塊宅基地,請人給看一下風水及建築規劃。她新買的那塊地,後側緊鄰別人家,那是一塊沒有出路的死角,別人請她幫忙買下,她這人心軟,本來用不上,還是以同等價格買下了。從風水角度而言,恰恰是這塊新買的地,讓整個地形格局得以改觀。平平常常的一塊地,變成很聚財的地方。同時向旁邊一擴展,就得了玄武正脈。得了正脈如同八字用神得力,整個風水格調就高了。很多時候,助人即是助己。從小母親經常教導我,“明里去,暗裡來”,許多年後才體會到其中的智慧。

當然風水其實就是環境地理學,並非運氣的決定因素,僅僅是外在因素而已。從她這事上,也能看出其平時的為人。與人為善,自有天助。心地成就風水,如斯人方有斯地。從風水中可以看出她家日後持續興旺之運勢。

同事經常聊起姑姑的事。這位姑姑平時老是被人拿住心軟心善的“弱點”,經常吃虧。以前在農村,婆婆是村子裡有名的悍婦,對待這位姑姑如同買來的奴婢,隨意打罵。有一次婆婆將她鎖在房間,幾頓不讓吃飯,還特意在家裡守著。她老公好不容易等到老娘出去時,才藉機偷偷地去送碗飯。窗子太小,碗遞不進去,慌慌張張用手一把把抓著餵給妻子。婆婆回來時,嚇得碗都砸了。從這件事上,足以看出婆婆的兇悍程度了,也可以看出這兩口子心性之淳良。那時她兩口子的個子比父母還高,在農村兒女頂撞與不敬父母都是很普遍的事,他們的心裡就沒這個概念,根本想不起還有這一轍。

老公心疼她,不得已帶著妻子離家到昆明謀生。從打工開始,慢慢做小生意,後來越做越大。現在做工程,已是身家不菲了。這兩口子待人熱心,從她到昆明謀生開始,家裡就成了一個免費旅館與飯店,幾乎天天有親朋吃住。在家裡一住幾個月,甚至寄住一兩年的親戚,從來沒斷過。

現在婆婆已到暮年,常年重病纏身,經常輾轉於各家醫院,痛苦不堪。公爹脾氣很壞,多少年來,隔不了多久就要打老太太一次。這兩口子倒是有孝心,盡心盡力地贍養她,給她治病。但從老太太自己所受的種種痛苦看,因果何曾饒過誰?

婆家的四弟家境不好,他兩口子就勸著他湊錢買了一台挖掘機一起做工程。四弟開個殺雞店,給餐館供貨,沒時間,也沒有關係去經營挖掘機,就完全交給她了。她長期幫四弟從攬活到結算,全程打理。有時工程量少,就將自己的挖掘機閒著,將活兒讓給四弟的挖掘機去做。就這樣,還被四弟坑害一把。前兩年,四弟急用錢時向村子裡的人借了一萬元錢的高利貸。被她知道,擔心四弟被坑。正好那個放高利貸的人還欠著她的錢,她就幫四弟抵掉了。當面說得清清楚楚的,過了不久,四弟死活不承認有這回事了。即使這樣,她至今還是在幫他盡心盡力地打理著挖掘機的生意,定期給他結算利潤。因為她要撒手不管,四弟的挖掘機生意就做不下去了,她乾不出這樣的事。

像這類看起來傻乎乎的事,她兩口子經常在做。正如我同事說的,這種憨事,也只有她倆幹得出來。所謂“心善人欺天不欺”,他們的生意之順,如有神助,想做什麼都能做成、做得好。親戚中那么多聰明伶俐的人,就這最憨厚的姑姑一家最為富足。

再回頭說說她四弟的事。

前面說了,她四弟專門殺雞,供貨給餐館。從事的是殺生行業,心術又不正。自家嫂子一片好心,他都幹得出如此不講道義的事,平時之為人可想而知了。他進貨記賬,經常玩心眼,喜歡在賬目上做點小手腳,多要少付。結果前些時候,家裡的賬本沒放好,被狗叼去撕扯得稀爛。被供貨商們知道了,個個趁火打劫多要賬。外面欠的錢,人家也不認或少認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生活圈子。人算不如天算,幾年苦心算計來的那點小利,還是從原路上倒賠出去,附帶著將生意越做越差,所以說“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如果排除現世積福的因素的話,各人的福報都是注定的。算來算去,到手的還是應得的那一些。為利益不擇手段,並不能多得一分利益,只會平白無故地攬來一身的惡業。你說這小人做得冤不冤?

他四弟有一雙兒女。兒子是有點缺心眼的人,現在半大小伙子了,成天在外瞎混。沒錢了就回來要,從來都是惡聲惡語地整一句“拿錢來”,父母剛將錢從口袋裡往外掏,兒子一把奪了就走。你想想這種兒子,將來還能指望上?

他家女兒倒是會讀書,當地縣一中的高材生,一直是成績拔尖,看起來前途光明。旁邊的人還好生奇怪,就這么一家人,怎么就養出這么個有出息的女兒來了?去年放暑假時,女兒到昆明來幫父母殺雞,認識了一個在餐館打工、經常來提貨的小伙子,偷偷談起了戀愛。等回去上學後,小伙子到縣一中去找她,將她哄回了貴州老家。

那地方窮鄉僻壤,小伙子腿還帶點殘疾,走路一擺一擺的。也不知小姑娘哪根筋搭錯了,書也不讀了,一心要跟著他。她媽媽找學校要人時,嗓門又高,將女兒被人拐騙走的事,滿學校大聲嚷嚷,弄得滿城風雨。後來好不容易將姑娘找回來了,卻再也沒臉回縣一中讀書了,現在上著職業中專。家裡唯一的指望,一片錦銹前程,也算是毀得差不多了,這也算是這一家子業障現前吧。無論從因果還是從現實的角度來分析,這一家子的未來都不容樂觀。

《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是前人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教訓,豈虛言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